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分类信息网站缺乏盈利模式

 2008-07-27 10:28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中国什么样的模式能成功,现在没有人能够说的出来,大家都没有方向,都在摸索阶段。”

继6月25日eBay旗下品牌客齐集更名为“百姓网”,并宣布本土化战略升级之后,在位于广元西路55号上海交通大学浩然科技大厦18楼的百姓网总部,其合作伙伴经理王泰琳向记者道出现今分类信息网站的困惑。

“现实是大部分分类信息网站都在烧钱”

分类信息网站由于技术门槛低,内容上大同小异,甚至早先各网站之间为了补充自己页面的信息内容而相互抄袭。用户和流量成为分类信息网站初期市场培育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分类信息网站主要针对老百姓提供生活搜索服务,在业务内容上,通常包括招聘求职、服务、租房、教育培训以及二手交易市场等类目。而且用户在发布和使用信息时,基本都是免费的。业务上的雷同与免费服务,使得资本成为这些分类信息网站搏击的唯一后盾,仅以58同城为例,两轮融资4千多万。

相比每年百万至千万的投入,分类信息网站尚无可以实现营收的业务门类,最早一批进入分类领域的某业内人士无奈地表示,“现实是大部分分类信息网站都在烧钱”, 2007年千橡集团就因无法忍受持续投入而见不到营收,关闭其经营两年的分类信息网站人人网。找到能够盈利的商业模式成为分类信息网站继续生存下去的关键。

个人收费和商家付费成主要探索方向

面临生存压力,分类信息网站纷纷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开始探索有效商业模式。其中,个人收费和商家付费成为盈利模式的主要探索方向。

58同城通过其“名店推荐”业务在商家付费上进行尝试,尤其在获得软银赛富4000万的二期融资后,其CEO姚劲波表示将要加大市场推广力度。阿里巴巴(企业库 论坛)旗下的口碑网则与雅虎合力出击。赶集网也在其首页上标出“Google谷歌战略合作伙伴”,暗示着其与Google之间的不寻常关系,尽管这种形势上的结盟尚未见到任何实效,可以明确的是,寻找盟友的支持正在成为赶集网的发展方向。

探索合适的生存方式已然成为各分类网站的共识。百姓网CEO王建硕认为,现在是第一拨分类网站成长的时期,找准方向,占领市场,成为未来在激烈竞争中领先的关键。

为此,百姓网不仅通过更名加强用户识别,还尝试在二三线城市招募合作伙伴的新商业模式。据百姓网合作伙伴经理王泰琳介绍,一些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经济实力排名靠前的城市是其市场培育的重点,例如广州、深圳、西安、苏州、杭州、中山等城市是百姓网的直营城市;而其他二三线城市,则通过城市独家运营合作伙伴的模式,进行把控。

逐步向增强造血功能转型

“现在,大家都在研究分类,但是没有人知道到底怎样的分类会成功,所以大家都在尝试”,王泰琳坦言。

百姓网也在尝试利用个人收费和商家付费来实现营收。例如房屋、学习与培训及服务等大类目都有单条信息20元置顶的付费项目。同时推出品牌广告和赞助商家等企业付费项目。王泰琳告诉记者,目前这两项都已经开始产生效果了,其中,个人付费部分,服务、招聘求职、服务以及车辆买卖大类目下的二级类目平均每天实现2条信息付费置顶;商家付费里,每天每条300元的品牌广告位,也已经有客户购买。

据其透露,百姓网专门成立了20人的广告销售团队,而且现在收费业务已经实现盈利。

从依赖资金投入以维持生存,到不断进行盈利尝试,分类信息网站逐步向增强造血功能转型,为在倒下之前找到实际可行的盈利模式,展开了与时间的赛跑。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