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雷军与小米的国际化道路到底能走多远?

 2014-04-26 13: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Discuz!爱好者网4月26日讯 (文/站长 阿见)4月25日小米正式向外界推出了最新小米研发的力作: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ini以及小米盒子增强版。在这场被小米官方定义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新品发布会上,雷军向外界透露将开启走国际化道路模式。面对手机巨头苹果核三星与电信终端设备巨头华为,雷军与小米的国际化道路到底能走多远?今天阿见抽周末时间为大家一一分析。

IT商业网撰文称,雷布斯表示的是小米将计划进入是个十个国家,亚洲6个、欧洲2个、南美洲2个,雷布斯表示,在选择国际化进军路线的时候考虑到的除了移动设备在当地的市场潜力外,当地人在facebook等社交软件上是否活跃、能否让小米按习惯的方式进行品牌传播也是重要考量,而小米进入当地市场的方法则是运营“跨境电商”,由林斌和雨果盯国际市场。

由美国一家公司研究的2013全年全球的手机市场份额数据显示,2013年一年的智能手机销量已经超过了功能机,而三星已经稳稳的占据了冠军的位置,苹果依旧是在第二的位置,第三是我们的国产品牌华为,经过努力已经跃到了第三的位置,第四和第五分别是LG手机和联想手机,剩下的手机品牌占据了39.3%的份额。这个数据看,小米没有国际位置。

据据WSJ消息,由于中国市场对 iPhone 5s 的强劲需求,苹果智能手机 2013 年 Q4 在中国大陆的市场份额由 Q3 的 6% 上升至了 7%,在各个手机品牌中位列第 5,Samsung(19%)、Lenovo (13%)、Coolpad(11%)、Huawe(10%) 为前四名,占比 6% 的小米紧随苹果位列第 6。这说明小米手机所占市场份额很小,尽管小米推出了低端智能机红米,但仍然相对于三星、苹果来看所占市场份额还不理想。

如今小米不仅仅在自己强项小米智能手机上发力,还在开辟了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mini以及小米盒子等衍生产品。从首日的发布开售情况来看,还算不错。这也是雷军对于走国际化信心十足的原因,毕竟小米目前的势头强劲,也许乘此东风就吹到欧美去了。

近日,小米方面的一些动作也确实在准备走国际范。有消息人士表示小米域名(mi.com)的交易价格为40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500万元左右,这可真不算是一个小数字。随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微博上表示小米的新域名“贼贵”,可能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贵的域名了。现在小米推出更多的产品,想以此来抢占全球市场份额,小米将计划进入是个十个国家,亚洲6个、欧洲2个、南美洲2个。

从雷军的全球市场布局来看,并无新意,也无非是在走电信终端设备巨头任正非华为和苹果、三星走过的老路而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雷军与小米目前都还是土鳖,雷军与小米的国际化道路还很远,也很艰难。此话怎讲?下面阿见一一道来。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全球市场份额情况,三星稳居桂冠宝座,苹果紧跟其后,二者占据全球市场大半壁江山,而微软收购诺基亚全线发力,华为、LG等国际品牌不断增强实力,HTC模仿三星和苹果走全球化道路。小米仅仅是小兄弟,小打小闹。

其次,小米手机差异化个和个性化欠缺。我们今天来看,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上Android 在份额上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在全球也是占绝对优势。这恰恰是小米手机的短板。同时小米手机在系统上和应用上并没有多少差异化和个性化的东西让消费者刻骨铭心,在全球市场上竞技的话,小米只是小将,没有杀手锏。

第三,有人分析小米创下的那一套低价抢购的模式在被各传统手机厂商效仿着,几乎成为后者互联网思维想问题的主要动作,但除了消费者对买不到机器不断抱怨外,也不是每个企业都能从中盈利,赚不到钱这个核心的问题决定了,这个模式长不了。阿见认为小米这样做,其实是在矮化自己,让自己逐渐山寨化。想当年非常牛逼的波导手机,同样是逐渐走向山寨化,如今危在旦夕。

第四,小米手机缺乏自主创新。为什么三星和苹果手机如此受全球用户欢迎?除了他们各自的良好渠道和文化理念外,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自主创新强,对于手机产业链生态依赖程度较低。而小米就是缺乏这些,自己仅仅在软件的第二次修改上有所突破,但是二次开发是存在风险的,国外市场对于同样的手机性能恐怕对于小米还很陌生。

总结:从目前全球市场份额状况、小米手机性能、模式、价格等自身情况综合分析,雷军与小米的国际化道路真的还很远,路也很艰难。小米未来应该在小米内涵化建设、技术提升、自助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否则国际化道路永远只有路而没有用户。

本文由Discuz!爱好者(新浪微博:)网创始人阿见(公众号:tj-xwsszyz)原创,版权所有,违者必究。原文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