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互联网之路细嗅蔷薇 资深站长分享掘金之道

 2014-08-26 14:5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易犯错误如果善于总结,那往往是创新之母。

刘向的《新序》有个故事:燕易王在位的时候,国家大乱。齐闵王出兵伐燕,赶尽杀绝,将燕国的宝物悉数运回齐国。易王去世,燕国复兴,太子即位为燕昭王。昭王贤能,即位之后礼贤下士,并且也丰厚的报酬招纳贤士。

他向郭隗说:齐国因为我国动乱,而乘机攻破我国。朕知道我国势单力薄,没什么可以报酬先生的。但能够得到像先生这样的贤士,雪先王之耻,实在是我的愿望。如果先生觉得可行,还希望先生帮助。郭隗就说:臣听说过去有君王以千金求千里马。过了三年还找不到。之后找到了一匹死马,就花了五百两黄金买了它的骨头,向君王交差。君王大怒说:“我是要你买活马,结果你拿死马交差了事!”。那人回答:“即使死马,您也愿意拿五百两黄金求取,何况是活马?天下知道您这样的诚意与眼光,必然会为您找到活马。”

果然不出一年,就得到了两匹千里马。如今陛下您希望得到贤才,就从我郭隗开始。像我这样的庸才都可以得到您的赏识,何况是更为贤能的人才呢?您心中的千里马马上就可以得到了。于是昭王就为郭隗盖了公馆,奉为国师。之后,乐毅自魏国前来、邹衍自齐国前来、剧辛自赵国前来,天下贤士竞相往燕国奉献。

点评:这个故事明显地超越了失败为成功之母、胜不骄败不馁等等人生教条,而是将失败、错误提升成为竞争优势。

我爱IT技术网小结:以上分析的故事是一种策略上的成功。做互联网大家何不反思策略上的创新有木有?史丹佛大学的劳勃.苏腾(Robert Sutton)在《Weird Ideas That Work》一书中提到:创意在既奖励成功、也奖励失败的情况下,得以精益求精。 着名设计公司IDEO的创始人大卫.凯利(David Kelley)也说:失败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我们把它称为启发式的试误。老罗斯福总统也有类似的说法:任何决策,最好的结果是做对了。次佳的结果是做错了。最差的就是什么也没做。

在以下的故事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如何因为不理会错误而导致成功,以及如何因为在乎错误、不采取行动,而错失良机。这个故事就是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一四五三年,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陷落于鄂图曼土耳其人手中。在此之前,欧洲人享受着通往亚洲畅通的道路,运送无数欧洲人需要的香料与丝绸。但君士坦丁堡的陷落,让这条交通线变得险阻多难。因此,亚洲新航线,成了欧洲人亟待的发现。

哥伦布出众之处在于愿意冒险尝试在当时已经被接受、但没有人证实的观念——地球是圆的。当时的航海已经开始根据地圆说进行星象导航,也就是靠着星星与 太阳的位置来判断船只的位置。甚至在哥伦布之前一千七百年的希腊时代,埃拉托斯特尼(Eratosthenes)根据夏至中午太阳与地球的斜角,已经计算 出地球的圆周。他所推算出的数字——39,690公里,与真实的数字40,075相差不到百分之二。在哥伦布时代,这个计算也普遍为知识分子接受。而根据 这样的数字,一般欧洲学者认为,跨海西行到亚洲不切实际。但哥伦布却坚信自己错误的计算。他低估了地球的大小、高估了欧亚大陆的大小、也高估了日本与 中国之间的距离。因此他认为从当时欧洲人认为的最西边加那利群岛(Canary Islands)到日本只需要三千七百公里。这样的距离对于当时的远洋航海技术而言,还是可行的。

哥伦布在一四八五年以及一四八八年两度将自己的构想与计算呈给葡萄牙国王约翰二世,并请国王提供船只。国王将哥伦布的计划交付手下的科学家。那些科学家一致认为,哥伦布异想天开。之后他试图说服热那亚以及威尼斯,得到的也是拒绝。一四八六年,他寻求西班牙国王费迪南二世以及皇后伊莎贝拉一世的支持。他们交由专家审议,专家的结论也是认为不切实际。但是,西班牙的统治者受到葡萄牙因为海权扩张而成为大国的激励,一方面希望寻求一个成为强国的机会,另一方面也 不希望计划落入其他国家之手而万一成功,终于决定赞助哥伦布。一四九二年八月三日,哥伦布启航了。十月十二日淩晨两点,终于看到了陆地。而在三天前,水手们扬言叛变,哥伦布答应他们三天内看不到陆地就返航。一四九三年三月四日,哥伦布返回欧洲。因为暴风雨的关系,他第一个返航点不是西班牙,而是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那个当初拒绝他、但现在后悔万分的国家。

和许多创新的悲剧一样,葡萄牙痛失发现美洲的机会并不是因为他们落人于后。相反地,葡萄牙当时是欧洲第一个、也可以说是唯一一个海洋霸权。在十五世纪中叶,葡萄牙恩理克王子(Infante D. Henrique)就开始一系列的航海探险准备,包括改进指南针、改良帆船等。经过将近一个世界的血汗,终于促成了迪亚士(Bartolomeu Dias)绕过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达伽玛(Vasco da Gama)抵达印度。而在葡萄牙迈步海洋之际,西班牙却陷于和摩尔人(Moors)的战争当中。所以葡萄牙在海洋探险上是超越西班牙的。而他们会让拱手让出探索新大陆的机会,正是因为他们的成功。他们的成功导致他们无法容忍错误、他们的成功导致他们不在乎其他机会。如同创新理论经常提到的一句话:成功导致自满(success breeds complacency),正陶醉在地理大发现,并将眼光放在东行绕过非洲、探索亚洲的葡萄牙,失去发现美洲的机会,是命中注定的悲剧。

点评:在互联网这个大浪潮中,想要获得成功,必须经过无数次的挫折和失败。想要获得成功,必须经过无数次的奋斗。当然,如果你一尘不变的去做事,而不会想到策略上的创新,不会想到从侧翼去突破,不会想到从冷处做大做全做强,那么你必然被淘汰。

本文献给互联网创业的朋友们,由我爱IT技术网 原创,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个人站长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