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一个草根站长从菜鸟到开发网盘的经历

 2012-10-24 11:14  来源: 速度盘网盘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初识电脑

自2003年上完高一就下学了,老爸说你要是实在不想好好读书哪就下学跟我做生意吧,所以就跟随父母从安徽来到山东做布匹生意,在生意淡季不忙时,看着周围朋友都有电脑玩,就闹着爸妈给我买台电脑玩,因为本身我这个人就对电子之类的东西非常好奇,经常拆卸一些复读机,磁带机研究研究捣鼓捣鼓看看是怎么运转的,那时电脑还不便宜啊,一台低配置电脑都三四千,父母赚钱不容易有点不舍得给我买!不过最终还是花了四千多块给我买了台TCL牌子的台式机,好像配置还是1.6赛扬CPU 256M内存 40G硬盘,不过那时还根本不懂电脑配置高低,只想着能买台便宜的电脑玩就行,电脑买回来后那真是天天泡在电脑上了,一段时间以后绝得也没啥好玩的啊,不就能上上网 聊聊QQ 练练打字吗?感觉挺单调的。

学习做网站:

平时经常看电视和网上报道电脑软件高手啊,病毒入侵电脑啊之类的感觉技术挺神秘的,我的好奇心也就不断促使我去学习些高深的电脑技术,所以就开始在网上搜索电脑编程技术?看到很多编程高手都是一开始重VB学起,

我就跑到新华书店买了几本VB入门编程之类的图书回来看,刚开始学真是一头雾水啊,代码啥的根本看不懂,不过坚持了几个月总算摸到了点头绪,因为经常查资料,经常浏览网站就对做网站又迷恋上了,一开始就去下载被人的网站程序和购买空间、域名做网站学会做网站一开始感觉真的挺自豪,我也会做网站了!因为那时候ASP写的程序经常有漏洞,网站经常被黑客入侵,经常给程序打补丁,又开始学习asp网站编程技术,边用别人的程序做网站边自己学习编程技术,那时候做网站搞流量真的好容易啊。只要把别人网站的东西复制到自己的网站里,百度一收录,那搜索就有流量来,投放广告就有钱赚,做网站第一次能赚钱,那心里一个美啊!!之后陆续做了很多图片站,电脑技术之类的网站全靠百度给的流量赚钱!

开发网站系统:

在用别人网站程序做网站时看到做CMS卖也挺能赚钱,就开始学习.net技术,由于之前有ASP的学习编程基础,那么学习ASP.NET就相对容易些了,所以在经过半年的学习后又花了几个月开发出“奥硕企业网站管理系统”专门做企业网站的程序,到08年免费的CMS越来越多,功能也比我的强大很多,所以做出了的企业网站管理系统拿出来卖销售并不怎么样,一年多才卖几百套,只赚了几万块而已!

开发和运营几年速度盘网盘的经历和感悟:

在09年就决定放弃做CMS卖了,开始寻找其他发展目标,最终经过考虑决定做一个网络硬盘感觉前景应该不错,就在09年下半年开始写WEB网盘系统,经过几个月的开发,在10年终于上线开通网盘服务,但是随着用户的增多上传量的增大,各种网盘系统BUG不断出现,不断需要改进优化,其中最令人头疼的就是网盘防盗链的问题!

试用了很多免费和收费的基于IIS的ISAPI防盗链DLL程序都不好使,随然可以防止用户盗链就是无法真正防住迅雷等下载软件的盗链,每天查看服务器的下载流量都挺高,但实际网站流量并不大,就怀疑肯定是迅雷他们盗链的,在试用了N多防盗链软件无效后决定自己写个防盗链程序,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知道了文件下载原理和机制就想干脆不如直接开发个下载服务器软件,这样不用IIS做下载服务了,还可以根据自己设置的验证机制提供防盗链功能,于是又经过了几个月的开发写出了速度盘下载及防盗链系统,可以完完全全的过滤任何非法盗链的下载请求。

可是随着上传量的增加,上传又成问题了,WEB上传最大支持2G上传但是要想支持断点续传还必须借助ActiveX插件才行,接着又整天想着如何解决上传大文件的问题,而很多用户建议做个客户端不仅可以上传文件还可以管理文件,我想也是!不如直接做个客户端不就解决问题了吗?

接着又经过几个月的开发做出了速度盘客户端程序,可以支持最高10G以上大文件上传和断点续传,接下来又经过接近一年的发展直到2012年速度盘的WEB网盘管理系统 、下载系统 、上传客户端三个系统平台功能性,稳定性得到了极大的完善和优化。

回想这接近三年一个人独自开发和发展运营网盘的经历,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和枯燥的工作,从一个电脑菜鸟到自学编程会开发软件,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和积累了很多经验,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毅力,不要轻易的半途而废,所以坚持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虽然辛苦些但回味是甘甜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