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红酒电商:目标很丰满,效果很骨感

 2014-07-09 20:4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电商井喷式的发展,让众多传统企业看到了新的机遇,这几年加入电商大军的传统企业不在少数。但往往我们只看到别人风光的时候,却不曾想到背后付出的艰辛,再加上电商被吹的神乎其神,让传统企业心驰神往。其中红酒、白酒企业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这样的酒类电商网站也不少,譬如:也买酒、酒仙网、品尚红酒等。经过几年的发展,酒仙网处于酒类电商领域中老大的位置,据说2011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而其他排不上名的酒类电商网站就更多了,基本上都属于生存艰难的境地,酒类电商不是那么容易做的。

红酒、白酒针对的就是某个特殊消费群体,或者是那些喜欢品酒的群体,或者是买高贵名酒作为送人的礼物。还有一类是群体用酒,比如宴会用酒、婚宴用酒等。而红酒电商网站主打的多是高档红酒、葡萄酒等,用户基本上就是那些高级白领阶层的。因为一般用户消费不起那些高档红酒,对于这样的消费群体,他们更加看重酒品的质量以及是否正品。这部分用户可以对红酒的认知度比较高,如果是不太懂红酒的用户,可能买到一品低质量的红酒也不会在意。

红酒电商与实体店有着明显的区别,在互联网上我们很难让用户亲自体验,也许在卖高档红酒的地方,例如:高端的连锁超市或者酒店,这些地方可以给消费者很大的信任。但在电商网站上,仅仅靠图片和文字说明,消费者很难去辨别红酒的真伪,加上某个红酒电商网站知名度不太高,那就更让用户怀疑了。高档红酒的价格不菲,不像买件衣服或生活用品那么简单,当然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网站的品牌知名度要高很多。所以说,红酒电商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天猫、京东等电商巨头,但说句实话,胳膊拧不过大腿,红酒电商网站只能扬长避短,做到小而美。

红酒、白酒等传统企业,销售渠道主要就是传统途径和互联网,但现在仍然以传统销售渠道为主。电商的销量可能只是九牛一毛、冰山一角,线下的销售渠道有高端会所、连锁超市等地方。红酒电商目前还处于“试水阶段“,酒企老板可能并不在乎来自网络的那点订单。在红酒销售过程中少不了酒水推销人员,这些人员对酒水最为了解,但红酒电商网站上没有这些推销人员,消费者只能看图片和文字了,确实很难辨别红酒的真伪。

传统红酒企业没有自己的电商团队,通常是委托其他公司去运营红酒电商网站,但对于这个行业的了解,以及多年来积累的销售经验。这些资源其他公司都没有,更严重的是对电商的一知半解,在起初的目标都很宏大,但没有考虑到投入资金的问题。往往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点点的探索,当然这样的态度,其效果可想而知。不仅是红酒行业,其他传统企业也面临着同样的“电商困境”和“电商情节“!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