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SEO观点碰撞:网站内容到底需不需要每天更新?

 2013-06-25 09:23  来源: 菜菜软文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坚持更新站内内容,坚持获取高质量外链”,似乎成了很多seoer的共识,我也曾经坚持这样的观点。可是最近我开始动摇了,有了一个冒天下之大不韪的想法:除非必要,网站更新越少越好!

我在公司做产品运营,公司有一个关于宝宝便秘的小网站,一直以来排名都很好。但是最近没有征兆的被百度打入冷宫。我仔细检查过网站,并没有什么作弊的迹象。最开始的时候,我认定是最近百度算法改变频繁,很可能触犯了某个新算法,遭受了惩罚。

但是前几天,我习惯性的去查看竞争对手排名时发现,被打入冷宫的不只是我一个,我的所有竞争对手都不在了,我意识到可能摊上大事了。于是就开始分析搜索结果,希望找到一些端倪。

经过长达数周的观察,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宝宝便秘”相关结果页,排在前3页的结果大概分为4种:百度自有产品、问答类网站内页、大型门户内页和中大型网站专题页面。在这4种结果里,百度自有产品排在前面无可厚非,自家的孩子自己疼;问答类网站内页排在前面也无可厚非,用户自己产生的内容,用户体验较好;大型网站的内页排在前面,这是百度的惯例,也无可厚非;但是大型网站的专题页面,排名忽然变得非常靠前,引起了我的重视。

我确信,就在几个月或者几周之前,这些搜索结果的位置属于中小型网站的首页。为什么忽然这些中小型网站的首页的位置,忽然就被中大型网站的专题页面替代了呢?我想大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这些页面能继承权重,再加上内链的配合,自然更容易获得排名。可是难道之前这种优势不存在吗?显然不是,这种优势一直存在,但是百度搜索结果页,从来也没有真实的反应出这种优势,显然这是一个新变化。

经过不断的思考和排查,我最终把观点锁定在网站内容上。因为这些页面都有一个共同点,网站内容精炼而固定。我开始怀疑有规律的持续更新,是否适用于所有网站,或者说这种说法是否开始动摇。

大家都知道百度最近过的并不舒服,360死死的咬在后面,并一直用用户体验来抨击百度。百度会不会因此而做出改变,答案是一定的。那么百度会不会改变对网站更新的态度?我认为是有可能的。

我试着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去思考这件事,自己的思维就变得逐渐明朗起来,百度一定会变,而且确实已经开始改变,最先受到冲击的是医疗词。

为什么会变?为什么会是医疗词?原因其实很简单。如果抛弃你的站长身份,你确定你的网站内容是必须的,或者说是有价值的?显然不是,很多时候站长在迎合算法,不得不绞尽脑汁的想办法“必须”更新网站,但是大多数的内容,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不过旧酒换新壶罢了,既无新意也没有价值。

另一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一个网站的容量是10,无价值的内容增多,则意味着有价值的内容比例降低。那么也就意味着,随着网站的不断更新,你的网站有价值的内容比例会越来越低,那么网站的整体价值也会越来越低,直到不足以支撑排名。

之所以首先受到重创的是医疗词,一方面跟外界的舆论压力有关,另一方面也跟医疗seoer的有恃无恐有关。大家可以去一个一个点击查看,那些所谓的医疗网站,内容是不是都大同小异,你抄我的、我抄你的?毫无价值可言。可是就是这样无价值的网页,他们却以每天10篇、20篇的速度在制造。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人在你家门口,不断倾倒垃圾,你会怎么办?——灭了他丫的!是的,百度选择了和你一样的办法。

经过反复的思考和论证之后,我已经开始着手改变了,新的网站正在策划中。同时也提醒广大站友们:百度已经变了,以前的老江湖可能不在适用了。与其每天绞尽脑汁的用网站更新来折磨自己,倒不如从最一开始,就站在用户的角度,策划一个权威、全面、对用户有价值且方便使用,但是相对固定的页面去优化!(新闻媒体类网站勿喷,我的观点不适用这类网站)

原文转载自菜菜软文博客www.caicaichen.com,欢迎转载,转载请尊重版权,自觉指明文章出处,谢谢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