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盘点2009年草根站长十大新闻

 2009-12-31 22:43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是2009年的岁末,明天我们将迎来崭新的一年——2010年。岁末是旧一年的终点,又是新一年的起点。时光将开始新的轮回,2009年的互联网,发生了很多大事新闻,草根站长在互联网的茫茫大海中虽然渺小,但又举足轻重。中国的互联网因为有了草根站长的活跃而精彩,因为草根站长的成功而骄傲,因为草根精神才充满希望。让我们在辞旧迎新之时细数09年草根站长的喜怒哀乐,细细盘点互联网都发生了哪些和草根站长息息相关牵动人心的事件新闻,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一、中国雅虎关闭旗下产品“站长天下”

中国雅虎2月28日撤销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商务平台的“站长天下”所有服务。这是中国雅虎和口碑网宣布合并以来的又一次业务缩减。“站长天下”由中国雅虎于2007年12月推出,诞生仅仅一年多就被关闭。该产品基于互联网技术(垂直搜索、社区聚合、支付宝信用体系,广告需求匹配工具和阿里购物系统等)为网民提供的免费传播和商务平台。

2008年6月,马云宣布旗下中国雅虎和口碑网合并。新公司命名为雅虎口碑公司。新公司将发展基于本地和全网搜索的生活服务的电子商务、社区和通讯业务。随后,中国雅虎开始进行业务缩减,其中以放弃网络实名业务3721最为典型。“站长天下”的关闭究其原因还是中国雅虎整体业务缩减加之“站长天下”因定位不准确造成的利润空间较小。中国雅虎的摊子很大,但却是个烂摊子,即使是马云,也会感到力不从心。总之,“站长天下”09年初的关闭确实给站长带来了不小的震惊,也令人着实惋惜。

二、六省发生大规模断网 江湖恩怨引发的“血案”

5月19日晚19点左右,江苏、安徽、浙江、广西、海南、甘肃六省区出现严重网络故障,很多网民在登陆互联网时发现,新浪、搜狐、网易等各大门户网站均不能访问。5月20日,广东省也出现类似故障。连续两天,国内出现大面积网络故障,这在近年来十分罕见。直到20日晚,市民们才从有关媒体上获悉,江苏、安徽、浙江等6省份互联网出现严重网络故障,是网络“*”攻击所引起的。

21日,工信部正式发表通报,初步解释此次事故的原因:由于暴风影音(影音播放软件)网站的域名解析系统受到网络故击,导致电信DNS服务器访问量突增,网络处理性能下降。6月2日,来自公安部的消息称,4名引发“5·19网络瘫痪重大事故”的犯罪嫌疑人被捕。正是这4个人发起了对DNSpod域名解析服务器的攻击,最终引发了我国6省区互联网出现严重网络故障,大量网民无法正常访问网站。12月15日,该案一审宣判,5名犯罪嫌疑人被常州市天宁区法院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至八个月不等刑期。

“5·19网络瘫痪重大事故”中,如果说黑客的攻击是点燃大火的火源,那安装有暴风影音的千万台电脑则成为使得火势越烧越猛的大风。可能点燃“导火索”的黑客都未曾预料到,攻击DNSpod域名解析服务器会产生如此恶劣的后果,最终酿成大范围的网络瘫痪。至于这四人为什么要攻击DNSpod,业界流传的说法是:由两家*的江湖恩怨引起。这场江湖恩仇起先不过是两家“绿林帮会”黑吃黑。其中一家在没法干掉对手的情况下,一怒之下干脆从对方域名下手,对DNSpod服务器进行了狂轰滥炸。

网络的安全,不仅仅会被诸如*和黑客的攻击受到影响,域名系统是一种公开服务,历来都是攻击的对象。域名解析服务器出现故障后,所有的请求都积压在DNS服务器上,短时间内访问量过大会造成网络的瘫痪。在此次网络瘫痪事件中,软件的缺陷也使得受害者成了“帮凶”。广大站长也因为网络瘫痪网站无法正常更新受到了不少损失。由此可见,加强网络基础服务的安全,斩断黑客利益链条,部分软件客户端加强自律自查势在必行。

三、原始人机房倒闭 数十万网站访问困难

IDC行业向来是非不断,09年也不例外。7月处,网易科技独家报道了江苏泰州ISP服务商“原始人”卷款潜逃,数十万网站受到影响的消息。“原始人”IDC服务商突然人间蒸发,导致向其租用机柜托管服务器的数百家公司、进而是背后数十万家网站受到影响。众多站长不仅预交的托管费打了水漂,损失了服务器,还背负着客户追索数据损失的责任,欲哭无泪。

“原始人”风波,和暴风影音导致的多省断网,虽然性质上不尽相同,但都反映了同一个问题:与互联网一日千里的发展速度相比,我们对于网络及其相关环节的管理,还很有距离。IDC服务商,其主要功能是向电信运营商租用机柜、购买带宽,然后再向各互联网公司提供域名注册、虚拟主机及服务器托管等服务,由于每个IDC背后都对应着众多网站,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原始人事件使得很多站长机器被扣,网站无法正常打开,损失的不仅仅是金钱,更是站长们日夜辛苦换来的成果,站长将大部分资金和心血都注入到了小小的服务器上,对idc商家寄予厚望,损失一旦酿成将很难挽回,不仅站长是受害者,损失的更是idc行业整体的信誉。在新的一年,希望广大idc行业能够更加规范化,提高信誉加强自律,为站长提供更好的服务。

四、万网被阿里巴巴收购 大股东套现走人

9月28日下午,阿里巴巴上市公司宣布将支付5.40亿元现金,分两期获得中国万网在中国营运的股权。万网创始人、总裁兼CEO张向东透露,万网在跟阿里巴巴上市公司接触的早期就已经和2007年4月投资数千万美元获得万网超过50%以上股权的Synnex公司做了很好的沟通。Synnex公司认为万网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对万网和Synnex有利,因此表示了支持,这才有了后来万网和阿里巴巴上市公司逐渐深入的谈判。阿里巴巴收购中国万网的估值只相当于市盈率的10倍,而现在准备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的市盈率动辄几十倍。但张向东并不认为阿里巴巴以5.40亿元收购万网是捡了一个大便宜,他说作出这次交易的决定是综合考虑了股东价值、业务发展等因素,“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好”。

马云将中国最大的IDC 服务商万网纳入囊中,确实独具慧眼。随着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倾向于拥有独立空间和域名的网店。阿里巴巴已经拥有最大的网购交易平台淘宝,将万网揽入门下,整合其资源,无疑将独立网店这一块的业务也完全掌控在了自己的手上,对于阿里巴巴未来的发展影响巨大,而万网近几年经营不善,与阿里巴巴的联合,未尝不是件好事。

五、众多网站启用好域名 或改版增加新功能或崭新面貌登场

2009年,有很多网站启用了新的域名,他们有的与其他网站合作整合退出新功能,有的干脆就直接改变以往定位,以全新面貌示人,谋求更高的发展。如谷歌收购“laiba”域名更进一步整合天涯,校内网正式更名人人网 启用域名renren.com ,酷讯网20万元人民币买下kuxun.com域名 ,百度贴吧六周年,启用新域名,获唯一注册商标权。雨林木风以XP.com推出高仿Windows操作系统 ,pplive180万元高价购得pptv.com 转型网络电视台,腾讯买下qzone.com域名指向QQ空间,像17.com,025.com,021.com,61.com也都被国内投资者收入囊中。这些知名网站或是因为起家时没有觅得合适域名,或是因为发展壮大与其他网站合作退出新功能,原有域名已经不能满足其发展需求,于是花巨资买来好域名,为网站发展服务。域名投资商也借此机会囤积大量耗域名,期待其能够进一步升值。

更换域名对于网站来说虽不是常事,但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慎重考虑。启用新域名可能会为网站谋来新的发展,如谷歌整合天涯来吧,qzone跳转qq空间,pplive启用pptv.com转型网络电视台。也有可能稍有不慎,网站没有转机反而陷入危机,比如人人网,放着好好的校内品牌不做,改成人人网,放弃了原有的用户群体,现在也没看到明确的定位和思路,反而是开心网(kaixin001.com)坚持做大现有品牌,虽然域名比不过kaixin.com,但其sns行业老大的地方暂时也无人能够撼动。

六、我国境内注册网站达到306万个 网民3.38亿人

10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科技日报上发表题为《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现状与展望》的署名文章。文中透露,在中国境内注册的网站总数达到306万个,网民规模达到3.38亿人。截至2009年6月底,固定电话用户达到3.30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95亿户。在中国境内注册的网站总数达到306万个,网民规模达到3.38亿人,其中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9348万户。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2010年我国的网民数量将会继续飞速增长。草根站长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发展密切相关,网民的增长带动着网站数量和站长数量的不断增长。现在国内的站长数量也已经达到150万,随着互联网融入日常生活的不断加深,互联网将继续以开放自由互动便捷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草根站长也将会紧紧把握趋势,不断发展壮大。

七、全国各地互联网站长大会陆续召开

随着交流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站长从线上走到了线下,站长聚会,草根站长大会,互联网大会,站长跑会是乐此不疲。由此也诞生了像郭吉军这样的“跑会”站长。站长借助聚会和会议,交流心得,分享经验,更重要的是能借助站长大会认识更多的站长和行业大佬,将自己和自己的网站推广出去。更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站长,关注站长的发展。

5月北京的第四届互联网站长年会,6月的合肥站长大会,10月的admin5.com站长网举办第四届江苏徐州站长大会,11月南京江苏站长年会,12月的东莞广东站长大会,一次次的会议成功召开。Admin5站长网交易论坛更是成功举办两次草根行活动,组织站长们爬泰山游览秦淮河,在行走中圆一个远足的梦。站长在聚会中得到交流,在交流中分享学习,在分享学习的乐趣中又不断的展示着自己的风采和网站,相信在新的一年,会有更多的站长大会成功举办。

八、国内个人不能再注册CN域名GODADDY迅速出击支持支付宝付款

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出新规,从14日9时起,想要注册互联网域名的用户,在线提交申请的同时,还需提交包含企业营业执照在内的三份书面申请材料。这意味着,个人用户注册“.CN”域名的大门就此关闭。CNNIC此举,是对中央电视台此前一直追踪报道网络淫秽色情现象的回应。报道中,CCTV揭露一些不法者能轻易通过申请域名开办色情网站,导致无法从根本上消灭色情网站。业内人士称,虽然此次个人注册·CN域名遭拒,但国际域名仍能注册,有何意义?电信专家付亮认为,根治色情网站,在实行域名实名制及恰当的审核、追溯机制的前提下,增加违法成本才更为重要。

“.CN”域名“染黄”,千万用户将受到审查。CNNIC此次将整治已申请和新申请域名的两大块用户。对已申请域名的用户,将重点审查这些域名所指网站是否涉黄或者从事其他违法行为。而新申请域名用户,则要求用户提交书面申请材料以及要求域名注册服务机构加强审核。其实此举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黄色网站的泛滥,做色情非法信息的人可以注册其他域名,甚至将服务器转移国外,禁止个人注册.cn域名,提高的只是个人做站的成本,增加做站信息审核的程序,换汤不换药,受最大影响的还是正规网站。而美国域名注册公司GoDaddy却在12月13日宣布支持支付宝,中国用户通过支付宝可购买GoDaddy域名和主机,注册.com等国际域名将比以往更方便快捷,com域名将会在国内继续升温,站长们可以说:“做网站不仅仅只有CN域名,我们还有.com。

九、BT下载网站日趋消亡 风暴大幕拉开 网络下载面临生存考验

“没有BT叫我怎么活啊?”不久前诞生了这样一句网络流行语。12月4日BtChina的关闭引发了一场封杀bt影音下载的风暴。这是国家网络严打活动继封网封机房后的第二波。BTChina,悠悠鸟,伊甸园等各大知名BT站点陆续关闭。一些美剧电影的字幕组也相继宣布转型或是关闭。一时间,网络上是人心惶惶,做bT影视类站点的站长唯恐自己的网站受版权问题影响而关闭,网民则纷纷担心以后没有美剧日剧和国外电影可看。BT影视站点的沦陷让网民担心另外一大分享网站VERYCD的命运,如今VERYCD尚未受太大影响,但前途也是未卜。

封杀BT下载站的背后原因不仅仅是盗版侵权,如果仅仅是这个原因,要封杀也早就封杀。这其中还涉及到国家控制网络言论,推行国营视频网站,部署网络电视台的战略利益。殊不知,和封网一样,一味封杀只会带来更多的矛盾,强化管理,规范控制,给予其一定的生存空间也是更好的治理方法。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站长做BT影视类网站的希望已经不大,但是BT不会消亡,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存在,网络分享精神将永存。

十、网站推“白名单”制度 万名站长面临失业 网络整风大规模验“证”10余万网站关停 门户通在此次风波中倒闭

09年的12月,互联网注定不平静,先是移动wap涉黄被曝光,然后掀起了一系列的互联网“整风”运动,禁止个人CN域名注册,封杀bt影视网站,关闭大量违规网站……站长们惊呼,2012已经来临,草根站长的互联网寒冬将会长时间持续。互联网顿时笼罩在一层阴霾中,站长们也都抱着悲观消极的情绪等待着不可预测的前途命运的来临。随后紧接着传来消息网站将推行“白名单“制度。安徽省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接入商称将全面清查用户,其中安徽最大IDC接入商“炎黄网络”实行“白名单”制度,没进入该名单的网站一律无法访问。业内人士预计,受此影响,安徽约有上万小站长面临失业。随后全国多地IDC断网纷纷自查,白名单制度将陆续普及。白名单的普及,将导致数以万计的中小网站倒闭,很多站长面临失业危险。伴随严查服务器机房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互联网“整风”仍将持续,越来越多的中小网站遭遇被关的噩运。

在此次“整风”中,部分站长选择了退出,有的站长还在坚持。 BT网站被封杀,仅仅是中国互联网整治的开始。整治重拳甚至击碎了全国近十万中小网站站长的创业梦。中国庞大的中小网站群体悄然分为两大阵营,以在校大学生以及初级创业者为主的一方基本上选择放弃。而另外的一些实力的站长也纷纷表示将继续坚持并转型行业站和电子商务。今后做站的门槛将会进一步提高,网站信息审查周期的加长和许可证申请的困难将会淘汰更多的站长。草根站长危机四伏,没有放弃的站长只有继续坚持。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危机中自有机遇存在,在互联网的寒冬中能够坚持下来的站长将是最大的胜利者,转型升级将是站长未来出路。

最后用简短的语言总结,2009年,草根站长经历了互联网经济提速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也经历了互联网政策危机带来的风风雨雨。站长们悲观过,也埋怨过,自信过,也喜悦过。有收获成功的果实,也有接受失败的惨痛打击。在新的一年,草根站长还将面对网络整风带来的危机,希望广大站长坚强的面对一切,唯有坚持,才能在寒冬中屹立不倒,迎来春天。佛家语,修罗毕生以战斗为目标,修罗场指的是他们之间的死斗坑,现在大多说一个人在困境中做绝死的奋斗。草根站长们请将目前的危机当做修罗场中的试炼,抱着必胜的信念迎接2010年,让2010年成为凤凰涅槃之年。(文/扬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