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为什么腾讯微信做起来了 微博却如此失败

 2014-07-13 16: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腾讯微博属于防御型产品,而新浪微博属于救命型产品,两者定位不同

新浪做微博是基于自身门户盈利能力渐弱和对于未来可扩展的利润空间而考虑的,而腾讯微博则不是。对于新浪来说,如果不做微博、如果没有现在的微博业务,试想它还能被用户记住多少个年头?如果没有微博业务,新浪的市值还能像现在这样强劲吗?更不说被阿里巨额战略投资了。这一切都在说明对于新浪来说,微博是它的一条生命线。有,则活着;好,则更好的活着。

而对于腾讯而言,由于自身互联网增值业务强大的盈利能力,所以微博本身对于它的作用显然是要弱于新浪微博的。甚至于腾讯微博本身的出现就是一种巨头公司面对争相而来的微博类产品不得已而推出的防御型产品罢了,腾讯不需要微博能够真的带来多少的收入多少用户多好的口碑和媒体影响力,只需要有这么一款产品,摆在那里足矣,就像在摆上一尊财神爷一样。

二、腾讯微博走的是社交路线,新浪微博走的是媒体路线,两者属性不同

记得腾讯微博上线的时候,有一句口号是:“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此处并肩”。这话说得很明确,也很有针对性。腾讯微博要做的就是让每一个平行用户之间能够进行平等的自由的交流,而不是像新浪微博那样去仰望去追逐偶像一样的各种大神。但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新浪微博的方向貌似更好一些,这是与新浪的门户、博客中一路延续下来的;而腾讯微博也一样,只不过并肩的愿景更多被稀释到自己的兄弟QZONE、QQ和微信之中。而更重要的是,新浪可以抛弃门户抛弃博客,专为微博;而腾讯抛弃QZONE、QQ和微信来全力发展微博,则是没有任何可能的。

三、腾讯微博落后一步,新浪微博抢占先机

这一点不多说。天时,很重要。

四、腾讯微博有所为有所不为,新浪微博一切皆可为皆要为

这里的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涉及到正义和道德,而仅仅是所涉猎的范围。对于新新浪微博,它可以做成它想要做的一切,它可以做twitter,可以做Facebook,可以做quora,可以做linkedin,只要新浪觉得有利可图有势可借。而腾讯微博在这方面显然不可能做成它所想要做的一切,因为腾讯产品林立,各自有各自的范围和地盘,腾讯微博不可能去做它的Facebook,做它的quora,做它的linkedin,它能做的恐怕也就是twitter了。所以腾讯微博只能置身于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去拼命的挣扎。(源:马斯 - 微观互联网 )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