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360董事长周鸿祎当年也犯傻

 2014-09-18 21:2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我购买了一些书,因为要学习啊!不学习的都会落伍,管你当年多牛逼。学习不写文章的,估计也不会有太多用处,毕竟现在大家的脑子装的东西太多。书,要 读,读好书即可。千万少看玄幻小说,当年我也是看《吞噬星空》直接看了七天七夜然后差点昏死过去,尼玛写的太牛了!《三体》我没看过,不过估计要看,搞互 联网的不看《三体》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前面就都当做废话,接下来废话一下周教主的《我的互联网方法论》。说句公道话,此书不错,很多内容谈到产品思维,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等,例子也有一些,选几个好玩的说说。

一、3721的插件方式安装就是流氓软件的鼻祖

为什么呢?其实周教主当年搞这个3721网是为了让中国人不用记英文域名,只需要在网址栏输入中文即可直接抵达网站。老实说,我这样的88后,真没玩过 3721。据书里描述是用户需要下载exe后,安装,然后就能在地址栏输入中文了。其实对我们现在的互联网人来说,下载安装这不是跟玩似的,但是当时的用 户下载后,就以为安装了,于是老抱怨你们这个玩意没效果,批评很多啊。于是3721就用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点击后在浏览器那里提示是否安装?然后点击 “下一步”这样子。

后来呢,这个做法被流氓软件发扬广大,你点击后下载后流氓软件直接就安装了,根本不问你是不是需要安装。谋哥技术出身,百分百的确认这种做法的确流氓,业 界良心去哪了?并且3721当时为了收入做过各种让用户反感的事情,比如经常飘点广告什么的。这就是周鸿祎犯傻了,后来搞不赢百度,管他3721,走为 上。

二、产品设计不能脱离用户需求

产品是为用户设计的,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而诞生的。你技术再牛逼,艰苦写几百万行代码,终于搞出一个怪物,但是用户不领情,不用你那玩意,那你的一切付出 都是白搭。所以,用户需求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是用户需求?其实就是用户痛苦的地方,就有需求。比如你找不到女朋友,这个就是你的痛点,如果小朋友 指着四十多岁依然孤独飘零的你说:“你看那个人找不到老婆,打光棍打一辈子!可怜啊!”那你就会更痛苦,需求立马出现了--想要一个女朋友或者老婆。

所以我在《人人都可以创业》这本电子书里面提到,要学会利用应用市场的差评分析出用户的真正痛点。这个观点居然跟周鸿祎不谋而合,看来谋哥我的牛不是吹的。这个谋天团的成员可以作证,他们都看过这本电子书,电子书是在我没买周的书之前写的。一个小白用户,下载了你的App,第一眼就能知道你这个App解 决了他什么问题,那你就走对了,如果他卸载了,那就歇菜。

三、产品一定要重视细节细节细节(省略号)

以前传统行业卖电视、冰箱、洗衣机等,商家一出手后,基本是不打算你再去找他,找他准没好事。于是以前做生意都是一锤子买卖,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是卖给你 东西是第一步,根本就不想赚你钱,其实大家都知道的是小米,小米去掉中间环节然后低价卖给用户,他根本不想从硬件上赚你什么钱,而是希望你在买到手机后, 在小米上消费。这个逻辑推下去的结果就是周鸿祎说的:以后硬件都应该免费。大方向是如此,其实给你的硬件只不过是产品的刚刚开始,你要让别人继续用你的东 西,你需要提供好的服务,而好的服务需要重视细节。

什么是细节呢?这里就是你要为用户着想,就比如前段时间我在微信上吼:“微信产品应该改改,朋友圈信息太多,只能划上去,手疼。(当时我不知道双击朋友圈 栏目就能快速回到头一条)”一般用户,朋友少,朋友圈没啥内容,但是谋哥不一样了,微信好友几千人,朋友圈那是每秒产生一条信息。微信想到了,解决了。还有手机版微信划一下屏幕切换导航分类,就是让你不用找下面导航栏点击,很方便,这些都是细节。

综上述,成大事者,不拘小节。当年没做好自己,现在做好即可。谋哥也是过来人,写过的软件也不少,耍流氓的也有,不过现在回归*领导下的正能量的和谐 社会,输出正能量。没有走过歪道的人,也无法理解走正道是多么的英名神武,当你失去了,你才懂得到的珍贵。

你好!我是谋哥,88后,每天会有原创文章,请关注公号vjiazh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周鸿祎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