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免费加个性 中小网站生存之道

 2008-03-22 12:13  来源: 张书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算算看,似乎已经有很多年没有打开个任何个人网站了,今天一不留神,进了一个,似乎有种久违的感觉。大约十年前,那个时候是中小网站造福神话的天下,中小网站纷繁复杂,却又有不少都在做着广告收入的梦想。而今天,个人网站的风潮早已是昨日黄花,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个人网站上简直就是恶性代码大全,让人望而却步。而对比大型网站,中小网站无论是人力还是财力都极度匮乏,不可能在内容上与之相抗衡,这也就导致了中小网站时下不可避免的陷入生存问题的巨大危机之中。

而今天打开的这个名为我拉网()的中小网站,突然让我眼前一亮,倒不是这个网站的页面和内容做的多么出众,而是它们的努力目标所折射出了中小网站正常有序发展的一条大路,即免费加个性。

所谓免费,就是给所有网民提供免费的服务。从互联网的发展上来看,免费才是硬道理,无论是邮件还是网游,都走过一条由免费而收费,最终又免费的道路。而时下的网络圈,还有什么没有免费、又能让中小网站负担的起的、且是大网站不屑于做的?已经少之又少了,这也就成了扼住中小网站发展的一道瓶颈。而这个我拉网,似乎就找到了这么一个缝隙——免费Banner制作,由它提供数以万计的模板供网民们自由免费选择,从而制作出个性化的个人广告条。网友们既不需要任何数码制作技术就能拥有,这就是中小网站的个性化所在。这一免费加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也同样可以吸收极大的人气,在我拉网的首页,笔者看到,这个网站正式运行不过200多天,就已经吸纳了近5万名会员,并为网友提供了近150万个Banner,这在时下中小网站不景气的今天,诚然只能用异数来表达。

而这种免费加个性的突破之路也势必带来极有价值的商机。仍以这个我拉网为例,给网民提供免费的广告条服务看似没有多少“钱途”,其实不然。这种免费模式却可以成为时下不少大型的电子商务网站的一个有利补充。比如在阿里妈妈上,各类网上商店数以万计,可在这些网店上,几乎看不到多少吸引人的招牌,只是简单的一副商品图片、美人头或名字链接而已,而毫无吸引力的招牌就好像垃圾广告一样,很难激发其网民的消费欲望。其结果也将降低诸如阿里妈妈这类网站的收益,然而重新组织一套班子来为网民提供这类广告条制作服务,又可能费力不讨好。而一旦两者合作,由阿里妈妈之类的网站拉拢客源,再将广告制作这类零碎活“分包”给我拉网这样的专业中小网站,这可实现资源互补,而事实上,据笔者从有关渠道了解,这样的合作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

或许这样的免费加个性化的生存之道才是未来中小网站不至于消失或堕落成垃圾病毒网站的必然途径吧,或许,我希望如此。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