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谁掐住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奶源

 2014-07-28 17:2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一本著作叫做《货币战争》,已经发行了五册,据说很精彩,跟小说一样精彩。其中以金融为线索牵扯出来的一连串影响全人类的阴谋被刻画得海枯石烂,看完之后你会觉得第三次世界大战马上就要爆发了。

如果觉得以上描述有点夸张,你可以先冷静一下,然后抽离出其中可以理性分析的一些东西。抽来抽去,可能只有金融这一块可以冠以理性的帽子,理性到有点冷酷无情。

信誉是金融的底线,钱是金融的原材料。而钱是不长眼睛的,哪个角落经济热度高,它就像疯狗一样涌向那里。所以,那些一切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地方也是资本活跃度最高的地方。因此,即使有不小的束缚,中国的资本活跃度也是蛮高的,其中互联网行业更是热得发烫。

通常一个人叫得越大声,内心越是缺乏安全感。中国的互联网行业有点这种感觉,被媒体捧得跟娱乐圈一样热热闹闹,但是资金安全又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资本控制大权都掌握在境外资本家手中。早期的新浪搜狐、稍后的BAT到最近的京东、聚美、去哪儿等等都投身到国外资本市场的怀抱中去了。

为啥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为啥大佬们不在国内上市呢?粗略分析一下,以下两个原因不可忽视:

1、中国上市硬指标太高:国内上市的政策要求相对比较严格,比如其中一条:企业必须持续3年盈利。而中国互联网企业都是先烧钱后赚钱的一个模式,京东现在还亏损的,像这种情况在国内根本上不了市的。

2、中国投资者与外国投资者有差异:中国投资者比外国投资者可能还更现实一点,他们喜欢直接看报表,投入产出详细列出,盈亏状况实实在在,基本上不做亏本生意,也没有太多冒险的习惯。而国外投资者更看重市场前景,喜欢勾勒一个很美妙的梦。所以,相对与国内投资者,国外投资者更能接受中国互联网企业前期的砸钱行为。

当然以上只是一个外行的粗略分析,也是大家都比较容易看到的。还有更多不为大众所见的原因和细节就需要大家擦亮双眼了。

仅仅是以上两座大山,相信都让爱烧钱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压力山大。大佬们都跑到国外上市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毕竟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势头就像一头刚睡醒的狮子,是非常凶猛的,而且往后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如果让漂浮不定的境外游资长驱直入,对国内经济安全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隐患。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这种有点敏感的领域,搞不好会成为货币战争主要战场之一。

面对大热的互联网经济,更多的扶植政策已经“很有需求”了,对国家和企业来说都是如此。国家如果收回一些在国外上市企业的牌照,或者为国内企业上市提供更便利的条件,相信会受到现在大佬们或者未来大佬们的欢迎的。

当前,已经有互联网企业开始往这个方向走,即试图摆脱国际游资的束缚。例如前段时间中搜融资一个亿,登录的是新三板。“新三板”是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主要针对中小企业,股份公司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因此,中搜融到的一个亿并不是国外资本,跟大多数互联网大佬有着本质区别。有奶便是娘,但是随着自己的慢慢长大,不能总是听妈妈的话。为了构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健康向上的、可持续发展的互联网生态,那么,我们自己的奶源,应该由自己控制。

文章版权:张飒博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中国互联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