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中搜融一亿轰移动搜索:不再看资本家脸色

 2014-07-11 22: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是创业者最好的时代,尤指互联网创业。由互联网增长加速度牵动的创业大潮点燃了无数造梦者的心,从大中企业的N轮融资到个人自媒体的活蹦乱跳。总之,很多人都觉得在当下中国这片充满江湖气的土地上,在这个梦想满天飞的moment,要爆了。

中国互联网这么热闹,你家里人可能不一定知道,但是华尔街那群贪婪的金融大鳄一定早就知道了。即使像索罗斯这个老狐狸会偶尔犯犯困,但是流动资本的嗅觉通常比饿狼还灵敏,可能未经主人允许就已经迅速抵达能够使它保值增值的地方。而中国的互联网,目前可能是地球上能够推动资本增值最快的一个角落。

全世界都有天使投资,但那都是服务于长尾经济的。大佬们的钱,还是要上华尔街去讨(至少也是资本主义国家或地区)。中国的互联网大佬们似乎也并不介意频繁向华尔街讨钱,可能也是因为有 “快速暴长”大环境支撑,讨钱的成功率还是蛮高的。于是,华尔街资本长驱直入,垄断了中国多位互联网大佬的吃奶权。

比如,互联网刚需泛滥的领域之一-搜索引擎,在中国就是外资控制。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百度是全球中文搜索引擎的老大”,谷歌主要负责英文那一块,顿时有一种扬眉吐气感觉。但是后来发现百度也是个外资企业,顿时有一种蛋蛋的忧伤。更忧伤的是,为了给只认钱不认娘的股东们一张很好的成绩单,百度现在有一种“根本停不下来”的无奈,必须像赶驴一样让凤巢系统超负荷运转。

很多人都知道创业的前期都是需要烧一点钱的,像梦一样的中国互联网创业更是遍地熊熊烈火。烧得这么起劲,钱从哪里来?当然不能去衙门向官老爷们要,不仅拿不出来,而且跟老爷们没法沟通,他们可能会瞪大眼睛问你这么新鲜的互联网项目能不能吃。所以,还是不得不面对华尔街的那群资本家。这群资本家既有老奸巨猾的一面,也充满着天真烂漫的童真,只要你给他们勾勒出一个美好的蓝图,造一个梦,处处提到future,让他们觉得很厉害的样子,就很有可能套到他们口袋里的钱。

当然,别人给你钱,你可以不喊他一声爹,但是一定会受到别人的摆布。或者更准确地说,受到神经质的资本市场的摆布。中国的互联网的多个领域,包括电商、社交、搜索的企业都去国外上市了,很大程度上受到国际资本的把控,欣欣向荣的表面隐藏着不小危机。

BAT统治着中国互联网的基本生态,这三家分别代表搜索、电商和社交网络。个人觉得,电商的互联网创新空间不大,社交网络又一家独大得厉害,反而搜索这一块充满了变数。大格局上,谷歌、百度、360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细节上,大佬细佬争抢移动搜索、谷歌去了又来、索罗斯加大对百度的投资、360不知不觉吃掉了28%的份额、中搜融资一个亿等等,这种种诡异的动作让人既想尖叫又恐惊天上人。

其中,以上提到的细节有一个值得引起重视,那就是中搜融资一个亿。一方面,中搜作为搜索领域的开拓者,一直致力于搜索的颠覆性创新。更重要的是,融到的一个亿并不是国外资本,它登录的是国内的新三板,跟大多数互联网大佬有着本质区别。

“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企业,股份公司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

中搜的这不受国外资本巨头操纵的一个亿,专供目前变数极大的移动搜索领域。关于中搜超级app中的移动搜索技术,从搜索变成订阅,将搜索、获取、整理的工作都交给了后台去完成,因此,中搜移动搜索的变化实际上改变了用户的行为。这种具有颠覆性的移动搜索技术和理念,加上资本运作的独特性,会不会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创一个里程碑式的先河呢?当PC端搜索已经沉淀下来的时候,移动搜索成为各大佬争抢的肥肉,如果中搜能够有颠覆性的突破,无论是对搜索市场还是对外资控制的互联网企业都是巨大的进步。

文章版权:张飒博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