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省了168美金!阿里巴巴的另一个“喜讯”

 2014-09-19 15:4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此刻,马云所带领的阿里巴巴正在美国为上市前做着最后的准备,恰在此时,阿里巴巴在另一个战场上也传来的喜讯……

三个月前,“.wang”域名正式进入市场,在日升期内,阿里巴巴并没有对马云及所持阿里巴巴的商标等域名进行注册保护。根据注册规则,这些域名被其他申请人进行了注册,当“.wang”域名升至全球新通用顶级域名注册量第五的宝座时,阿里巴巴提出了域名仲裁。

一个域名省了168美金

依据国际惯例,一个通用顶级域名在开放注册后会留出一到二个月的时间作为日升期,该时间段内,TMCH商标库中的词汇将拥有优先注册权,如果在此期间,商标持有人不能及时注册相关域名的话,与商标有关的域名也将自动向所有自然人开放。

阿里巴巴在此次域名URS仲裁中共提交了五个“.wang”域名,分别为“aliexpress.wang”、“mayun.wang”、“马云.wang”、“alimama.wang”、“阿里妈妈.wang”、“阿里云.wang”。根据冲裁结果,“aliexpress.wang”和“mayun.wang”的结果判阿里巴巴赢,其它三个域名还在仲裁之中。虽然被仲裁判赢,但阿里巴巴需要为每个词支付仲裁费用1500美金,并且所仲裁的域名,将被强制不得进行任何操作,包括解析,直到该词到期、被删除为止。

据了解,被仲裁的域名词汇都是TMCH商标库的词汇,阿里巴巴在日升期对这些词汇拥有“独家”注册权,但是阿里巴巴方面并未选择注册。

域名专家表示,这些域名都是阿里巴巴商标相关的域名,以“mayun.wang”为例,马云算得上阿里巴巴的活招牌,其对于马云的汉语拼音具有当之无愧的持有权,而正是阿里巴巴在日升期的不作为,导致“mayun.wang”被他人注册,造成企业网络品牌资产的流失。

事实上,如果阿里巴巴当初主动注册“mayun.wang”域名,只需要花费1688美金,以金钱价值来计算,阿里巴巴在一个域名上省去了168美金,但这对于一家市值有望超过2000亿美金的互联网巨擘来说,真的是笔划算的买卖吗?

这笔买卖到底值不值?

互联网业内专家表示,阿里巴巴虽然赢了域名的仲裁,但显然这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

从战略价值来看,阿里巴巴如果花费1688美金对这些域名进行主动注册,阿里巴巴将拥有这些域名的所有权(选择保护或者启用亦可),而进行域名仲裁判赢之后,阿里巴巴同样需要花费1500美金,并且对于该域名不能进行使用,这相当于花钱买了别人不能使用,对于这样的被动操作,加上这么长的时间周期,“这明显是一种很亏做法”,互联网专家说。

在域名价值方面,“.wang”域名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域名,从短期看“.wang”仅仅开放两个多月,其注册量及突破了六万个,位列全球新通用顶级域名的第五位,长期来看,随着“.wang”域名注册量的不断增长,其市场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扩大,如果阿里巴巴能将“mayun.wang”等相关域名收入囊中,随着.wang域名的应用增加,这将是阿里巴巴域名体系中的又一员健将。但现在,无论.wang域名取得怎样的网络关注度和应用率,“mayun.wang”等域名将注定被锁在无用的黑箱中,无法发挥应有的魅力。

互联网安全专家表示,随着互联网在社会各领域中的不断深入,域名品牌价值的不断凸显,企业域名资产的保护策略也应更加完善。阿里巴巴作为互联网行业中的巨擘,这一次因为错过日升期而未注册,实在是犯了一次低级的失误。域名行业专家提醒广大企业用户,应该加强品牌域名资产保护意识的认知,充分了解和利于域名注册的规则,及时进行保护注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