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黄金周多个景区遇冷,大数据何时才能普及

 2014-10-14 11:5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刚刚过去,几家欢喜几家愁,去年一度火热的景区景点遭到冷遇,而那些冷门的景点则异常火爆。九寨沟旅游人数在国庆前两天同期下降54.77%,去年每天每年接近万的人流次今年只有2万多,而同在四川的毕棚沟景区则人数大增,一票难求。黄金周多个景区遇冷,大数据何时才能普及,旅游资源何时才可以得到充分利用,让游客玩的舒心开心。

旅游行业数据的复杂性

旅游行业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一个复杂的行业,其中牵扯到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文娱六个行业。每个行业又可分支成众多小行业,单单旅行社就涉及到领队、导游、车长、订票员、签证专员、计调员、出入境操作、 会议会展等。可想而知,其背后的数据量是多么的庞大。假设每个小行业的数据是一个点,两个行业之间产生关联,数据诞生为一条线,几个行业在一起便形成一个面,在这个面里有着无数条密密麻麻的线条,改动其中一个点,这个面和其中密密麻麻的线条都将发生改变,想一下都很可怕,这也就是旅游行业数据的复杂性。

旅游大数据实施起来的难度

1、旅游网站整合很难。国内和旅游相关的网站众多,携程、去哪儿、同城、驴妈妈、酷讯,加上各大巨头也有自己的旅游业务,百度旅游、淘宝旅行、新浪旅游,再加上无数个中小型旅游网站,旅游行业的数据真是又乱又多。数据是互联网的石油,大公司们肯定不会将自己的数据分享出去,更何况淘宝都禁止百度抓取,淘宝旅行想和百度合作真的是难上加难,各个旅游网站相互竞争,花钱引流量,每年都会爆发出诸多战争,让他们心平气和坐下来谈,这种可能性几乎为0。

2、旅游景点、酒店、传统旅行社等是否配合。即使各大旅游网站心平气和坐在一起将数据分享。但是还有很大一部分游客不是通过互联网订票而是直接在景区订票,传统旅行社接收游客也不会通过互联网。对于景点来说当然希望自己卖的越多越好,我把我的数据透露给你,你们告诉游客,这里人很挤,对旅游景点来说,肯定不会干。酒店同样的道理。

3、大数据处理的难度。即使有了这些数据,处理起来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没有顶尖的技术以及配套的服务,这些数据也只是停留在表面而已。

4、利益的分成。假设前面的都处理好了,利益怎么分,人都是有贪欲的,公司也是,所有的纠纷都因利益问题而起。

旅游大数据实施方法

我认为,旅游大数据实施起来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旅游相关行业的配合,另外一个是政府的支持。关于旅游相关行业的不配合不需赘述,我们来谈一下政府的支持,每个景点、酒店、旅行社都是由当地政府管辖,政府出面,明文规划,所有的利益纠纷将会降到最低。另外景点和景点之间,省和省之间需要政府多多交流,毕竟景点挣的钱都是国家的钱,国家统一调配,省去很多弊端。这也就是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结合。

旅游大数据实施后的设想

想象一下,以后国庆黄庆周,在大数据的引领下,全国各地都是一片欣欣向荣,没有拥挤,也没有冷清,游客玩的舒心,各个旅游相关行业没有利益冲突,全国旅游行业一片祥和,飞速发展,资源充分合理利用。想象一下都有些小激动呢。(就当我是YY了)

转载请留链接:黄金周多个景区遇冷,大数据何时才能普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大数据

相关文章

  • 直播数据平台“胖球数据”23人被抓

    王某漪、杨某宁是很厉害的两个人。2018年以前“胖球数据”他们创业是做小程序交换闲置物品的交易平台,但做的一直不温不火。

    标签:
    大数据
  • 金电联行荣登“2021大数据服务影响力TOP150”

    金电联行是国际领先的大数据厂商,技术与服务已经覆盖从数据底层到场景应用的全流程,形成Ark(方舟)平台、Cluster(星簇)平台、Oasis(绿洲)平台、Magnet(磁石)平台四大技术平台产品,核心技术均自主可控,可实现多场景、跨场景应用落地。

    标签:
    大数据
  • 思特奇召开校企生态合作成果交流会暨新一轮创新科研项目征集启动

    9月28日,电子科技大学-思特奇校企生态合作成果交流会在思特奇成都研发中心圆满举办,该活动作为电子科技大学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是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创新与落地,得到了高校领导、院校师生、行业校友会企业、思特奇生态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 励销云首创S立方理论,指引to B企业销售增长之道

    数字化的不断发展与普及昭示着企业粗放式的业绩增长时代已渐行渐远,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信息化技术普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运用数字化营销实现业绩增长。近日,励销云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1销售力增长S³理论研究报告》,提出了销售力增长的S³(S立方)理论,给企业业绩增长提供了一份精彩的教程

    标签:
    大数据
  • 同盾科技入选2021爱分析数据智能平台厂商全景报告

    近日,同盾科技被国内知名产业数字化研究与咨询机构“爱分析”评为优秀代表厂商,并凭借在数据治理、机器学习模型开发、隐私计算等场景成熟的技术解决方案和落地实践入选《2021爱分析·数据智能平台厂商全景报告》(下简称“报告”)。同时入选报告的厂商还有阿里云、腾讯云、百度、AWS、微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