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投资百万运营网站 为何只坚持了一年?

 2014-07-08 14: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觉得写文章写一些自己亲身经历的会比较靠谱。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感觉真实。说自己以前经历过的事,其实就是回忆,不过我倒是没有写回忆录的习惯,但是我还是希望能把投资百万运营网站这件事,以我目前的思维去分析、分享一下这个网站为什么会运营失败!

误把老板当经理

我是在2012年9月份进去的这家网络公司,当时面试很顺利。一个技术总监和一个运营总监一块面试的我,当时面试的问题不多,现在回忆起来,只能记住运营总监当时看了我填写的简历表以后,又重复了问了我句:你叫冯东阳是吧?然后又问我一句:seo最重要的是什么?我当时回答的貌似是用户体验和网站跳出率。最后,老板还出来问了我几句,现在依稀只记得他问我当时每天能发布多少外链。我当时没加思索的回答,100多吧!

印象最深刻的是,当时技术总监问我,你看哪个是老板?我环视了一下屋内,却把运营总监当成了老板。我面带微笑的说,应该是那位是老总吧?没想到技术总监尴尬的给我指了指坐我对面的一个年轻人,说他年轻,因为看起来他和我年纪相仿,不过25岁左右!

网站功能没完善 团队已初具规模

我当时进入公司的时候,大概看了下有20多个员工吧!销售人员占的有七八个。技术部有两个优化,两个美工,一个技术总监,一个运营总监,一个编辑。再加上前台、财务的人员。算起来有20个左右。这对于运营一个刚起步的行业网站说已经不小了吧!最重要的是,步入公司看规模的话,比一般的那种蜗居在社区里面的小网络公司排场多了!整个办公室大概有500平方左右吧!

运营2个月网站问题初现

我们运营的是一个地方人才网站,当时的网站的各个功能模块,运营这块已经策划好了,包括以后的盈利模式。老板对运营很有信心,也对自己很有信心。据说,老板之前是做销售出身的,之前也是考察了很久才决定做运营人才网站的!他觉得做这个很有前途,因为在当时,本地的几个人才网站已经开始有颓废的迹象了!

我刚开始去的时候,做的都是发外链编写伪原创文章的工作,跟众多苦逼的SEO一样。就这样坚持了两个月,好事是谷歌PR值升到2了。坏事是,百度权重依然是1,排名依然止步不前!流量也少的可怜!

更重要的是,公司已经呈现负运营状态,光出不进!每个月算算人员工资加上房租、水电费,得10万左右吧!而公司目前一直没有盈利!销售人员开始着急,因为产品没完善,连基本的服务流程都没搞清楚,还有基础的会员功能也没完善!财务很着急,每个月都是往外出银子,一直看不到明天的希望。老板更着急,已经到了坐立难安的地步。他一直吵着要上竞价,运营和技术却不赞同,因为网站大部分功能都无法使用!

被迫转让 投资百万只坚持了一年

现在回忆起来,好像这个运营人才网这个项目,只坚持了11个月左右,而据我所知,老板已经砸进去100多万了,但是愣是没听见个水响。我不知道老板最后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他以后还会再去开类似的公司,做类似的项目。反正是到2012年11月左右,老板把公司转让给了另一个老板!具体转让情况我这边并不清楚。当然,这个事件的本身的重点不在这。现在我只想给大家分享下我认为这个项目运营失败的一些原因:

1.前期考察工作不足,缺乏对项目的整体把握

来公司一段时间后,我忍不住向技术总监老杨(杨召峰)询问了公司的一些情况,他说老板在做这个项目之前,说他考察了很久,也做足市场调查工作,他认为做这个项目可盈利性非常大!

那我问老杨,有没有相关数据报告呢?老杨回答:没看到!!

我跟老杨在一次吃饭的时候,对此事的看法是,或许老板就没有深入过市场做过调查,而其本身也缺乏对市场环境的预判能力!之前也没有运营大型网站的相关经验,我到现在还很纳闷,为什么,公司都开半年之久了,运营总监才到位!

2.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没有互联网经验,盲目入市

老板的家境据说还是比较殷实的,但是很显然,他还是比较年轻,易冲动。话说我目前也有这个毛病,头脑简单易发热,做事,一想就去做了!也没考虑过后果,只想到比较乐观的一面,没把风险给想象出来!所以,我认为这个项目失败的原因之一,老板没有认清目前的市场形势,也不清楚网站运营的一些流程。他是想当然的认为买一套成熟的人才系统,然后找程序随便修改一下就能用了!但是事实是,是买了一个成熟的系统,但是,根据运营总监的方案,里面许多功能还是需要自己开发的。这就造成了工作时间上的浪费!

而做销售出身的老板没有互联网这块的运营经验,我来之前,据说运营总监也是刚来到公司不久,比我仅早了一个月左右!而在这之前,公司已经浑浑噩噩的过了半年之久!

运营的策划能力还是可以的,各个盈利点,网站栏目都策划的很到位。但是对于团队管理这块,还是有些不足!整体说来就是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还是缺乏经验!

3.网站前期盈利模式不明朗

老板当初想建立这个网站的目的是利用人才网商家下载简历收取费用。就是给你公司开了一个会员账号,每天下载5份简历是免费的,然后5份以后就要收费了,模仿的某个人才网做得!还有就是商家的一些广告位去盈利,再有就是我们当时网站功能有一个在线坐席的功能,就是可以让求职者和招聘单位利用摄像头进行面试,不过这个功能没有完成!开发周期太长了!最后也没上线!等于是中途夭折了!

如果前期靠这样的方法去盈利的话,真的能支撑公司的运转吗?我觉得前期得盈利模式特别不明朗!缺乏一些细节性的规划!

4.运营资金安排不当,几个月下来钱已花去大半

不知道所有开公司做企业的老板,有没有对自己的资金做过规划,反正这个项目的钱,前期都已经花去大半了。据说当初老板是让别人给开发的一套系统,但是后来因为一些矛盾(开发价格问题)中途的时候,那家公司不给合作了!老板没办法,后来又买了成熟的人才网管理系统。不知道当初为什么买了一个个人版的系统,之前那么多钱都花了,为什么不多加几块钱买一个企业版本的呢?实在是想不通!

5. 团队建设不完善

这个问题我是现在咨询了老杨,前天我们还一块去吃饭,在吃饭的时候我们还聊到这个问题,我们也一致认为这个项目运营的太过草率了!老板对这块了解的太少!包括公司团队管理这块也太缺乏经验!前期得团队组成到后期的人员匹配,这中间浪费了太多时间!

结尾:

前段时间,有个人问我,自己有资金想运作一个培训行业的网站,我问他想投资多少?他说100万吧!这也是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可能,很多时候我们都看到别人运营的网站很成功!获得了各种投资,最后还尼玛上市了!!我曾经也想过,如果这100万资金放我手里,我应该如何去操作?前期是招聘人员开发系统还是用成熟的?是先成立公司还是先成立个工作室?资金如何分配?

虽然这个项目运营失败了,但是我还是觉得老板还是很不错的,印象最深的一件小事就是在国庆节放七天假的时候,虽然公司没有盈利,但是依然给每个员工发放了一些礼品!所以,感觉这个老板还是特有人情味的!

所以,不管如何,就算曾经失败过,我们依然应该坚强勇敢的走下去,看一些成功励志型的文章或许能让你血脉喷涌、蠢蠢欲动!但是,阅读一些失败型的文章,则能让你学会更多!

本文由冯东阳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冯东阳博客 微信订阅号:a370415548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站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