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顶级风投SIG投资极客学院背后的逻辑

 2014-09-23 17:0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IT职业在线教育平台极客学院获得国际顶级风投SIG和蓝驰创投的2200万美金的投资。前有泡面吧,开课吧,后有极客学院受宠,不得不对IT职业在线教育领域的深思。

极客学院作为国内IT职业在线教育的领头羊,自然而言就进入到相关投资人士的眼中。而双方促成此次的融资,可谓是行业里面较大的一次融资与最有价值的融资事件,是一次三赢的局面。

从市场方面,IT职业在线教育一直是风口浪尖的产物,而以收费模式进军的平台可谓是甚少;从投资角度,投资者被赋予卓越远见之称;从平台而言,获得市场与投资的认可,并且等到发展壮大的资金,可谓皆大欢喜。

本来在外人看来,极客学院的融资只是疯狂在线教育的普通一次融资,但为什么嘉榔这么看重此次事件,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极客学院到底有什么值得国际顶级风投SIG心动的地方?网罗投资背后的四大逻辑来分析下这桩“大案”。

垂直领域可塑性强

翻看极客学院的历史,得知是一个2014年初正式上线的项目,是一举切入被誉为最容易进入的职业在线教育领域。事实不出意料,经过几个月的发展,极客学院呈现出一条非线性的发展曲线图。而且是一个专注于IT职业在线教育领域的平台,这个创业领域是嘉榔一直跟大部分在线教育创业者提及过的:垂直是充满着机遇方式,同时也是充满许多未知的东西,更加重要的是最容易获得生存资本的领域。

并且,极客学院是一个针对移动开发者的平台,对于一大票移动开发者而言,无疑是最简单学到有用技术的方式。对于把加班当吃饭的IT人士而言,想按照自己的想法,提升自身技术能力是很难的,可选方案一是线下培训班,二是线上学习,但前者往往是难以实现,后者以前有缺乏专业的在线平台。

在美国有个著名的在线教育网站:Lynda,它创办了17年,至今只有100万用户,A轮融资金额达到一亿美金。根据极客学院公开的数据:从0到12万用户的增长只用了半年左右的时间。目前这个数据在IT职业在线教育领域,稳居行业第一名,且还在以每月数倍的速度增长。并且从注册会员的年龄分析,最低年龄竟然是高中生。嘉榔了解到的这些数据后,也不禁说:天,这太可怕啦..

强大的团队以及坚持优质内容

众所周知,极客学院是一个付费学习模式的平台,新注册用户享受VIP免费7天体验,30元一月的VIP服务,360元的年费VIP付费(最近优惠只需260),服务价格并不高,起码相比嘉榔所在的教育机构网校明显低了点。极客学院敢于做付费模式的背后,它隐藏的是强大的师资团队。优秀的团队能够源源不断的生产出优质的在线教育学习内容。最近几款比较火热的移动端游戏,诸如:Flappy Bird、swift、2048、围住神经猫等,极客学院都在第一时间发布最新制作方法的视频。并且在跟某位移动开发者聊起极客学院时,他说:极客学院基本垄断了2014年上半年最火的技术课程。

而且目前,极客学院有600多门IT技术课程,涵盖:Android、iOS、HTML 5、Cocos2d-X等。极客学院的快速反应的背后,正是源于一个强大的团队,从内容到运营都有丰富的经验,否则难以实行。极客学院创始人靳岩是中国第一本Android开发教材的作者,之前还创办了中国最大的移动开发者社区,做到200W注册开发者用户。嘉榔估计投资机构或许也看重这个团队吧,正如投资圈流传的一句话:项目是怎么是次要的,团队才是最重要,我们投资团队优于项目,比如龚海燕龚总虽然折翼于梯子网、那好网,但是薛蛮子微博公开表示愿意再次投资龚总!

用户群体优势

IT职业在线教育之所以被誉为最容易的口子的原因之一是:用户群体的差异化。职业教育的学员是一批有着自主选择能力,也是一批金主。而且在IT职业在线教育里面,被誉为互联网深度人士的非IT技术人员莫属,他们是一群整天与代码、网络生活的群体,因此,一旦进军此领域,不是特别倒霉的创业者,都能够看到相当客观的用户数据。因此,极客学院沉吟此领域,而得以发展的一大原因基于此。如今讲究精准营销,一个精准的受众比起十个范范者要受欢迎,这是如今线下媒体广告业务减少的原因。

插句题外话,听说大部分的互联网公司的技术人员都有过学习的经历,当然身为在线教育自媒体的嘉榔也是必然要体验每个平台,进而给到行业最真实的意见。

当K12在线教育平台,还要普及社交媒体传播的时候,职业教育已经被广泛应用了。用户群体的特征完全符合在线教育平台的时候,何愁担心用户的接受程度,剩下考虑的是内容了。

易标准化

虽然技术千变万化,但是还是有规律而寻的,不然为何从零开始学PS之类课程的课程能够不断流传,但从零开始学英语等课程,我们大部分都被这类难以标准化教育课程而坑过。一个容易标准化的产品,在在线教育领域是相当占优势,考虑到视频学习的特性,使用者能够辐射更广的范围。

如果说极客学院值得投资,那么从用户数据,以及盈利模式,确实值得一大票投资者喜欢,但极客学院未来是否继续走好付费课程值得思考,希望此次的融资核心团队、师资团队不会因为成为土豪了而放松,此类的事情屡屡可见!

从2月17号,阿里巴巴亿元投资在线教育平台VIPABC,嘉榔曾经分析过背后的逻辑后,事实证明,从2月份到开始,在线教育进入融资短暂高潮。

如今嘉榔又来给极客学院背书,那么后面会发生什么各位看官心照不宣了,另外继4月份央视对话栏目播出在线教育访谈后,9月20日CCTV财经频道播出《颠覆者:在线教育》,这几件事情的背后隐含了什么深意,我们各自猜测吧,反正啊嘉榔一如寄望会共享优质的内容!

既然那么隆重说极客学院,当然还会有另外一篇关于此次事件会给在线教育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大型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9群:277563196.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极客学院
极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