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90天成功打造网站实战经验记实之——网站运营篇

 2009-07-16 07:50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几天分别发布了《3个月 成功打造网站实战经验记实》和《90天成功打造网站实战经验记实之——网站策划篇》,得到了很多站长朋友的支持。今天把自己的网站运营经验和心得写出来跟大家交流下

网站运营就是在网站建建设完成后以网站盈利为目标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网站的产品/服务设计管理、内容策划和更新、市场推广和网站活动策划、客户服务以及用户需求分析、竞争对手分析,运营人员管理、投资回报分析等,对于公司化运营的网站,可以分出几十个部门之多。但是对于前期的个人站长来说确不得不把这些部门全部融为一体,担子很重,所以有很多站长的感慨“站长好比是牛马,吃的是青草,可是付出确很多”。

回过头说点实在的,在这里我把网站运营分成四个阶段“网站初期,网站成长期,网站壮年期,网站老龄期”,之所以这么分我是把网站比做了我们人的“婴儿,成长阶段,青年阶段(赚钱的时候),老龄阶段”。

看下面内容的时候我先申明下,我的经验和心得针对个人站长的成分比较多,公司化运营的站长可能不一定适用。

第一阶段 网站初期 - 婴幼儿阶段

经验:在建站之初我就看了很多关于网站运营的文章,虽然很多是软文,但是大部分都是有道理的,大家可以把中间好的做为营养吸引,知识储备是非常重要的,网站做好后,不要急着去提交搜索引擎和目录,而是先把网站内容充实好,在检查下优化和结构,不要出去死连,关键字定位好后就不要随意去改动了,然后在去做些友情连接(我是利用自己多年做站的积累做了不少的高质量外部连接,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资源,可以去跟你网站主题相关的论坛,博客啊去发些连接),等准备工作都好了,在去提交引擎目录,我的站是Google和百度都是第2天就收录几十篇了。

网站初期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别把时间浪费在去研究什么联盟啊怎么样去拉广告商什么的,把精力集中在网站自身建设上是第一位。经常有些站长朋友Q我,“说我建了一个站,为什么过了半个月还没收录”叫我看下,打开网站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我满屏的广告,第一屏基本看不到实质的内容了,我就问他“你一天来多少流量”他说“没几个IP”,既然没有流量那你放这么多联盟广告做什么,首先降低了用户的体验,搜索引擎也对你的站产生不了什么好感,大堆的代码浪费了搜索引擎太多的加载时间,好感度差了自然不会来理你。

心得:上线后多做几个高质量的外连,内容要充实,最好是原创,界面清爽,关键字定位准确,提交引擎和目录后基本几天内肯定收录的。

第二阶段 网站成长期 - 成长阶段

成长阶段的运营是重中之重,这个时候的运营状况直接关系到网站成长后处于一个什么位置。这个阶段遇到的问题和瓶劲也是最多的,动不动就被搜索引擎降权了,要不就是每天看到几个流量不上涨心理郁闷可能想到放弃......问题非常多,也是非常苦。我的网站就碰到过被百度降权2个月之久,每天只靠Google来的上千流量,这个时候就要摆正心理,及时查找问题出处,到底是网站自身问题还是搜索引擎调整算法问题,一定要有耐心,这个时候也千万别去改那里改那里,否则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我的做法是每天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不要因为某个问题而停止脚步,搞乱自己的计划。

在这里送新手站长朋友几个字“多交友,多看看,多研究”

多交友-正所谓“朋友多走遍天下都不怕”好处非常非常多,如果郁闷迷惘了朋友的指点和鼓励可以让你振奋,朋友之间换换连接,相互之间可以换位思考对方的网站,一起讨论。

多看看-多看看同类网站他们是怎么样一个发展史,他们的网站优化是怎么做的,都能够为你在网站的成长阶段少走很多弯路。

多研究-在固有的发展经营模式上,找下突破,比如我的CMS建站资源网,本身只是一个为站长朋友提供资源下载的网站,后来加了“会员精品区”,“CMS建站培训中心(vip.cmsjzw.com)”等多元化运营。

第三阶段 网站壮年期 - 青壮年阶段

其实这个阶段我目前还没有资格去做过多的阐述,因为自己目前还没有达到这层。一般一个站没有2年左右的发展很难说自己进入平稳期了,像站长类网站有,中国站长站,admin5,落伍者这些都是经过多年的发展才有今天这一步的,平稳期一般就是你前期努力的回报期,广告,会员服务,合作等等自己都会找上门来,不过千万别自满,还是需要每天不断的补充活力,否则会过快的进入衰老期,特别是在互联网,列子很多。

第四阶段 网站老龄期 - 老龄化

其实有时候你在不断努力改进,但是还是会跟不上社会进步的脚步,就如报纸慢慢的被网络媒体所替代一样。所以该转型的时候还是需要果断的转型,特别是在我们中国,哪天来个政策那就可能倒下大批站(千万别打我们国家的插边球)...

太迟了,今天就写到这里了,由于能力有限后面2个阶段只能随笔带过了,下回我会将写下我的《90天 成功打造网站实战经验记实之--网站盈利篇》

最后AD下:CMS建站资源网 www.cmsjzw.com 我们的建站交流群:CMS建站④群:88542454 欢迎加入学习讨论。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