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有道无术,术尚可求:微信营销的思维之光

 2014-07-23 11:2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算是过了个异常充实的周末吧,周六去听90后知名媒体人怪木西西大男孩的微信营销分享,周天约闺蜜去看了口碑可用冰火两重天形容的《小时代3》,看似毫无关联的两个事件,实质上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便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粉丝、对市场营销、对品牌运营的另类解读。

《小时代3》看完后,感慨颇多,遂发文朋友圈:那些骂我是小时代脑残粉的人,你们不配拥有天长地久的友谊,因为你们缺乏对这种纯真持久友情的基本信仰和尊重!是的,在郭敬明看来,让所有人成为自己的粉丝,那是愚蠢者的白日梦,如果有人以为他的定位只是90后的小女生,那绝对错了,他要感染的只是相信友情的人,80后的我有幸穿越剧情领悟了精髓,作为这样的脑残粉,我骄傲!

再来回到西西老师的分享,第一次听90后的“夸夸其谈”,冲击太大,也难以接受,直到再次追影《小时代》,顿时明白,这就是今天的时代,我所谓的难以接受正是传统思维与新媒体思维的摩擦和对阵。心情平复后总结了四个点,在我看来,西西老师此次分享的启发不只是对微信推广战术上的策略分享,而更多的是,为大家打开了一扇通向未来的思维之门。

用户定位:漫天撒网VS绝对细分

传统的营销犹如漫天撒网,渴望在以功能诉求为定位的用户群中达到100%的覆盖率和影响力,现在则完全不同,用户群的定位不再以年龄段、功能诉求、地理区域为基本准绳,而更多地强调细分,再细分,正如西西老师的自媒体账号“平凡的世界”点关注后所推送的介绍:你看不懂我玩的这套东西,你就别跟我玩。我只和能听懂我的话,和我气味相投的人在一起玩。如果你是个傻帽,你是个土鳖,我根本就不带你玩。懒得理你,这个世界人太多,我没必要对谁都好。专注于影响某一类人,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运营宗旨。

粉丝观:上帝VS朋友

在传统的营销世界里,客户就是上帝,与上帝的互动要谨小慎微、要柔声细语,要绝对迎合,要时刻做好“say sorry”的准备,要有一种“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的受虐节操。西西老师的观点为我们打开了另一扇门,在他看来,粉丝不是上帝,粉丝是和自己气味相投,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和自己有共同的兴趣点,他们包容运营人员的不完美,甚至可以说是因为各种不完美,大家才聚在了一起。

营销观:闭门塞户VS大浪淘沙

传统思维里,我们像淘金一样淘来了第一批客户,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死磕经营,以静态的思维拼劲全力赚取这群人的忠诚度,生怕这批用户流失,西西则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自媒体间的合纵连横是快速获取粉丝的最好戏码,与其关闭闸门花精力去讨好已有的粉丝喜好,不如以一种动态的眼光去体味大浪淘沙的豪迈,在不断的获取和筛选过程中不断锤炼“精粉”,剔除“泛粉”。跟传统媒体的一味迎合,我更欣赏西西老师这种宁折不弯的媒体气节。

产品观:功能单一VS立体丰满

西西老师倡导自媒体间的合众连横,在他看来,固守“一亩三分田”的传统运营即使内容再好,运营人员再卖力也无法作大,自媒体运营人员应该凭借互联网的绝对优势推动账号间的合纵连横,当有人问道:账号间的互联是否会影响到内容风格的错乱,西西老师的回答非常精辟:我们的粉丝是人,是有情感有多样化需求的社会人,而非单一功能诉求体,谁能说大老板马云只关注“创业邦”,不会关注卖鞋子或卖保健品的账号。

三个小时的分享,西西老师虽然是基于微信推广做的实战解说,但给我最大的震撼是基于传统思维与互联网思维的碰撞,正如西西老师所言,有道无术,道尚可求也,而有术无道,则万物归空,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思维之光正是微信运营的“道”,问君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相信有了西西老师的思维启发,自媒体们的粉丝们自会如“源头活水”,奔涌不绝!

作者:闫宁宁,微信公众号“问鼎资讯”“问鼎云学习”内容主编,一位专注于互联网学习的新媒体人,个人微信号【ningyan2011】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