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得与失:罗永浩和王自如的 “互联网第一架”

 2014-09-02 16:5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优酷直播了锤子科技掌门人罗永浩舌战第三方测评机构Zealer王自如。当专业手机评测网站Zealer遭遇情怀营销并爱死磕的老罗,这场视频约架可谓震撼业界。是王自如昧着良心黑锤子,还是罗永浩用情怀绑架用户?

“互联网第一架”始末

据众筹汇了解,今年的8月1日,Zealer发布了Smartisan T1评测视频。在视频中,王自如列举了锤子手机“带螺丝的可拆卸后盖带来诸多弊端”“算不上‘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排线容易被静电击穿”“传感器的折叠方式影响可靠性”等诸多弊端。

8月2日晚20点,连续3971个以zhycrackyou为ID前缀的账号被注册,在Zealer官网上,锤子T1评测工具“外观结构”一项中的“外观评分”被连续3926此评价为一星,导致T1排名下降。

8月12日,罗永浩发微博“需要点时间确认一些数据,现在已经差不多了,你要是问心无愧,我们就去优酷做现场直播节目当面对质,锤子科技负责报销你的往返头等舱机票和五星级酒店。”

8月12日15时30分,罗永浩再发微博称“我已经跟优酷谈好了,你确定一个月底前的准确日期,他们就发预告。现场直播一定是像这个视频一样的一镜到底欧耶版,不会做任何剪辑或手脚,请广大市民和自如放心。如果到时候你变卦或假装有不可抗力,我也会一个人去现场直播。”

8月12日16时40分王自如回应“就27号吧”。

至此,罗、王二人的架算是约上了。

王自如:我一直在克制

虽然从一开始就知道这场PK王自如会输,但是没想到会被虐得体无完肤。说实话,罗永浩这水平不去说相声有点可惜。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

就整场“辩论”而言,罗永浩从Zealer对产品耐摔测试开始追问,随后对Zealer评测视频提到的问题进行逐一的反驳,并针对是否有评测人员故意诱导、制定的标准是否有依据进行发问。

王自如、Zealer的评测是否客观、公正、专业便成了引发这场论战的中心论点。罗永浩认为“王自如团队收了小米、OPPO、金立等厂商的投资”故意黑锤子、 “王自如的评测并不客观,是充满利益的抹黑行为”。

整个“掐架”过程中,王自如一再强调自身的客观性,但是仍旧无力招架罗永浩咄咄逼人的发问。

直播之后,王自如的一句“辩论的结果我肯定是输了。但是道理上我没输,只不过我没表达出来而已”也颇具玩味。

而从女友助阵,到发布锤子侵权微博回击,再到今天点头哈腰道歉,在树立谦虚形象的同时,也给其他所有评测媒体背后捅了一刀。不过王自如的“克制”又有多少人买账呢?

罗永浩:你好自为之

直播前夕,王自如曾在一篇名为《抉·择》的文章中坦承,Zealer曾接受小米、OPPO、Vivo和金立的投资,其融资额达600万元。这也成了王自如整场“辩论”被罗永浩抓住不放的小辫子。

正如老罗在直播中所说的“被*的小三就没有资格谈女性资产独立”一样,在罗永浩眼里,接受了手机厂商的“资助”就没有资格再贴上“独立”、“第三方”的标签来做测评。而且他一直认为王自如对锤子T1的测评不客观、不公正,就是在黑他的锤子。

众筹汇针对王自如锤子手机视频评测中的各种细节,罗永浩指出或者说质问王自如锤子手机评测视频中的“事实错误”:

1、屏幕和主板间的泡绵功能:王自如认为影响了主板上Soc的散热;罗永浩解释是为了隔热,以便保护屏幕。

2、开后盖后看到的金属盖功能:王自如在视频中说的是起装饰作用,罗永浩认为是加固中框的。

3、内部金属盖和后壳贴合不紧密:王自如认为有空气层,散热不好;罗永浩解释紧密的话会导致热量集中。

4、小开关的功能:罗永浩称是用来识别背夹电池的,而并非王自如所说的保护数据。

5、传感器做到听筒中的难度:王自如认为工艺难度高,罗永浩说因为有专业制具,因此装配并不复杂。

6、排线裸露(加了铜箔):王自如在视频中说过静电可能击断裸露铜线;罗永浩称已经防静电处理。王自如承认是口误,但认为锤子手机防静电处理不当,在摩尔实验室的8000v测试中,5台锤子手机有4台未通过。

7、JDI屏幕噪声:王自如认为in-cell技术容易产生噪声,所以很多厂商很谨慎使用;罗永浩则说in-cell恰恰是比较不易产生噪声的,并拿出技术文档的地址:t.tt/JDI。

8、相机问题是评测人员的故意误导:罗永浩表示相机白平衡是会受到拍摄环境和拍摄方式较大的影响,评测人员很容易误导观众,多测几台手机才能得出公正的结果;王自如表示两台手机的评测就已经够了,他们有完善的评测体系,可以获得相对客观的结果。

9、屏幕漏光问题:罗永浩表示完美控制屏幕漏光问题的手机极为罕见,锤子手机已经做到业内中等水平。

10、屏幕色彩准确度问题:罗永浩表示手机厂商是不对屏幕进行调教的,这是屏幕提供商的事。

罗永浩的锤子T1发布之后,一直被网络上铺天盖地的次品照片、包括量产等问题所困扰。他借助这一仗成功的重新占领了舆论的制高点。罗永浩在这场论战中,以不顾素养、不顾形象、不顾辩论方式,确实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看完这场“辩论”的观众恐怕还是认为“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是苹果”吧?

掐架结束,王自如发表了道歉声明,但是罗永浩似乎并不买账,并且对王自如喊话“好自为之”。

且行且珍惜

“互联网第一约架”结束,两边的形势依旧是“爱人恒爱之”的景象。众筹汇认为“嘴上的架”王自如输了,但是遗臭万年也比默默无闻要强。王自如能够进一步扩展知名度,Zealer被世人所知也可以说是拜这场辩论所赐。如果这场架的主角没有罗老师,估计也不会引起那么大的轰动。

照目前的形势来看,战火并未熄灭。两位且行且珍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罗永浩论战王自如背后:品牌不需要自降标准的情怀贩卖

    基于互联网下的品牌是一个"传说",粉丝传,用户说。横空出世的锤子手机真正应了那句"真正强大的对手是那些你看不见的人"。所谓信息流时代的乱纪元思维是指跨界的非对等式竞争,罗永浩凭借自己在新东方演讲积累的无数粘性粉丝,进军手机市场,扬言要做东半球最好用的手机。罗永浩是新东方的英语老师,一句"彪悍的人生不

  • 王自如与罗永浩约战的成功与失败 营销路上走偏了

    有关王自如和罗永浩开创的这场互联网第一约架,有人在揭测评的黑幕,也有人在强调锤子手机的问题在暴露,再有就是认为两者在此场约架中都是失败的,很少有评论人认可此次约架的价值,顶多引来了部分网友的零星评论“你在批判的时候已经证明了他们营销的成功性”,抱有此类观点的多为外行人,因为一场只博得眼球的营销只能算

  • 王自如PK罗永浩 赢家是优酷和苹果

    昨天,一场声势浩大的辩论赛在优酷上拉开了帷幕,王自如PK罗永浩!这场辩论最终看似锤子赢了,实则呢?最终的赢家是优酷和苹果。不知这次PK约架是出于无意还是故意,反正已经是结束了,只能留给他人去评论了!先看看锤子损失了什么吧!锤子的手机问题暴漏了在这次辩论中,有网友说道,锤子的手机问题不可避免的给予再次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