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关于微博搜索的一个初步研究

 2014-09-19 14:3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微博(新浪微博)内部的搜索原理,可能有人觉得微博会死,下面说说我自己的看法,如果觉得微博还会存在不短的时间的话,可以跳过下一段。

微博现在虽然受到微信的强列冲击,现在用户流失严重,但由于微信现时的定位于朋友的社交关系。而公众号暂时还受到各种限制。至于微信的公众平台,基于用户体验的考虑,并不允许大量持续的发布信息(事实上即便是电视台,领事馆也发很多无用的垃圾信息,企业就不用说了)。

而微博就没有发布信息的限制。所以微博现在作为基于强朋友关系的作用大大减弱,但作为一种聚合阅读,或一种获得资讯的渠道或平台来说(虽然这些资讯也 夹杂着大量垃圾信息),微博还是有其存在价值。毕竟微信个人号需要相互关注才行,但微博上,不用那些明星,大V关注自己,自己也可以看到那些明星的动态,和大V的言论。至于各种领事馆,电视台,企业等,也不可能关注一个不相关人,但普通人很有可能想知道这些机构或企业发布的信息。于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营销 推广,微博还有其存在需要,就还能吸引不少用户,所以基于微博的营销也有其存在的价值。

重归正题,微博搜索最初是用来搜索好友的,后来就加入了搜索内容的功能。再到后来加入了搜索站外内容的功能(主要是从新闻源采集,而不是在整个互联网中搜索)。在搜索结果中能搜到自己的微博成为了一个传播自己微博内容的手段,同时也有一定的吸粉作用。

现时微博的搜索的结果主要分为五部份。同名帐号,图片,热门微博,相关网站,实时微博。如何占据这五部分就成为微博排名的关键。以今天“禁用打车软件”这一搜索关键词为例。请看下图:

首先排第一的是和你搜索结果是同名帐号,占据这一位置的是微博帐号名与你搜索关键词相同的帐号。占据这一条的方法不用说了,由于帐号名的唯一性,所以只要及时把微博帐号改成和关键词一样的就行了。不过如果没有每一个字都完全匹配的话。新浪有一定的模糊搜索的能力,比如搜索“恒大”,会出现的帐号是“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而不是“恒大冰泉”(这个也是通过企业认证且有440万粉丝的官方博客)。另外,由上图可以看出这一帐号的内容其实与关键词“禁用打车软件”无关。不久后有可能会被新浪屏蔽,先不说。

排第二的是与搜索关键词同名的帐号所发布的照片。这个与第一条相关,占据方法相通。

第三个就是热门微博了。上两个部分后面会说道有可能会被新浪屏蔽,于是热门微博就是主要争取的对像了。占据这里的因素有三个,重要程度从高到低。

1、微博内容出现所搜索完全匹配的关键字。这个不用解释了吧。

2、微博帐号通过官方实名认证,微博达人认证则次之,最后是普通用户

3、微博帐号有相当的粉丝量和活跃度(就是不是僵尸粉啦),如上图,排第一名的有342万粉,第二名112万,第三名63万。所以刷点活跃的粉丝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注意是活跃的,不是僵尸粉)。

4、该条微博有转发、赞与评论(哪怕只有几个)

5、含有关键字的微博是该微博帐号较新的一条微博。这个可能有点费解。举个例子,搜索关键词是“X”,帐号A与帐号B的一条微博都满足以上4条且相差不大。而A在发了关于“X”关键字的微博后,又再发了10条其他微博,而B则发了3条。最终排名的结果是B排在A前面。

第四是相关网页,上面说过了,微博的相关网页并不是在整个互联网采集,只是基于一定的新闻或资讯源(比如新华网)或百度百科等,进行展示的。占据这一条有难度较大,就是占据新闻源与百度百科等。

最后实时微博,就是微博所有用户所发的微博中,含有搜索关键字的最新发布的微博。占据方法很简单:不停发呗。但这一方面在制造大量同样的信息(除非你 文案写的很好,每条不同且不空泛,否则就是垃圾信息了)。另一方面,这个结果在整个微博搜索中排在最后,需要滚不少屏才会看到,其实看到这里的人不一定有多少。

再看下面一张图:

这张图是第一张图后50分钟再搜索的结果。从这张图可以看出:

1、上面所说的第一条:帐号名;第二条:帐号名所发的图片,已经被屏蔽。原因很简单,那个帐号明显是营销人搞的,所发内容与关键词无任何关系。图片也是一样。新浪把这个关键词还是“热词”时,对此帐号进行屏蔽。不过没有删除,因为当后面这“禁用打车软件”这词已经不是热词是,这两条结果重新出现。其实也是可以理解,因为作为一个帐户名,怎么起,只要不是敏感词就没问题了,可能碰巧和一个热门事件相同。当热门事件过后,再搜索这个词的话,搜索的人就真的很有可能 是奔着帐号名而搜索的。

2、热门博客排名变化,这个其实是基于上面热门微博排名因素的第3,5条(1,2,4条大家都符合)。凤凰卫视粉丝576万且是最新发的。排名于是成为第一位。

上面的结论是笔者对微博搜索的一个初步研究,大家有什么其他的指教欢迎互相交流。至于占据了微博搜索的位置有什么用,就无需多说了吧。

本文出自云南盈科信息工程(),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请在转载时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浪微博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