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一个新手seoer的困惑:用户体验给谁看?

 2012-11-29 21:25  来源: 济南SEO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看到标题大家就知道,奈何这篇文章是来吐槽百度的用户体验的。当然,大家别误会,奈何今天说的用户体验,不是上次那种zac老师的博客被踢下百度首页,“神马网”强势插入这种事情,奈何今天来算是现身说法,来说说自己接触的seo和网站用户体验。

这么说的话,我们首先就要说说奈何的职业:一个网络公司的职业seoer,我们公司主要经营网络方面的服务,当然,我们部门主要是网站建设、网站改版和网站优化方面的工作,奈何手里的这个网站,也就是这两个方面的内容。说道这个用户体验,相信业界的同行们也基本上都有差不多的共识了,我们的客户,主要关心什么?我们的客户主要关心两个东西:第一,价格。第二,结果。举个例子吧,客户要做一个网站,他首先关心这个网站你们给我多少钱做出来,每个客户心中都有个预算,这个预算的来源,可能是朋友之间的口口相传,也可能是他自己通过其他渠道得知,又或者他也不管你们有多少成本,他只关心自己的投入,也就是他什么都不看,就是心中的一个预算而已。只有在预算范围内或者在可接受的波动范围内的,客户才会做这个网站,如果预算之外,很抱歉,就算业务员再怎么费尽口舌,都说不动客户的心。关于结果,其实也很简单,客户有竞争对手,很多时候,客户这个做网站的意向,也是被竞争对手逼出来的,他会通过观察竞争对手,或者他行业内他觉得做的很好的网站,来做参考,一般情况下,客户都会有这里像这个那里像那个的要求。

那么奈何在上面啰嗦了这么多,具体想表达什么呢?其实很简单,下面奈何要说到我们网站建设跟网站优化相关业务的网站的优化行为。做seo的大家都知道了,大致上就是站内的优化跟站外的优化,稍微具体点,我们就说,内容跟外链的建设。内容我们做什么?为了相关性,我们大都是做技术相关性(比如网站制作过程中涉及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及解决方案,比如seo方面技巧分享)、行业相关性(网站建设行业有什么新闻啊,seo行业有什么新闻啊,搜索引擎相关的,网络营销相关的,等等,之类的新闻),除此之外还有什么?

事实上,以上的优化内容,我们真正需要的客户回去看吗?基本上99%的客户不会去关心网站建设或者seo的具体技术流程,具体操作,具体技巧,而且这些客户也不大关心seo和网站行业,或者更大的it行业的相关新闻(除非此人本身就对it感兴趣或者在从事相关工作)。说到这里,重点来了:不做相关性内容,我们的网站何谈内容?没有内容支撑,何谈用户体验?但是这些内容是不是我们真正的客户想要的?我们的客户对于这些所谓的用户体验感冒吗?答案是:NO!

这就是奈何最近的困惑,为了优化,我们需要做相关性高的内容,为了排名,我们需要做相关性高的内容,但是相关性高的内容,除了客户案例(事实上用户更多的会关心客户案例的图片)之外,没有跟客户任何的需求交叉点。也就是说,我们的内容,我们的用户体验,大都是在满足搜索引擎的需求,而不是客户的需求。但是很明显的,不做这些内容,我们的优化根本就无从做起,不做优化,我们的排名也无从谈起,我们的业务也无从获得,我们公司没钱赚,那我们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用户体验到底是做给谁看的,是客户还是搜索引擎?我们需要做什么样的内容,能够满足搜索引擎也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如果不能找到两全其美的方法,我们的前路又在何方?别跟我说pv,停留时间,跳出率这种东西作为用户体验会取代内容建设,我不信,百度排名高的一定能够比低的获得更多的pv(除非你买ip或者刷的),停留时间,大部分本行业网站都不会很长(网站上的东西除了几张客户案例图片和报价或者联系方式之外,一般都不会引起客户的注意),跳出率也是差不多,看起来很好的,那么很明显是刷的。这么一说的话,百度排名高的会越来越好,排名低的永远都没有机会赶超排名在前面的(除非前面那网站被k了),这样就变成了死循环。所以奈何认为,真正的用户体验,很难用pv、停留时间跟跳出率来具体衡量。然而百度对于各个行业的网站需求的内容质量,又不能很好的表现出真正的行业用户需求,搜索引擎用户体验≠真实用户体验,又是一个死循环。至于分享,很抱歉,不管是意识环境还是可被操控性都没法保证,奈何不认为短期之内能够有非常优秀的算法来解决这些个破坏公正性的条件从而将用户分享作为一条重要的seo指标(虽然很多网站都有类似的用户分享决定文章权重的算法,但是那真是简陋的让人不敢恭维)。

好吧,今天的吐槽就到这里,欢迎大家来给奈何答疑解惑。​​

由奈何桥边静夜思原创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济南seo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