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在线教育行业:瓶颈在于缺乏行业标准

 2014-07-14 21:4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俗话说:“再苦不能苦孩子 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教育方面,中国家长的投入越来越大。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都能理解,所以未来教育行业一直都是热门行业,而在线教育网站也是如此。现在基本上电脑和互联网以及普及了,如果孩子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学习,那就太方便了。当下也有比较流行的在线教育网站,例如:微课网、传课网等,针对的都是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的课程。上面有在线老师解答题目,当然还有在线视频讲课,不过需要注册会员才可以看到,网站采用的是会员制的盈利模式。

以微课网为例,注册会员分为两类:学生和老师,也就是说老师可以在网站上分享自己的课程视频,或者是帮助学生解答问题。当然老师也可以通过卖视频课程获得收入,等于是网站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平台,想赚外快的老师不用开培训班了。其实是一种互惠互利的过程,尤其是一些名师,那就非常受追捧了,比如某个城市名牌高中的教师。但这种模式会暴露出一个问题,在学生或家长不了解老师水平的情况下,如果冒然花钱购买了课程,结果一听发现根本没有多大的作用。那就很容易失去一部分学生用户了,甚至会认为这个网站纯粹忽悠人。

2013年,淘宝上线了“淘宝同学”,阿里准备进军在线教育领域,但是结果却是本末倒置了,如今的淘宝同学沦为卖垃圾教程的圣地。许多教程标价为几块钱,想象一下几块钱的东西能有多少价值,估计都是从互联网上淘来的吧。或者干脆就是某些用户为了推销自己,通过视频课程的方式来做一些营销或推广。“淘宝同学”没有合理的审核机制,最终那些宝贵的知识变成了便宜的视频文件,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失败案例。至于其他类型的在线教育网站,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对教师的水平和资质没有合理的评估和检查机制。

这样就导致很多用户浑水摸鱼,实际上自己的水平根本不到,但照样可以录制视频在教育网站上卖。由于教学涉及到各个领域和行业,所以确实很难去全部评估老师的水平和资质,在线教育网站很难有这个实力。总不能在每个领域里聘请几位行业专家吧,不过可以通过学生淘汰的方式来刷选,由学生来给老师打分。对于那些经常评分很低的老师会员,就可以考虑取消其会员资格了,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实名制。学生和老师都需要实名制,最重要的是老师的教学经验和资质要填写清楚,有可能的话还得审核下。

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方式可以结合起来,也就是所谓的O2O模式,毕竟网络是虚拟的。在线教育网站需要加大审核力度,在互联网上抄袭的内容太多了,同样的视频教程,可能在很多网站上都会出现,所以在线教育行业首先要做好对知识产权的尊重和保护。其次就是对同类型课程的明码标价,这个衡量标准确实很难。

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