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少林寺开网店 释永信要当CEO

 2008-06-24 09:2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笔者不懂佛、不信佛,但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佛教虽然不是我国本土宗教,但自传入我国以来,经过近两千年的发展和演变,不断与中国国情相融合,已经成为了我国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宗教,所以,以笔者一人之力,不敢、不会也没必要去冒犯佛教信徒,但这篇稿子若有冒犯少林寺及佛教之处,也是无心之过,但我想,不管怎么样,若论冒犯,也许少林寺近几年的各种商业活动及所作所为对少林寺及佛教的冒犯比其他人要严重得多!

据媒体报道称,6月23日,很多人在淘宝网上发现了直接负责“少林寺”品牌整合和商品开发的“少林欢喜地”, 网店上销售的商品不仅包括禅修所用的禅修服、禅修鞋、禅香、烛台;还包括注入少林僧人元素的T恤、烛台、手表等年轻人喜爱的文化创意产品。其中,一套由中华书局特别编辑出版的《少林武功医宗秘笈》售价9999元,加上邮寄费价格已经突破万元。据说,网店还带着少林方丈释永信的“运用现代技术和现代传播方法推广传统中国文化”的神圣使命!

早在前几年,笔者就耳闻很多人称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为“少林CEO”,现在看来他不仅会经商,也很懂“政治”!因为他明白在中国只要打着“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旗号就像有了尚方宝剑一样,不仅在政治上可以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而且还把自己的商业活动蒙上了一层神圣的光辉,也难怪有人叫他“政治和尚”,看来真是名副其实啊!

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确实如此,如果你想做生意,好好做就是了!少林寺在网上开店,之所以要冠以“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旗号,就是因为他们觉得少林寺在网上开店做生意底气不足,自己都觉得自己是在“不务正业“,所以,才要冠以如此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估计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自己是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商业就是商业,在现在这么宽松的政治环境下,做生意何必扯那么大的旗号吓唬人呢?这足以说明他们自己也明白在少林寺做这种事是没有正当理由的!以传播、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名义来做生意,这完全是既想做商业又想为自己扯一张大旗掩盖自己做生意的真实面目!既想获得商业的实惠又想获得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名,名利双收,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事?

即使我们相信少林寺网上开店真的是在推广中国传统文化,那么,试问一套《少林武功医宗秘笈》加上邮寄费价格突破万元,这是为什么?既然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虽然不能说完全免费,但作为公益事业完全可以收回成本即可,何以一套书的售价如此之昂贵?不要说普通中国人无法承受,即使是有钱的外国人,恐怕在接受这中国传统文化之前,也不得不犹豫再三吧?这岂不是与“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初衷相违背?再者,这套秘笈的效果好还好说,一旦效果不好甚至有假,那么少林寺就涉嫌诈骗了,那么这是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呢还是在糟蹋中国传统文化呢?

再来说说负责“少林寺”品牌整合和商品开发的“少林欢喜地”。笔者并不懂佛法,但笔者尚且知道佛教对人生“七情六欲”的严格戒律(喜、怒、哀、惧、爱、恶、欲即为佛教之七情,眼、耳、鼻、舌、身、意即为佛教之六欲),少林寺作为中国的佛教圣地之一,现在且不论是否应该设立开发公司,即使可以设立开发公司,那么“五戒”作为佛教的最高行为准则的少林寺,其下属的开发公司取名“少林欢喜地”是不是也犯戒了呢?

最后,笔者需要问的是,少林寺在网上开店,开发各种产品,这些产品销售所得用来做什么呢?以现在少林寺各种商业活动的收入来说,它早就不是我们所想像的靠施主的施舍而生活的寺庙了。据说,现在少林寺里18岁以上的僧人都有手机和电脑,另外,少林寺为了制作“音乐大典”,就耗资达3.5亿,既然少林寺如此有钱为什么还要开网店呢?既然不用为生活而化缘,为什么不好好钻研佛法呢?即使有赢利也应该为社会做贡献啊,不是我佛慈悲吗?不是佛爱众生吗?其实,一些西方国家的宗教团体很大的社会功能之一就是一个“社会平衡器”:一方面接受富人的施舍,另一方面又把它施舍给穷人。

是的,“富起来”的寺院应该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慈善组织,而不应该是一个商业社会里的营利组织。我看,这是很值得“富起来”的寺院认真思考的问题。

相关文章:推吧:揭开少林寺网络营销的面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