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火球网,让用户用一块钱投资上百家平台的上千份债权

 2014-06-19 14:22  来源: 沈凌莉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们能让用户一块钱投资上百家平台的上千份债权”,这是与火球网的创始人孟庆彪聊的时候他说的第一句话。他指的是新版火球网推出的“火球计划”的功能。

“火球计划”目前提供的债权几乎都来源于P2P平台。平台方由一位自然人从这些不同的P2P平台选择不同的投资项目进行投资,这样就拥有多个债权。这些债权被打成包形成债权组合放到火球网上出售。这样,这位自然人成为债权转让人,火球网成为债权信息对接平台,用户购买债权组合套餐进行投资理财。

因为组合里单个债权项目到期或者有新增加等原因,债权组合套餐里的具体项目和投资收益率实际每天都在变化,所以,火球网上的债权收益是每天结算的。

用户可以以天为单位随时赎回自己的投资资金,24小时提现。

这个赎回的过程,实际上是投资用户通过火球网从债权转让人那里获得自己的投资资金和回报,债权重新回到债权转让人手里,新的投资用户则可以进来。如果用户不选择赎回投资资金,那么,投资资金将自动继续投入到新一天的债权组合里。

以上就是孟庆彪说的,“让用户一块钱投资上百家平台的上千份债权”的实现过程。这样做的好处是,将投资风险分散到不同平台和不同的项目中,更大程度地降低投资风险。

“分散投资”恐怕是投资理财过程中,人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但对单个投资者来说,这里面仍有许多挑战其专业能力和精力的地方。比如投资理财过程中的选择问题,投哪些平台,选择哪些项目进行组合?选择多少个项目才能产生正向收益的?投那么多的项目甚至平台,管理得过来吗?

而且,还有一个可行性的问题。以P2P平台为例,大多数P2P平台都有起投资金的要求,有的要求50,有的要求1000等等,标准不一。对于用户来说,自己直接在这些平台上投资,则投资平台越分散,可能需要的投资资金就越多。比如,只有100块钱的资金,想去做分散投资,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火球计划”的投资,实际上就是帮助用户以最低的资金门槛,实现一次性地分散投资。而且,是投资于多个平台的多个项目。选择的问题则交给平台。

火球网做这个选择,实际上是基于两套基本的系统:理财搜索、筛选模型和组合模型。

第一次见到火球网这个产品的时候,它的最初形态其实就是一个理财搜索工具,而且那时也是专门针对P2P平台的产品做搜索和评估。火球网目前就是基于这样一套系统,找到不同的P2P平台和项目,并获取其数据,然后用自己的风险评估模型对这些平台和项目进行评估,然后做选择、购买,再放入火球计划的债权组合当中。在组合的过程当中,也会按照项目的期限、金额等进行组合。

这样两套模型系统的作用就在于提高债权组合的收益,降低整体的风险。这个风险更多是针对平台、准确地说是债权转让人而言的,因为用户的投资风险很大程度上已经在组合内部对冲掉了。

由于选择或者组合不当对债权转让人可能造成的风险在于,比如其中某些债权所在的平台跑路、倒闭,债权转让人的相应债权投入就损失掉了。这样的损失达到一定的数值,如果超出了债权人的资金承受能力,就是债权转让人面临的风险。所以,他在选择的时候,其实也需要做多个选择,分散、对冲风险。另外的风险,比如债权组合中的项目到期的时间比较集中,那么,债权人可能面临集中的赎回需求。这样,资金链的压力也是较大的。因此,理财搜索、筛选模型和组合模型,实际上是火球网这种模式的主要支撑力。

而在目前阶段,为了使用户购买债权的理财资金与现有的债权组合套餐里的组合数量相平衡,火球计划给投资用户设定了一个1000元的投资上限。孟庆彪介绍,随着债权组合里的项目增多,这个限额会有所调整甚至取消。

在盈利模式方面,目前火球网不对用户和P2P平台收取费用,只是在用户提现时收取每笔体现2元的手续费。

目前,火球网已经获得天使投资。

火球网的三位联合创始人都是85后。孟庆彪到日本早稻田大学念完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方向的研究生后,回国进入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该公司后来被收购。他之后进入百度做产品经理。

离开百度之后,孟庆彪找到自己的中学同学和同事,三人一起创业。他的同学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到联合国实习,回国之后就加入到孟庆彪的创始团队。另一位是孟庆彪的前同事,北航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债权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