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360破解特斯拉 智能汽车后会无期?

 2014-07-23 19:3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人们进入互联网的一天起,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利与源源不断黑客攻击所带来的烦扰就矛盾地存在。此前,我们或许无法想象,汽车企业怎么会与互联网安全有任何瓜葛的,但现实却让我们超乎想象,原来汽车一样面临着安全的隐患。

在全球范围内,移动互联所推动的技术革命浪潮正在使车联网成为各大汽车企业研发的重点。导航、动态交通信息、车辆防盗、紧急救援、远程遥控等功能开始越来越多地在各个车型上实现。不仅如此,第三方软件公司也正在积极开拓车联网市场的未来潜力。

随之而来,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倘若人们只需要一些简单的设备加上手机软件就可以对智能汽车进行攻击,通过远程遥控,让汽车在驾驶途中突然熄火,可以打开后备箱进行偷盗等等,这些都将是灾难性的创伤。可以预见,一旦智能汽车的普及,关于汽车被攻击的现实案例就会出现并越来越多。

试想一下,在高速公路上汽车发动机被人为控制突然熄火,会是怎么样的一场结局?

安全是汽车企业的罩门

以前,汽车是孤立的,物理隔离的,因此黑客很难远程入侵汽车内部电脑(ECU),除非进行物理入侵,而这个是需要很高的犯罪成本。随着互联网的进化,加上第三方软件在智能汽车上的应用,汽车受到的远程网络攻击就不再是猜想。

近日,国内安全领域大拿360,最近竟杠上了汽车企业。上周,360公司对外表示,其专业团队研究了 Tesla Model S 型汽车后发现,特斯拉汽车应用程序流程存在设计缺陷。攻击者利用这个漏洞,可远程控制车辆,实现开锁、鸣笛、闪灯、开启天窗等操作,并且能够在车辆行驶中开启天窗。

于是,360公开“约架”,通过比赛方式来让“技术宅”们找出特斯拉的程序缺陷。但遗憾的是最后没有人能像360那样找到特斯拉的漏洞。我想比赛的本质不仅仅是360想展示在安全领域的成就,更重要的是”鲶鱼”360通过举办比赛提醒了各大汽车厂商重视产品安全问题,安全需要安全厂商、汽车厂商、各大技术爱好者共同努力;另一方面,提醒用户关注智能汽车等智能硬件产品安全。这一切的确能够引起汽车行业从业人员的深思。

事实上,随着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加上车联网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的兴起,尤其是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巨头与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的合作,汽车也越来越像一个IT产品。对于如此前沿和非常具有市场潜力的领域,自然“黑客”也会虎视眈眈。目前黑客至少已经实现了3种入侵智能汽车的方式,虽然目前还没有大规模针对智能汽车的黑客行为发生,但这意味着黑客可能已经盯上了车联网行业,并正在进行必要的技术准备。

如果黑客真的能够实现入侵从而远程遥控汽车,那么乘客的生命安全就会受到很大威胁——这甚至比目前汽车制造商一直强调的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更为重要。这不得不给汽车企业敲了个警钟,安全或许才是智能汽车的罩门,不注重安全的汽车企业主动要“后会无期”。

比亚迪的狡黠余360的主动出击

成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除了包装自己,更要学会炒作自己。没有炒作,没有新闻,那么就会慢慢被大家淡忘,所以炒作还是需要的,但是炒作也分很多种,烂炒只会把自己炒臭,所以度数的把握就尤为重要了。炒作在如今的社会已经见怪不怪了,炒作在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都会非常八卦的信以为真,或是胡乱关注,抓不到重点,但是如今,不管是明星还是产品想炒作,读者们都能轻而易举的发现炒作的成份占几成,相信与否自己都有把尺子。

汽车厂商和互联网企业原本毫无瓜葛,最近一段时间却频频发生“关系”,先有7月中特斯拉被360发现应用软件漏洞,紧接着网传比亚迪向360下战书,要求360破解其汽车系统。看到这段文字后,我相信每一个读者都能明白比亚迪此时此刻的阴谋所在。

 

在7月19日,比亚迪员工“布莱德舰长”发布微博称:最近听说360破解了特斯拉的车载系统,远程解锁并取得了控制权。现在我受比亚迪汽车电子事业部委托,向@360安全卫士下战书。我们的最新车型【秦】上搭载了更为先进的云服务系统,如果攻破,甚至可以远程遥控驾驶车辆。期待360们的破解,不仅是对您实力的展示,更是对我们系统的检验。

360破解事件让特斯拉再次成为风口浪尖,比亚迪想借势传播我们也能够理解,互联网炒作不仅需要方式,更需要不停的刷存在感。但我认为比亚迪的简单粗暴的出位,并不能会让其获取到什么,最后可能只能倍感失望。有人肯定会心存疑虑,为什么360敢挑战特斯拉,却不敢接下比亚迪的战书?智能汽车的安全问题值得所有开发者和安全领域的企业关注,360之所以选择特拉斯不言而喻,特斯拉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放在那里,算是一个行业标杆,代表着智能汽车的方向。

而与高富帅的特斯拉相比,比亚迪是地地道道的草根出身,王传福最早是做电池的,做汽车是收购了秦川才开始做的,而且汽车长期定位于入门产品,品牌有一定包袱。大众对比亚迪印象最深是4万多的F3性价比无敌,品牌从下往上如同爬山,让消费者接受是非常难的。

面对比亚迪草根式的定位,让消费者都非常难以接受,安全领域大拿360怎么可能接下战书?在娱乐圈,大家深知很多初来乍到的人都非常喜欢借明星炒作自己,而比亚迪这次用的策略如出一辙。360也算是人尽皆知的企业,比亚迪想借360炒作自己这都无可厚非,因为互联网的颠覆创新引起了汽车厂商积极求变。但由此也看出了比亚迪在刷存在感的狡黠,估计聪明的老周是不会上当,只选择创新标杆的特斯拉。

总结

面对SyScan360“特斯拉破解挑战赛”,特斯拉这个智能汽车的领导厂商并没有外界想象的反应激烈,反倒是释放出了冷静与沉稳的气息,这也彰显了特斯拉秉承开放的心态。或许特斯拉已经明白高人气之下的产品安全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只不过与传统汽车相比,智能汽车的内部系统安全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无论是他们自己,亦或安全厂商、普通用户,都没有储备好足够的知识或是经验以应对这块崭新的安全挑战。但安全无小事,能做的就是要与各界有生力量合作,将可以预见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

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硬件设备接入互联网,这也就意味着安全隐患出现的概率大大增加。无论特斯拉,还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国内车企,最为重要的是将自己置于更加严苛的产业标准和安全标准之下,这比借势炒作自己更为重要的多。未来可能需要,安全厂商、汽车厂商、政府主管部门协会的通力合作,才能形成基于智能汽车的安全产业标准,做到真正的防患于未然。

当然,作为普通用户的我们,能做的正如齐向东所言:“只有用户对产品提出更苛刻的要求,才会给安全厂商和产品制造方提供发展的动力。”360破解特斯拉,并不意味着智能汽车没有未来。但是如果智能汽车不时刻把安全问题重视起来,智能汽车的未来注定“后会无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