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快闪时代,传统硬件厂商该如何破局?

 2014-08-22 19: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Web2.0时代,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厂商步入硬件行业,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公司借力“互联网”思维,凭借生态系统的构建,利用后端收费和广告去补贴硬件费用。有专家指出,“内容付费+广告收入+应用分成”已成为未来硬件行业的盈利核心,传统硬件行业将越来越难生存,甚至会沦为互联网公司的面板提供者。

不得不承认,传统硬件行业利润来源比较单一,仅仅是销售零部件赚取差价。但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原有硬件行业的利润分配机制,上游供货商和整机制造厂商的利润正逐步向更接近用户的运营转移。未来,随着这一趋势的不断深入,硬件终端销售价格将持续下降,硬件销售的利润被压缩,传统硬件行业已步入寒冬。

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硬件厂商真的冻死在寒冬?笔者认为,传统硬件厂商依然具有强大优势,只要在配置、营销、售后等领域做到极致,进行市场的深耕和细分,依旧能活得很好。

品质做到极致

品质做到极致,最重要的内涵就是“快”和“新”,保证服务质量,比如8月20日戴尔消费产品暑期发布会,主题就是“超前一代 快为本”,并表示“戴尔不断开拓整合创新的软硬件技术以及优雅应用型的设计,运用新颖的商业模式,融入对消费者的洞察和社会化互动,并最终将超前一代的技术和超越以往的性能第一时间提供给用户。”

强大的硬件配置对于对传统硬件厂商来说甚至可以成为基石,传统硬件厂商在硬件领域实质是胜于互联网公司。走发烧品质之路,坚持高性能硬件,走“快”和“新”的路线,保证使用最新的硬件配置,这样才能保证硬件厂商始终处于市场竞争的领先地位。

此外,售后服务也属于品质极致的内涵,没有良好售后服务就没有立足市场,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以戴尔笔记本为例,意外进水、意外挤压、意外脱落都可纳入免费售后服务,且不限次数,售后服务已在行业内打出名气。

此外,戴尔笔记本始终坚持“新”和“快”的理念,在CPU、音效、屏幕、蓝牙、网络等方面,都最快地采用了最新技术,保证用户能用到 戴尔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戴尔今年2月发布财报,除去部分费用,该公司在截至1月28日的第四财季内实现每股收益0.53美元。分析师均匀预期,该公司第四财季每股收益为0.37美元。该公司还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增长将超出市场预期。2012财年销售额将达到646亿至670亿美元,增速约为5%至9%,高于剖析师644亿美元的平均预期。

细分精耕市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日趋理性,企业在提供服务的同时,必须有效地细分市场,并将市场细分逐级深入下去,即在开拓自身领域的同时,延伸互联网的应用服务,以求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和挖掘更多的新需求。

从行业来看,全球PC市场下滑,传统硬件PC厂家纷纷缩小战线,而戴尔在这种情况下推出中端游戏本游匣7000,细分精耕市场,占领屌丝群体,出货量反而逆势上扬。面对移动手游逆袭传统PC的趋势,戴尔率先采用X86架构的移动64位处理器平台,瞄准PC平板,满足市场需求,更是引爆市场。

7月22日消息,据上游供应链的业内人士透露戴尔2014年的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将在2000万台到2130万台之间,戴尔明年的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目标将比今年的出货量增加40%,也就是说戴尔2015年的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目标为3000万台。

整合全产业链

自苹果软硬一体化模式取得成功以来,旧世界的规则彻底坍塌,软件与硬件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软硬件融合的趋势促使厂商开始追逐“软硬一体化”的商业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为王、应用为王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特征,现在越来越多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不仅要靠卖终端赚钱,而且靠控制操作系统,靠开放聚集大量应用和服务来赚钱。一种构建‘终端+软件+服务’全产业链的业务体系。”

由此,硬件厂商、软件厂商、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界限愈发的模糊,频繁的跨界开始发生。但是,硬件厂商还是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软件虽是必不可少,却远未到凌驾于硬件之上的地步。互联网模式的手硬件公司,最终将回归到制造业的本质。制造业的本质不仅仅是硬件的组合,只有通过规模制造和良好的供应链管理来控制成本,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立足并生存下去。正如有分析指出的那样,苹果模式在传统软、硬件关系中确实是一种革命,却并不代表软件可以全方位的凌驾于硬件之上。

硬件厂商在产业链中若能整合供应链,实现成本最大程度的降低,将极大提高竞争力,而我们看到,戴尔与英特尔、三星、ADM都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在供应链中无需忧虑,处于优势地位。与国内小米等互联网硬件厂商相比,显得是游刃有余。

总结:

移动互联网兴起导致对入口的争夺从设备本身延展到物理设备意义的入口争夺。随着卡位的完成,入口的范畴重新回归到硬件本身。入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再定义。本质上是制造业整合能力的竞争。制造业的本质不仅仅是硬件的组合,只有通过规模制造和良好的供应链管理来控制成本,才能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立足并生存下去。(周兴斌 微信:bangmangtuan)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