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90天成功打造网站实战经验记实之——网站策划篇

 2009-07-14 11:22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2天在A5发了篇“3个月 成功打造网站实战经验记实”,是在群里朋友的要求下的写的感想,时间比较急就把三部分一起笼统的写了一遍很多站长朋友看了后都表示很大的关注和好奇,希望我能写得详细点,应各位站长朋友的要求我决定分成几部分详细的把自己的经验和总结在写一遍今天要写的是《网站策划篇》。

网站策划是一项比较专业的工作,包括了解客户需求,客户评估、网站功能设计、网站结构规划、页面设计、内容编辑,撰写“网站功能需求分析报告”,提供网站系统硬件、软件配置方案,整理相关技术资料和文字资料。

不过对于个人站长来说,不可能考虑得那么细致,但是以下几部分是我们必须策划好的

第一:网站类型的定位

我经常能收到一些朋友Q我,第一句话就是:“我想做个站玩玩”,我说“你想做什么类的型站”,他们的回答“还没想好,不知道做什么好,只是想做个站赚钱”听到这些话,简直是让我喷血,伤心啊,连自己要做什么站都不知道就想做站,这样的站长注定是不成功的。由于现在的各类建站系统很丰富,个人站长基本没有什么限制了,什么样类型的站的站都可以经营了但是选择的余地多了,反而乱了手脚这个也想做,那个也想做。所以大家在做站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好自己到底做什么类型的站,我举下说明:

如果你想流量高的话,可以做些两性站点,娱乐站点(这些站流量高,但是走不长,往往被人们当做垃圾站来经营)。

如果你有一定的技术实力和资金可以做些可以长远发展的如地区门户站,地区SNS,好的线上功能加上好的线下运营团队,这类站点非常容易成功。

如果你既不想做垃圾站又没财力,那你可以做些适合自己的,比如我的“CMS建站资源网”,由于我有足够的空间和带宽所以我的定位就是为广大个人站长朋友提供源码,模板等资源类下载,在加上自己有多年的建网站的经验,可以为一些初学的站长朋友提供少许的帮助,所以到目前为止来说还算是成功的,大家可以分析下我的数据,我在前篇也大致说过了。

总结6个字“做精,做细,做好”。

第二:网站结构规划

说到这个比较郁闷的,现在大部分的个人站结构都是网站“一律千篇”,除了网站栏目和内容不一样,结构大致相同,甚至有些栏目和内容都一样简直就是一个翻版这样的站...(无语)。

在网站定位好之后,网站结构的策划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让你的网站寿命长点,一定要遵循“以用户体验为主”的原则进行策划,不要以企业领导的个人喜好或网络管理技术人员的个人偏爱来左右策划。具体怎么布局怎么规范化这些就不属于我今天讨论的范围内了(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可以加我的Q群)不在细致傲述。不过在策划栏目和结构前,你可以先突出重点,在制定一个改版计划,改版计划建议在半年后实施,新站几天一改版是非常危险的,就像我的CMS建站资源网,我在4月22号改版后,被百度整整惩罚了差不多2个月之久GOOGLE适应比较快,不过小范围的动动还是可以的。毕竟现在个人站长的生存大部分都是靠搜索引擎,还是得遵循游戏规则,地方站可以适量跳出该范围。

垃圾站(以靠广告联盟为主收入的站),结构的上要最大化的考虑收入转化。

第三:网站的盈利路线

“不想赚钱的站长,不是好站长”,垃圾站也好,正规站也好,都是以赚钱为目的,就我所知,一般有几种收入:

1.以广告联盟为主,广告投放为辅的收入,这类比较适合垃圾站,流量站,他们高流量或得收益转化。

2.以客户服务为性质达到收益,这类赢利比较适合B2B,B2C等,一般现在的大公司都是通过该项目为主收入,如:阿里巴巴,慧聪等。不过个人站长做好了也是不错的。像A5的论坛认证服务就属于该类。

3.通过网站来带动自己的产品,建立起品牌,达到效益。方法比较多,如A5建立的诚信品牌(中介)还有C2C,目前我的网站也是在走该条路线,通过培训获取一定的收益。走该条路线也是比较辛苦的。

4.多元化,也就是结合以上多种模式,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赢利点,方法很多自己去琢磨了。

以上就是我今天讲的“网站策划篇”,下回讲讲《90天,成功打造网站实战经验记实之--网站运营篇 》。

最后AD下:CMS建站资源网 www.cmsjzw.com 我们的建站交流群:CMS建站群④:88542454 欢迎加入学习讨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