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学小米运营?凡客真能屌丝逆袭吗

 2014-07-11 11:4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早在今年3月份,凡客的运营危机就再次出现,高管离职,业绩停滞,人心惶惶,曾经中国电商的搅局者显然已经筋疲力尽。为了突破当时的困境,凡客也开始走小米的路线,即进行饥饿营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饥饿营销的确有些作用,举个简单的例子,前段时间凡客官网上摆出80支衬衫(vDP80)与顶级300支awatti棉长袖衬衫,这些产品一经上线就被抢购一空,这着实激励了凡客一把。

当然从这些手段中,我们也能明显感觉到小米的影子。靠着饥饿营销与粉丝炒作,小米实现了*丝逆袭,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如今凡客卷土重来,用的是一样的手段,也会收获一样的效果吗?事实上,凡客的这条小米化道路走的并不坦荡,在如今电商纷争的年代,凡客走上小米饥饿营销的道路,在短期内确实可以带来转变,但从长期来讲,未必适合自己的大方向。

“小米”的星光大道未必坦荡

凡客首次尝试了饥饿营销就取得了成功,必然能为它带来一定的利益,但是正如前文所说的,这毕竟是短期的利益,对于一个公司的长期发展来说,饥饿营销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策略,并不能作为长期的策略。虽然凡客并不是那种注重短期利益的商家,而且他们也并没有将此次的活动视为一次正常的平台运作,只是一次营销活动,但是究其深层次的变化,凡客是围绕小米的“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凡客也开始属于自己的改革,将商品种类精简,做属于专属凡客的核心品牌,希望通过营造品牌来重塑凡客的品牌价值,但是小米毕竟是电子产品,是一个利润率可以高达百分之三百的板块,在短时间内通过饥饿营销,小米可以获得庞大的财富,而凡客的几款产品的火爆却不能带来同样的吸金效果。

极端化带来的困境

当然,极端化也成为凡客困境的原因,这极端化是整体企业发展的原因,更是凡客反正中存在着的难以抹去的印记,在凡客巅峰的时候,拥有大笔资金,而且生产线高度膨胀的情况下,凡客极致的去扩张,模仿当当的垂直电商模式,渴望营造一个极致的电子商务服装王国,但是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正是导致凡客目前状况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

在这个极端化扩张的过程中,凡客与入驻厂商的矛盾,自身物流带来的高成本,以及与供货商货款的拖欠等问题无时无刻都在烦恼着凡客,也在考验凡客的发展,而这种极端化的扩张让凡客很快就将盈利挥霍一空,这种无限度的扩张是凡客当时无法负担的,更是发展过程中的累赘,凡客的这种极端扩张的行为,导致了其自食恶果,虽然我们知道雷军给力的拨款投资一个亿给凡客,但是事实上,这仅仅是为了保证当时的投资不会失败而已,凡客在目前很难说找到了出路。

发展中的困境带来的限制

与此同时,凡客在发展过程中还遇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都不断的像刺一样伤害着凡客这个冉冉升起的气球,终有一天,如果矛盾不能缓和,那么凡客这颗气球也就会爆炸。

这些矛盾都是凡客自身经营的问题,例如全面化模糊的定位,希望俘获所有类型人的需求,但是凡客作为服装业的电商做到这点在短期内是很难的,定位的不明确也让凡客难以找到最正确的前进方向,再加上中间的营销以及众多产品线出现问题,凡客发展中的困境正在一步步的限制它本身的发展。

平台化和品牌化的踟躇

最后,想说一下便是凡客的踟躇,凡客的疑惑,也是凡客最需要解决的一个困惑,凡客自始至终都在疑惑到底是平台化,还是品牌化,众做周知,凡客是低价高质,所以从一开始它发展的道路是正确的做平台化,而且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到了中期和后期却开始做品牌化,但是又兼顾了平台化,不过两者的结合却又不是那么完美,导致凡客似乎在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不断的摸索前行,这样的危险便是风险太大,看似两条出路,但是无形中这两条出路更加大的凡客的成本,增加了凡客发展的难度。

从最早的凡客开始用韩寒、李宇春等明星做代言开始,凡客的这条踟躇之路就走的更加明显,对于一个大企业来说,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无异于巨人迷路,是非常可怕的,更会带来整个企业的溃败,而凡客正在付出代价。

凡客小米化的道路在一开始走的很顺利,但是如果想真正拯救凡客的话,必须根据凡客的自身情况量身定制一个更为系统的方案,而不是通过类似小米的硬件销售的模式,作为服装类的电商,这个策略需要更加多元化更加有色彩,才能吸引消费者,同时还要将凡客发展中的问题纳入其中,这样未来的凡客还有一线生机,所以才说,凡客走小米化的这条星光大道走的不那么舒畅。文章链接:小吃加盟www.4442.cn,转载请注明笔者的原创链接,谢谢大家的理解与尊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凡客
小米手机

相关文章

  • 小米48亿元或被印度没收;笔神作文指控学而思AI大模型盗取其数据

    一、今日头条笔神作文指控学而思AI大模型盗取其数据二、财经新动向IFR:Keep计划最早于6月在香港上市小米48亿元或被印度没收每日优鲜收到纳斯达克摘牌通知:将要求举行听证会三、商业大事件甲骨文创始人身价超过巴菲特和盖茨,成全球第四大富豪理想汽车:有信心在2024年实现总销量超BBA消息称字节今年向

    标签:
    小米手机
  • 联发科小米联合定义,天玑8200-Ultra影像特长有看点!

    近期,联发科官宣携手小米联合定义天玑8200-Ultra移动平台。据悉,天玑8200-Ultra不仅是高性能芯,更是量身打造的影像特长芯。随后,小米手机官微宣布,小米Civi3将全球首发搭载天玑8200-Ultra。种种信息表明,这一次联发科与小米的深度合作,不仅把天玑8200移动平台的实力充分地释

    标签:
    小米手机
  • 小米携手徕卡打造新旗舰,13 Ultra“很能打”

    手机正在告别「数码味」,回归「光学味」,开启移动影像光学时代。在强调手机差异化的市场中,科技力量与原始的影像力量完美融合,将成为手机产品竞争的重要优势。

    标签:
    小米手机
  • 华为、小米OV折叠屏市场再厮杀

    进入2022年,折叠屏手机市场再度火热了起来。无论是品牌、机型还是市占率,都呈现出了逆势增长的趋势,成为今年智能手机市场的一抹亮色。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同比下降14.4%;折叠屏手机同时期出货量超过110万部,同比增长近70%。另据CINNO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

  • 小米三季报:手机不振,汽车加码

    小米不久前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在第三季度营收、毛利、调整后利润或多或少地都在下降,经营利润更是“扭盈为亏”,在这份“变脸”的财报背后,小米的各项业务疲态已然尽显。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