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创业头条
  2. 创业故事
  3. 正文

对话Discuz!总裁陈亮:站长转型口号响行动少进军移动是把握未来

 2014-05-20 14:30  来源: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10日,由Discuz! 主办的2014年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大会在北京国际中心落下了帷幕。

作为站长圈最重量级的大会,如果说去年的大会关于移动互联网的话题还略显羞涩的话,今年的大会主题已经完全在围绕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和创业进行。本届创业者大会除了互联网大佬云集,站长和创业者汇聚之外,腾讯微社区的第一次亮相,个人站长如何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转型升级也成为了两个热门的话题。就微社区的概念和发展,站长如何把握移动互联网机遇,A5站长网对话Discuz!总裁陈亮,展开了一些有价值的探讨!

康盛总裁、微社区负责人陈亮

A5站长网扬扬:我们都知道中小网站在转型移动互联网时,最大的问题在于成本和技术开发能力。 对于站长在转型移动端方面, Discuz!3.2和微社区在成本和技术开发上都有哪些帮助?

Discuz!总裁陈亮:这个问题是Discuz!和微社区一直在做的事。我们都知道站长运营能力很强,但是开发能力不强。而Discuz!一直在为站长做技术保障,为站长提供工具。除了技术上,在运营方面也在做出尝试。甚至通过微社区,也在帮助站长提供流量。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也是始终坚持的原则。微社区则更加简单、轻量,个人站长甚至连服务器都不需要维护,便可以通过微社区将web2.0引入移动端,实现用户和微社区、用户和用户间多对多的沟通交流,通过UGC的模式让用户生产内容。

A5站长网扬扬:目前云计算是一个趋势,腾讯也在做云服务,也推出了云主机等产品。那么目前腾讯云方面和和Discuz!都有哪些合作,针对站长有没有类似的扶持计划?

Discuz!总裁陈亮:腾讯云提供基础服务,云计算云服务也是未来的趋势。Discuz!和腾讯云也一直在服务站长和创业者,帮助他们降级成本提供技术支持。近期腾讯云也开展了“1元扶持计划” Discuz!和微社区也加入了该计划。在基础设施方面服务站长。

A5站长网扬扬:中小网站在转型移动互联网时,该如何权衡传统PC端和移动端的发展?重心应该放在哪里?

Discuz!总裁陈亮:中小网站往往考虑的是更多的现实问题,在移动端可能短期内不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很多站长一直在喊转型,但是他们的主要盈利点依然还在pc端。转型是喊的口号比较响,但实际动作小。我的建议是站长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移动端。虽然pc端是站长传统的收入来源,但是移动端是未来,如果不及时不抓住很可能会丢失这片领地,转型不能光喊口号要赶紧行动。

A5站长网扬扬:目前已经有很多网站在移动端开发上花了很多成本和精力。但是短期内很可能见不到太多成效。是否可以理解为这是为长远发展做考虑,是为未来做投资呢?

Discuz!总裁陈亮:目前网站在移动端做的很多事其实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现在看来可能是重要不紧急,但是这些投入很可能会决定未来。移动互联网现在看来是很重要的事,很可能再过几年会变得重要又紧急。站长不能一直只做灭火的事,只有为长远考虑才能越走越顺,现在投入移动互联网还来得及。

在A5站长网对话Discuz! 总裁陈亮同时,其它媒体也与陈亮做了深入交流。特将部分观点整理如下:

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当前数据显示网站总量达到350.7万个,其中个人网站约为105.5万个,占比30%。从数字来看,网站的总量有增无减,但个人站长的数量却在减少。从互联网站长大会更名为互联网创业者大会也能看出来,未来中国的互联网,移动端将占据更重要的份额和角色。面对来势汹汹的移动互联网,站长真的“已死”吗?传统的站长面对移动互联网又该以怎样的形式“凤凰涅槃”?对于微社区的发展、移动端该如何运营、站长的生态是否能够延续等多个问题,陈亮也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可以说站长“未死”,形态在变,生态依然充满活力,而微社区也将是网站移动化的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对于站长来说,专注小而美,找准定位,未来依然很美!

Discuz!和站长是鱼水关系 微社区将用轻量化帮助站长转型

陈亮在采访中表示,Discuz!和站长一直是鱼水关系,戴志康曾经说过,站长是淘金的,而Discuz!是为淘金提供斧头的,或者说是送水的。Discuz!只有服务站长才能发展,然后让站长服务好用户,整个站长圈的生态才能维系。

移动端的发展趋势明显,陈亮表示,对于站长,无论是移动端还是PC端,都是工具,站长的核心还是服务用户,专注某一个领域,并占领阵地,这才是核心的竞争力。从目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来看,独立APP最大的问题在于推广不起来,站长和创业者,在独立APP上没有做的特别成功的。

如果说一个网站5%的是忠实用户,15%的偶尔来一次,但是记住了网址。剩下80%都是搜索引擎过来的,很少能留住。移动客户端由于结构问题,注定那5%+15%会安装,剩下的80%很难会安装应用。微社区做的就是把80%的关注变的非常轻,采用html5开发也更容易满足用户需求,反应更快。Discuz!方面也在将pc端的应用引入到移动端,帮助站长运营。

站长生态依然充满活力不能固化站长的形态

陈亮特别强调了这一点,他说网上有声音说站长不行了。可以这么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意味着网民有更多金钱时间,俗话说“饱暖思兴趣”,兴趣多起来,用户需求在增长。站长要做的满足长尾需求,在地方垂直领域发展。大趋势下,站长数量下降,但只是站长的形态在发生变化。

互联网巨头做的是“高大上”,但不如站长接地气,站长还是在垂直领域充满优势的。腾讯不会去地方办亲子相关的活动,而站长接地气在这样的领域就有优势。不要固化站长原有状态和形式,站长在传统PC端都有自己的领地,在移动端则有很多大的平台做起来,站长要学会利用大的平台,找准自己的领域,服务好用户。站长在移动互联网转型上,不像原来需要注册购买域名和服务器,思维要学会转变,最核心的价值始终是服务好用户,抓住这个抓住本质,对用户保持影响力,这是站长要做的事。

关于如何将用户引导至微社区,陈亮表示主要有两种渠道。第一种是原有用户通过关注公众号手机访问微社区。第二种则是通过腾讯的平台和产品,目前微社区已经跟手机qq、QQ空间等产品打通。腾讯上的用户并不是奔着某一微社区而来,腾讯会根据地域、爱好等属性推荐做的好微社区,微社区也建立了精华池,将微社区上用户ugc产生的优质内容推荐到腾讯平台引导用户。

对于个人站长的建议找准定位专注小而美

陈亮做站长时间比较早,98年就在建立了当时东北地区第一个bbs,并结识了戴志康。后来没多久就来北京创业。对于站长,陈亮的建议是找准定位,做小而美。站长只要找到了属于阵地,即使它足够小,也可以拼氛围拼文化,为用户服务。做垂直地方领域的小文化,最忌讳的是不坚持原则。所谓原则就是塑造文化,不要让用户破坏。对于网站上不符合定位的人群,一定要“敢走” 不是有了用户访问就能够高兴,可以留住。总体的原则是让符合定位的用户在社区过的更舒服。不符合的用户要让他们过的不舒服,这样这些用户就会走。坚持这样的原则持续做下去,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结合,一定能取得成绩。

陈亮最后建议站长:“坚持原则、坚持定位、围绕定位、塑造氛围。”(作者:A5站长网总编扬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陈亮
discuz
discuz!

相关文章

  • 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

    任正非曾说:华为宁可赔掉10个亿,也要辞退这7000名老员工,而且年龄大多在34岁以上。到底怎么回事?2019年,华为7000多名工作满8年的老员工,相继向华为公司提交请辞自愿离职,辞职后的老员工需要重新竞聘才能上岗。任正非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狼性精神不能灭!

    标签:
    华为
  • 创业35年,黄光裕依然是他

    黄光裕也在进化。除了高举高打的早年风格之外,他似乎也变得更具策略性。例如,他开始与先前的竞争对手走到一起,甚至包括零售后起新秀,他试图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方式为国美提速。

    标签:
    黄光裕
  • 联拓宝实力服务商曹金龙,如何做到日激活266台设备

    联拓宝是一款专为支付人打造的支付管理平台,随着平台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合作伙伴,为此我们专门推出“实力派”频道,为你介绍成功合作伙伴的心路历程,他们曾经也是普通人,结缘支付,通过一些思路和方法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相信你能从他们的故事中受益。

    标签:
    移动支付
  • 上市连续12季高增长的秘密|多肽链对话1药网于刚

    国内增速常年维持在100%左右的互联网企业很少,而在这其中,能不囿于巨头围堵之困境、靠独立新打法而实现连续高增长的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更是少之又少。然而,不走寻常路的1药网(Nasdaq:YI)做到了。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