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百度搜索算法为何不喜欢网站创新元素?

 2014-07-15 08:5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比国内企业站和国外企业站,大数量的对比然后就会发现,国外企业站创新步伐远远快于国内企业站。虽然这只是很多个人站长的一个模糊的感觉。实际上是由理由支撑之一结论的。在站长类网站中,一些标题为“年度最佳企业站设计”等文章中,出现的网站几乎全部为英文站。这似乎也在说明,国外企业站比国内企业站更热衷于创新。

那么为什么呢?除过设计理念、技术水平、创新环境的差距之外,我认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搜索。因为国内的企业站对于百度搜索很是依赖,而百度搜索算法并不鼓励企业网站创新。这一点,其实很多站长体会很深,如果在网站上加上一个视频、或者动画、或者其他的什么创新元素,极有可能影响网站打开速度,进而导致网站百度搜索结果排名的下滑,所以很多个人站点倾向于企业站保守设计。

那么,我们就要再问:为什么百度算法不青睐企业站创新呢?

百度算法不青睐企业站创新的几个理由

理由一:百度算法希望排名能够反映线下实体

我们在百度输入一个产品的名称,我们希望我们找到的企业,应该是该行业较为知名、规模较大、技术实力较强,我点击链接,在该企业网站购买产品,是能够给我最大实惠的,而不是质量低一个档次,服务差一个级别的企业。从使用体验上看,百度当然也希望促进这一结果。所以,百度算法注重网站在B2B网站的痕迹、注重用户对产品的评价、注重网站在知名网站那里的地位(外链),就是希望企业站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线下的实力,而非营销的实力。所以,百度算法不太热衷和偏好在营销上过分卖力的企业站。所以,也就不喜欢企业站的创新。

理由二:百度算法无法识别企业站创新元素

百度对于文字的收录以及文字质量的判别技术,基本已经成熟。百度算法能够判别一篇文章是高质量原创还是低质量的拼接和伪原创,百度蜘蛛也能够爬过所有企业站的每一个链接或者内链,但是对于图片、视频、动画这些网站元素,百度算法的识别能力还十分有限。而企业网站创新,更多的是在图像、动画、视频等元素上的创新。这些创新,百度算法可能无法识别,并且可能会给SEO的工作带来负面作用,比如说大量动画效果导致网站打开速度变慢,进而影响了网站排名。

理由三:百度算法包容网站共性而非个性

企业站的创新属于个性,而百度算法是基于企业网站的共性进行的排名。比如说原创文章,几乎所有的企业站都有原创文章,所以百度可以根据原创文章的质量进行排名。但是突然出现了一个网站,其没有原创文章,而有了原创音频,我们假设这种形式用户体验更好,但是百度也不可能将该网站排名提前。因为排名的基础是大家都有的东西,而非单个人具有的东西。

一方面在百度优化的指挥棒下,国内的企业站点几乎四五年不该样。但是另一方面,用户需要更加优雅的企业站使用体验,企业也希望企业站能够更好宣传品牌。网站建设人员于是就想到了“分离”的办法。跟随百度喜好,做一个用于优化的企业站,主要为企业吸引订单,再做一个用户宣传企业品牌的品牌企业站。很多企业都选择了这一做法。优化站点迎合百度算法,平实简单。品牌站可以尽情创新,提升用户好感。包括一些大企业,都采用了此种做法。

虽然这种相互分离的建站策略,解决了企业既要百度流量订单,又要形象展示的问题,但是从营销成本的角度考虑,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由于谷歌的算法和百度的算法不同,所以,国外企业站点往往无需多此一举。

当然,我们也看到百度算法调整有将两个站点合并的趋势,那就是对于优化站重视程度的降低,而对品牌战重视增加。一升一降,两站有了合并的必要,实际上,百度搜索结果中标注“官网”,就是在做这种尝试。

本文由海门房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最接地气的SEO指南 让新入行的你少走一大段弯路

    老贺是2005年开始做网站的,那时候我们国内的网站并不多,但是每天分享知识的人却不少,整天混迹在A5站长网、站长之家、落伍者上面,不断的充实自己,不过信息良莠不齐,也走了很多的弯路。之后在实践、实战中有了技能,在2008年的时候,老贺开始对外搞SEO,就这样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今天这篇文章,老贺只写一

  • 百度会区别对待不同域名前后缀吗?

    我曾在另一个SEO博客中发表过一篇文章,是关于“百度是否会区别对待不同域名后缀”的文章,在文章中我提出了一个观点,明确指出“百度不会区别对待不同后缀的域名”,每一种后缀的域名享有同等待遇。

    标签:
    百度seo
  • 扬尘治理有方!考拉悠然入选全球算法最佳实践典范大赛(BPAA)TOP100

    8月13日,全球算法最佳实践典范大赛(BPAA)第二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TOP100榜单公布,考拉悠然科技(下文简称考拉悠然)凭借“AI扬尘治理解决方案”成功入选。

  • 谈谈全网SEO矩阵是什么?一般怎么做?【举例】

    大家好,我是白杨SEO,专注SEO十年,SEO流量实战派,企业流量增长顾问。擅长研究各平台自然搜索流量玩法。曾带一个PCB项目,从0-1,现该项目年营收10亿+。曾靠一篇文章引流精准粉丝1000+,变现3万+。个人原创公众号:白杨SEO。一年不到,关注人数从0到5000+,目前关注25000+。

  • 百度正在暴力截流SEO还有用吗

    百度的核心流量阶层基本已经固化,新的站点很难会有太多的流动机会,这个时候就需要去丰富流量的来源类型,避免把鸡蛋都装在一个篮子里。比如下面这个站点,谷歌和必应的流量占比都在不断的上涨中,这也是平台向内容生产者释放出的友好信号,是值得去重点拓展维护的。

    标签:
    百度seo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