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九问O2O(三):没有移动互联网能否做O2O?

 2014-07-03 10:0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要说的是九问O2O系列的第三篇,前两篇分别跟大家探讨了O2O的闭环与入口,本篇要谈的是通过什么做O2O这个话题,其实这里可以有一个假设,如果没有移动互联网能否做O2O呢?这里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延伸阅读:

  • 九问O2O(二):“人即入口” 会成为O2O入口的最终形态?
  • 九问O2O(一):O2O是否需要闭环?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感觉当前人们做O2O的思维被限制在了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即大家都认为只有借助移动互联网才能做O2O,那么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前人们是怎么做的呢?线上搜索与线下交易的模式在大众接入互联网伊始就产生了,可以说互联网诞生之初就有了O2O的概念,只是那个时候没有被提出,原因在于当时不具备当前移动互联环境下的各种入口、流量、支付等完备环节,但是你不能否认之前的交易环节是O2O的状态。

互联网与电话构成的原始O2O

互联网的发展一直依赖通讯技术的发展,没有通讯的发展不会有家庭宽带上网,没有移动通讯的发展也没有移动互联,通讯技术推动互联网发展是个不争的事实。在WEB1.0时代,网站是平的,平的图片和平的内容,优点是只要有文字就有传播,那些好的内容总能被人们找到,就如上个世纪70、80年代流行的手抄本,人们喜欢的内容即使用手抄也不会夭折。

文字的传播只能影响人们的认知,若有人对某个东西特别感兴趣,怎么才能购买到呢?所以电话的作用就凸显了。贝尔发明电话以后的一百几十年,电话首次与互联网合作,完成人们实现某种愿望这个事实,尤其是后来的移动电话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所以,早期网络交易的模式是线上搜索、电话联系、线下交易这样的流程,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线上支付工具,但是这同样实现了交易,我们可以说互联网的最早的交易模式就是O2O模式。

这种模式用了很多年,譬如在线订餐,没有在线支付工具之前也有在线订餐,打个电话就能送到你的单位,甚至更多的送餐公司是没有网站的,单凭电话联系,这里又提到了电话营销,那么电话营销算是O2O吗?相对今天而言大概不算,但是电话营销的模式与线下的实体店交易确实是有区别的,因此电话营销在一定意义上也算是O2O。

聊天室带来的线下交易

大家知道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最热的互联网产品是什么?没错,是聊天室和聊天游戏,两者是先后关系,后者算是聊天室的细分,聊天室经历了文字聊天室、语音聊天室及视频聊天室几个阶段,聊天游戏基本没有升级,因为后来被真正的在线游戏取代。

从上文的叙述中大家可能会发现,只要是有通讯和传播的存在就会有交易行为的产生,聊天室作为在线交流的平台,聊天双方达成某种协议上的共识是很正常的,不过所有的交易都是在线下的。最简单的交易场景是网友约出来见面,围绕“见面”这个行为会有一系列的行为,有的是为了易物,有的是为了共同爱好,还有的是,嗯,大家去想吧,反正一场见面能够引起一场连锁反应,反应的核心就是消费,即便是直接带朋友回家也得招待,不是吗?

即时通讯软件下的O2O模式

做营销的朋友知道有种营销叫作QQ营销,这种营销手段没有受在线支付的营销,之前的付款在线下,之后的付款在线上,现在也仍旧有货到付款的交易模式。

对于QQ营销模式大家已经耳熟能详,这里不再多说,只跟大家说说所谓的商业QQ群是怎么落地的呢?首先是保证QQ群有足够的人并且足够活跃,只要有氛围就可以聚会。这时候“3W法则”就起作用了,针对“什么人聚会,去哪聚会,怎么聚会”这几个问题,组织者会选择不同的消费点,时日久了自然成为这些商家的老主顾,慢慢就成了定点消费,等于是为这些商店定期拉去客人,中间自然可以坐享差价提成之利。QQ群的这种模式可谓典型的落地模式,也是典型的O2O模式,即便是现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信等移动应用也是差不多的模式,只不过这些应用增加了更丰富和实用的场景,尤其是融入了支付功能。

除了QQ以外,做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一直在用MSN和skype,国外客户浏览商家的网站以后对产品感兴趣,就可以通过MSN进行交流,寄送样品得到对方确认以后就可以发货了。通常国外客户也会委托国内商检人员到商家去验货,这也是线上联系线下交易的模式,这种模式到现在仍旧被沿用,这些对外贸易的商家可能没意识到,他们一直在用O2O这种模式。

基于地方论坛社区的O2O模式

论坛社区在聊天室之前发展起来的,同样是互联网最早期的产品,因为在论坛发帖需要一定的技术,不是大众都玩的了的,因此聊天室反而热起来。但是论坛的生命力一直是旺盛的, 到现在几乎各地都有多个地方论坛,而且这些地方论坛因为扎根当地极为接地气,很多地方论坛已经是行业的翘楚。

地方论坛社区的服务对象一般都在当地,可以通过论坛召集网友做很多落地的活动,譬如试吃、试驾、相亲及当地游等等,而更方便的在于地方论坛的客户都在同城,即便其购买的商品需要配送也不会产生太大的成本,这就是地方论坛为何容易变现的原因之一。

现在很多成功的O2O项目都是地方论坛做起来的,因为对于O2O项目而言,线下比线上更重要,线上只是一种营销、收集数据及分析用户行为的手段,重要的都是线下与消费者的互动环节。这些环节会极大的营销营销用户的体验,送货是否及时、商品质量及送货人员的态度都能营销O2O项目的整体运营,业内常说O2O模式是重的,而这些对于地方论坛来说正是其长处,因此将来的O2O商业模式很难说清是互联网巨头的天下还是地方的天下。

今天说了很多容易让人回忆的东西,旨在让大家了解一下O2O模式的历史,以让大家对O2O的认识跳出移动互联网这个圈。当然,在当前大家想做O2O项目还要先考虑移动互联网,这样实现起会更便捷,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

今天就到这里,我的微信公号jiwei1122,微信个号mcjave,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新浪微博@王吉伟-,我会尽快回复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2o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