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蘑菇街等导购站转型自营就能万事大吉吗

 2014-07-12 13:2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直以来,女性相关行业都是站长经营的热点。虽然目前还没有一个网站真正能从女性切入实现较大规模的发展,但是笔者一直以为这只是时间问题,女性行业较深的商业潜力以及庞大的用户数量都是其发展的最大优势。目前类似于聚美优品、乐蜂网等女性垂直电商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而诸如蘑菇街等导购网站也在积极的成长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个大市值公司将会在这里产生。

关于蘑菇街我想大家都不陌生,起初依靠淘宝平台实现了很大的发展,而其创立的社区导购模式曾经给淘宝客的经营带来了新的理念。但是树大招风,尤其是蘑菇街这种纯粹的立足淘宝平台的产品,阿里官方并不会坐以待毙,眼看着蘑菇街的壮大而不加管理。于是阿里官方开始了整治,一系列限制措施直接使得蘑菇街的业绩挫伤近20个百分点。而这也使得蘑菇街开始考虑未来的出路。

其实熟悉电商的朋友们都知道,在遭遇被阿里集团封杀的危机后,蘑菇街转型做在线交易,2014年3月份的整站交易额突破2亿元。目前自营商铺已经达到了3000多家。这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面对阿里的限制,蘑菇街适时转变运营思路,逐步摆脱对于淘宝平台的依赖,而其自身正在打造的蘑菇街优店也是未来的王牌。

再看数据,蘑菇街目前已经积累了千万级用户,单日浏览量过亿,其中来自搜索引擎、社交网站的流量仅占到三成不到,自有流量占比不断上升,这个平台已经对网购用户形成了较高的粘性。这个时候蘑菇街将流量用作自有平台的发展与夯实,效果自然要比单纯做导购更实在。

种种迹象表明,蘑菇街转型做的对,做得好,赢得了时间,也赢得了发展的机遇,它未来的发展必然是更加稳妥。可是事情有咱们想象的如此美好吗?蘑菇街的转型虽然做的不错,但是在被逼迫的情况下实现的,对于与阿里官方的博弈,我想蘑菇街自己都没有一个长远的计划。现在蘑菇街已经开始立足自营平台走时尚路线,用户的粘度也还不错,但是当你仔细去考察这个平台的时候,你会发现很多细节都没有处理好,对于市场的预判也都处于犹豫不决的境界。

缺少交易平台发展的土壤。之所以大家一直看好蘑菇街,是因为蘑菇街早期做社区导购的时候,积累了一大部分忠实粉丝。她们粘度较高,对于未来转型有极强的促进作用,又因为只是导购,蘑菇街可以省去很大一部分基建费用。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蘑菇街想要做自营平台,那么物流、支付和信任体系的打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但蘑菇街在这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

首先无法提供一个完备的物流体系来保证服务质量。大家都知道物流配货是关系到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实际情况是,蘑菇街目前并没有自己的仓库,这对于没有类似于淘宝信誉评价体系的蘑菇街而言,商品管控将会是一大问题。现在蘑菇街采取的更多的方式是收商户保证金和抽检,但这毕竟是小打小闹,无法针对商品管控产生足够的影响力。倘若真的遇到销售旺季,用户需求激增,蘑菇街又该怎么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挑战呢?

此外,就像马云所说,电商立足的是信任与交流。任何一个平台的成功都需要借鉴于此,再者说淘宝已经给行业带来了一个成熟的理念,那便是一整套的信用评价系统,新购买者往往会依据别人的使用评价来自行对产品进行筛选,这不仅降低了产品的退换率,而且有利于提升平台的信任交流层次。但这一切在蘑菇街上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就目前来看,整体的交易闭环还并未形成,用户的晒单和评价还处于一个非常松散的状态,我们很难从现有的评价中找到合适的购买指导。蘑菇街现在已经转型做自营,想要摆脱淘宝的限制,现在其一定要立足给用户一个值得信任的参考,如若不能,那么蘑菇街对于用户来说也始终是一个导购社区,仅此而已。

最后,蘑菇街对阿里官方的博弈与竞争也是一个看点。虽说现在蘑菇街开始走自营,但是其业界的近30个百分点还是受限于淘宝平台,对于这部分稳定的收入,蘑菇街自然是不想失去。但是话说回来,阿里也不会但做绿叶,白白给你资源。目前蘑菇街的入驻商家多半是从淘宝平台过来的,对于卖家的外流,未来阿里必然会采取相应的限制措施,之前已经有支付宝停止与蘑菇街的合作,现在再限制你的线上卖家,那么蘑菇街如何应对呢?导购网自己办电商,确实有点意思,将导购与商家融合在一起,满足了消费者的一系列需求,但不满的声音也会在这个时候增加。毕竟自己涉及的东西变多以后就会增加与消费者的接触面,众口难调,即便是你百分百的投入,也会有人不买账,这些都是蘑菇街需要考虑的东西,而这显然也是蘑菇街留给别人的攻击机会。

文章链接:卡七七网页游戏,转载请注明,谢谢大家的理解为尊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导购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