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美妇换观音”对站长网络营销的启示:绿叶障景曲井通幽处

 2014-04-17 14: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Discuz!爱好者网4月17日讯 (文/站长 阿见)阿见4月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各位中小站长这边看 县城地方小站四招年赚150万》的文章,有不少站长看到后加我QQ和微信纷纷表示好奇并询问这个地方站。看来站长对于网站盈利的急切心情是不言而喻的,不过阿见要提醒的是各站长,艳羡别人不如自己从今天入手,认真做站踏实做人勤奋做事。

《各位中小站长这边看 县城地方小站四招年赚150万》中的数据是真实的,当然该站是如何获得如此成功,在该篇文章中已经有论述,大家可以对照学习并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相关工作。昨天阿见分享了《移动终端时代增流神器Site App助力中小站长流量变现》,今天依然给大家讲互联网营销策略。首先来看一个典故:

清代道光年间,江苏丹徒一带经常举办庙会。每逢庙会,赶会者前呼后拥,络绎不绝,河面上的行船也增加了不少。一天,一位美貌的妇人坐船来赶庙会。船靠岸后,美艳不可方物的她自然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这位美妇很矜持,付了船资后,就急匆匆举步登岸,一不小心,一只脚踏入淤泥之中。美妇顿时很窘,一脸的羞涩,抬头一看,发现附近有一座尼姑庵,于是在众目睽睽下急行入庵,消失于人们的视线之外。

众人还在盯着尼姑庵的方向,余味无穷,似乎对美妇还没看够。这时船老大高声叫喊起来:“糟了,这妇人所给船钱一百,却是阴间所用的冥资!”众人一看,果然如此,莫不大惊,于是急忙随船老大往尼姑庵与妇人理论。看热闹的、打抱不平的,也唯恐落后。

谁知,在尼姑庵里,寻遍了所有的地方,却怎么也找不到刚才的那位妇人。众人都觉得很蹊跷,正要诘问庵中尼姑,船老大忽然看见庵中观音像的一只脚染满淤泥,众人大惊失色:“难怪刚才这妇人遍寻不见。”

“坐船的美貌妇人一定是观音显灵!”船老大惊诧之余,伏地叩首,将美妇所付的冥资焚于炉中。其他人无不合声诵佛,祈求观音菩萨保佑。此事不胫而走,一传十十传百。于是,原本门庭冷落的尼姑庵一改旧观,香火袅袅,布施多多,施主川流不息。

这个典故是公关传播的经典案例。或者说,这活生生是一个完美的公关传播案例。因为不论是传播内容,还是传播渠道,它都符合一个事件型的公关传播案例,只不过当时没有这个概念而已。公关传播,其实就是信息交流的过程。离开了传播,公众无从了解主体,主体也无从了解公众。所以,主体与公众的沟通,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信息传播,而这个过程则是公关。

通常情况下,一般公关的信息传播是通过大众媒介来完成。但真正牛逼的公关,则是通过大众的社会化传播来完成,因为这个效果“快、狠、准”。所以,这也是我认为尼姑庵这招“美妇换观音”牛逼的原因,因为他靠的就是社会化传播,而且效果很好。

看到以上经典案例和分析后,各位站长有何感想?按照常理,*这样的做法是犯大忌的。也因为这样的新奇古怪才获得了社会的如此关注。也就是说社会化的传播与营销才是真正的营销,网站营销也是一样,不是整天蒙头做站,还要让更多的人知晓,站长们的辛苦工作也要宣传出去,最重要的是策划一些事件和活动。

策划事件时,一定要记得一个原则:“绿叶障景法,曲井通幽处”。这怎么讲?大家应该知道一个成语“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也不要千呼万唤始不出来。策划事件要有连续性和线性规则,即由A事件牵连出B、C、D……等事件来,但A事件应掩盖一部分诱惑力的信息,勾起网民的好奇欲望,让网友们有一种探索欲望,随后通过线性探索发现更多有效信息B、C、D……,这样层层递进,使得营销具有纵深度。

营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网站最终的目的也是营销。当然内容为王没有错,但最终的目的就是以流量拉动盈利这驾马车。不管是内容营销、渠道营销还是事件营销,无一例外的目的是赚钱。

尽管互联网时代,媒体遍地是、传播速度也比过去更快,但大部分公关界人士想做的还是病毒式的社会化传播。网站虽然属于虚拟世界,但其营销的社会化至关重要,真金白银是实货,是需要通过事件实体换取的。

阿见相信大家看到我今天的文章应该有一些收获,但是真能做出这样的“美妇换观音”似的事件来恐怕也不容易。无论怎样,即便做不到惊天动地泣鬼神的事件营销,也要从各方面想方设法策划事件进行营销,如拉一家餐馆赞助举办一次会员大型聚会活动也是不错的,我相信广大会员对于免费的午餐还是乐意接受的。

本文由Discuz!爱好者(新浪微博:)网创始人阿见(微信公众号:tj-xwsszyz)原创,版权所有,违者必究。转载请标明原文网址与作者。原文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