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当BAT变成TA,百度的未来在哪里

 2014-07-10 13:5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唱衰百度的,虽然早在许久之前,百度的衰气就已经很重。因为我们似乎已经很长很长时间没有听到什么重量级的来自百度的消息了。最近的一次就是百度美国人工智能部门的首席科学家新闻了。周鸿祎闭关思过以后,也很少跟百度死磕了,导致百度又丧失了一个刷存在感的重要途径。对于百度这样一个巨头公司而言,失去存在感,可不是一件好事。

扒一扒最近关于百度的消息。

一、 上周艾瑞发布了2014年4月份的app排行榜,前20个app,腾讯、阿里巴巴各占7席,已基本将分额瓜分完毕,而百度,仅占3个,并且前十名里没有一个,已基本沦为和360同样的水平线。不知道此前号称的十几款用户过亿的APP此刻都猫在哪里。

二、 上周纳斯达克股市上,百度股票开始逆势上扬,走进上升通道。这可能是长期以来百度股价被低估以后的强进反弹。看来市场并没有抛弃百度。

这一正一反冰火两重天的消息,让大家很困惑,从市场上看,在移动互联网市场上,百度和TA的差距正在逐渐拉大,在错失了UC之后,百度手里的确找不到几件称手的兵器来与TA火拼了。而股票市场上,似乎投资大佬们正在悄然吃入百度的股票,似乎在赌百度的未来,那百度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雅酷君决定擦亮眼睛找一找。

目前来看,市场上巨头云集的领域有这么几个。

入口之争:

目前来看,大家公认的互联网入口有以下几个:APP、浏览器、应用市场、网页。雅酷君带你逐个来看。

APP,前面已经提到了,TOP20基本上已经被TA瓜分完毕,百度大大落后。浏览器,目前前两名是UC和QQ浏览器,百度浏览器虽然排名也算靠前,但比起这两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应用市场,姑且不说,百度收购91亏不亏,雅酷君个人认为,应用市场就不应该算是一个真正的入口。网页,这个么,因为PC端使用习惯的问题,其实百度表现还不错。但因为网页端寄生于浏览器之上,流量很容易被浏览器劫杀,之前360搜索在暗度陈仓和UC浏览器神马搜索横空出世,都把百度惊出一身冷汗,都很说明问题了。

O2O之争

腾讯有微信,虽然目前为止一切还在探索,但海量的微信公众号绝对不是吃素的。阿里这边支付宝钱包虽然流量比不上微信,但那都是有钱的主,更何况还有码上淘等,想象空间无数。百度呢,估计根基就是百度地图,但给予地图做O2O,此路是否行的通,还有待观察。

支付之争

年初的打车大战已经很说明问题了,这事情根本就没百度什么事。

智能硬件及人工智能之争

是的,这是百度唯一领先TA的领域。

都说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他可能会紧紧的贴在无限互联网时代的后面到来。如果这个时代到来,基于你懂的原因,百度在国内市场上可能的确不会有强敌。这将成为百度的时代。但这个时代的到来不会一帆风顺,姑且不说人工智能的发展何时可以真正成熟,成为走向普罗大众的实用技术,即使这市场到来,百度想要独领风骚,也还面临很多问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入口。

看一看PC时代尴尬的苹果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尴尬的微软你就知道了,没有入口你会混得多么惨。在一个体验经济日益到来的时代,仅仅靠一个baidu inside,做一个后端的服务公司是不够的,失去站在风头浪尖与用户直接交互的机会,就失去把握和控制产业的能力。这个很容易理解,同样是PC时代的盟主,请问微软和英特尔谁更牛逼?所以,雅酷君觉得,其实百度虽然未来是有的,但道路很曲折,虽然面对的问题很多,但真正的问题只有一个,百度太缺乏一个牛逼的产品经理了,自从百度贴吧、知道等那一代产品面试以来,百度已经多年没有再让我们看到真正眼前一亮的东西了。这一方面可能的确是百度的以营销为导向的产品经理文化出了问题,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形成的流量为中心的思维定时也极大的限制了百度的思路。在这样一个跨界穿越的时代,一个好的产品经理绝对不应该是纠结与产品细节以及上下几个像素的匠客,而应该是深深理解了时代特点和人性的艺术家。

这一点我们看看微信和余额宝就清楚了。

大家不要被张小龙的所谓精于细节的产品设计说教蒙蔽了眼睛。微信真正牛逼的是上下几个像素?当然不是。语音通话、朋友圈、公众号这三大功能的完美结合才是神来之笔。而余额宝,若不是深谙了中国传统金融的痛脚,也必然不会有一鸣惊人的一天。所以,对百度来说,当务之急绝对不是依靠一堆底层的产品经理再去雕琢一堆缺乏竞争力的产品。而是从自身的战略考虑,从时代和未来的特点出发,去打造一款真正属于这个时代或者未来的全新的产品。这需要一个能从顶层考虑问题的人,一个真正如同张小龙之于腾讯,俞永福之于阿里巴巴的人物,是的,百度目前缺少这样一个人。

未来属于什么?如果说未来属于人工智能,那么,我们需要的绝不是一堆冷冰冰的硬件,也不是一堆各自为战的APP,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贾维斯。

最后,如果你喜欢雅酷君的文章,希望看到更多,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雅酷微观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相关文章

  • 百度诉“百度烤肉”不正当竞争获赔230万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24日报道:据红星新闻12月23日报道,百度公司起诉称“百度烤肉”不正当竞争,侵害了百度的商标权。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已审结此案,适用3倍惩罚性赔偿,判决京百度餐饮公司等五被告公司赔偿百度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230余万元。

    标签:
    百度
  • 传百度大裁员:MEG游戏部门300余人被裁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23日报道:据新浪科技12月23日下午报道,近日,微博和职场社交平台脉脉流传出一份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裁员的消息,有消息称,MEG游戏部门近300余人被裁撤,但也有消息称只是部分业务部门调整,其他部门仍有人员保留。

    标签:
    百度
  • 百度上线青春版搜索App“Wonder”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16日报道:12月15日,百度发布了一款名为“Wonder”的App,产品定位年轻群体泛信息服务平台。Wonder具有搜索、生活服务、考研考公、娱乐等功能,此前在百度App内上线的“龚俊数字人”也被应用在Wonder上,并增加了用户实时互动沟通功能。

    标签:
    百度
  • 百度将发布元宇宙产品“希壤”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10日报道:据第一财经12月10日报道,百度宣布将于12月27日发布元宇宙产品“希壤”,同期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将在希壤APP举办。这是国内首次在元宇宙中举办的大会,可同时容纳10万人同屏互动。

    标签:
    百度
    元宇宙
  • 百度2021年第三季度营收319亿元 同比增长13%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1月18日报道:11月17日,百度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31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

    标签:
    百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