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做搜索,微信本身还差点火候

 2014-09-13 19:5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搜索依靠着巨大的需求和强大的包容力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公司争夺的重要领域。但是面对日趋成熟的搜索技术和百度长久以来建立的市场优势,任何一个新的搜索产品都很难有更高的作为。云云、阿里云、即刻、搜搜等等都不过是整个行业搜索产品更迭的缩影,即便是拥有巨大资源支撑的阿里云和搜搜也难逃厄运,这就让我们不禁感叹,或许搜索市场只会在小地方变动,在大范围内无法产生足够的变革。

面对这一切,微信或许不答应。6亿用户的巨大数据以及逐步完善的生态圈,微信似乎找到了产品拓展的翘板。再加上自己内部本身源源不断的更新内容,微信感觉重新抢占搜索市场的时机已经来临。于是与搜狗合作—微信搜索悄然上线。对于微信搜索,起初市场上是一片叫好之声,大家都认为微信本身用户活跃量够大,再加上资源整合这么一个利好的功能肯定可以立即赢得市场。可是事与愿违,发展到现在,微信搜索不仅坑了想在这上面有所作为的站长,更坑了自己。可以说现在的微信搜索不仅是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而且还处于一种没有前景的尴尬地步,至于为什么这样,我有几点看法。

对于搜索产品,本身的包含性至关重要。纵观微信搜索,只不过是一个架构在搜狗搜索内部的二级功能,没有形成完全的独立,不能从一个大的角度上去吸引用户索引,而且微信搜索立足的是资讯,对于一些视频、图片的传播有局限,它仰仗的只是公众账号的创作力,而这些人群又有多少在坚持创作,创作有多少是精品我们不得而知。因此,微信搜索自始自终都没有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功能圈,让用户产生一种使用的习惯。

其次,微信搜索无法在垂直搜索上更进一步。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微信搜索是想从垂直领域入手,逐步占领市场。只可惜第一步就没有选对。面对资讯,微信用户未必就会全部买单。因为在内部群体中,微信并没有真正统计过有多少朋友真正关注公共账号推送的消息。资讯是否已经成为用户的一个主要使用习惯,我想微信官方自己都不能确定。作为即时联络的产品,微信能否在多样化发展上有更多的手段,这真的是一个难题。

云云、阿里云等垂直搜索的失败都告知整个市场,在现有市场环境下,单纯的垂直搜索并不被用户买单,无法突破现有的搜索局限,很难将用户从百度和360身上拔下来。要知道前者是最早进入的搜索公司,而后者拥有普及率极大的桌面入口,微信作为移动产品,自己偏要去桌面端寻找挑战,怎么想都不是一个理性的方式。

当然,微信搜索无法在一定程度上完成对信息的截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因为微信搜索做的就是内容,希望借助大家对于内部消息的需求点来快捷的给予大家服务,想法虽好但是微信没办法保证信息来源的唯一性。可以说,微信搜索可以搜索到的东西在百度上一样可以搜索到,但凡是价值高的文章都会被不断传播,微信内部优势可以说荡然无存。举个比较简单的例子,起初我利用微信建立济南儿童摄影这个公众账号时,也希望从新兴的微信搜索上着手,期盼可以争取一个好的排名。但是做着做着一个明显的问题出现了,当我专心做微信搜索的时候,我会发现流量的引入竟然不如百度上转载的文章多。仔细观察才发现,自己的每一篇原创文章都会被百度索引,这倒不是自己专门去做的,而是有些朋友看着文章不错就直接转载了。既然信息可以共享,那么我们专注于微信搜索还有什么意义?

除了这些问题,微信搜索无法做起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无法在搜索形式上突破已有传统的禁锢。云云搜索虽然没做出来,但是其社交内容左右排名的想法还是很好地,但是反观微信,基本上就是按照桌面搜索的那一套照搬过来无法实现搜索形式的创新。这也是微信搜索的一个巨大软肋。

既然搜索形式没有更大的亮点,内容本身也不存在专一性,那么微信搜索靠什么赢得用户的好感,靠什么让站长朋友趋之若鹜,我想搞明白这些,微信搜索才会有未来。以上来自济南儿童摄影www.the3the3.com原创发稿,转载请注明文章的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

相关文章

  • 微信造“知乎”,“卷”出新生机?

    随着产品的边界不断被打破,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各互联网企业的常态。而作为国内当下最流行的社交媒体,微信也在对其自身产品和服务的不断更新和改进之下,早已从最初的社交平台,成长为了覆盖衣食住行的超级App。如今,“小而美”的微信正在向着“大而全”迈进,逐渐将抖音、小红书、知乎等内容平台,都“装”

    标签:
    微信
  • 小红书“复刻”微信,微信“内造”小红书

    随着互联网增长红利逐渐见顶,各大互联网平台对流量的争夺变得愈发激烈。

    标签:
    小红书
    微信
  • 微信已支持注册“微信小号”了

    微信目前正式开放注册“小号”功能,一个手机号也能再注册新的微信账号。点进“我-设置-切换账号”,点击“添加账号”,选择“注册一个新的账号”,再点击进入“通过当前微信手机号辅助注册”,即可注

    标签:
    微信
  • 微信怎么添加元宵节猜灯谜,微信公众号猜灯谜活动怎么做

    元宵节将至,各行各业的公众号都纷纷推出元宵猜灯谜活动,为了是在元宵节前后吸引粉丝的关注,也是为了推广自己公司的产品,提高公司知名度,元宵节少了灯谜,就少了年味,但是传统的猜灯谜搞起来比较麻烦,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微信公众号猜灯谜活动是微信第三方平台开发好的现成模版,对于小的企业来说非常适合,不需要单

    标签:
    微信
  • 微信再一次切断了抖音外链

    看来阿里已经不是腾讯主要威胁了,字节跳动才是。抖音微信外链互通一年后再次被切断,来自第一财经消息:抖音的链接在微信里无法打开了、也无法复制完成跳转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