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陈彤离职:一个时代的终结

 2014-10-23 15:2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陈彤离职了,这个消息瞬间刷爆了朋友圈,也在各种媒体圈群里炸了锅,我看了看,感觉很正常,因为他终究是他离去的,他代表着一个时代,一个综合门户的时代,一个17年的门户时代,但是现在这个时代就要远去了,虽然此前没有离职,但是已经传了好几轮的消息,离职是必然的,就像诺基亚的倒下一样,老的时代“老了”,新的时代正在以旺盛的生命力冲激着老去的时代,“老的”时代必须走向终结。

过去的时代已经远去

曾经,电脑对我们来说还是非常稀缺的东西,家里有个电脑就是个土豪。此前记得,一次去在市里的同学家,他买了台台式电脑,还接了512K网线,好生羡慕,一打开就赶紧登陆个QQ,打开hao123,看有什么新奇的玩意……那个时候想,什么时候哥才能有一台电脑,再后来,上了大学,手机也是非常奢侈的产品,有个诺基亚手机更是让人羡慕……那个时候上个网普遍只能到网吧去……而阅读的主要环境是图书馆、阅览室,对信息的获取主要是依靠报纸、杂志、以及上网,而上网能看到新闻的主要是各种门户网站,因为门户网站新闻多,而且全,那个时候经常听到的品牌也主要是波导,夏新、诺基亚等等,这一切,到今天已经大部分正在成为过去,有的甚至已经倒闭,归根揭底就是通讯终端的变革,信息的变革,用户群体的变革。

首先,通讯终端的变革

在上一个时代,手机是用来打电话的,电脑是用来上网获取新闻的,人类的最基础需求是沟通,手机成为了最先普及的工具,而电脑的用处主要用来工作和信息获取,在需求方面比较滞后,在手机还未满足娱乐和信息的时期,电脑成为了人类娱乐和信息获取的终端,因此,很多门户网站应运而生,新浪网、搜狐网等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第一批弄潮儿,他们抓住了时间,成就了中国互联网的前辈,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中国通讯技术的发展,手机不仅满足了通讯的需求,也替代了电脑的大多数需求,智能手机的发展,使得手机不仅具备了基础的通话需求,更具备了高层次的娱乐需求,比如阅读、办公、游戏、聊天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同时加上手机的不限空间和时间性,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被充分利用,通过手机终端获取信息成为了一种趋势和潮流。同时,手机阅读对用户来说,方便了用户的时间分配,工作时间可以更好的工作,而在碎片化的时间里,比如公交车上、地铁上、候车室里的时光里,可以充分发挥手机的功能,进行阅读。在这种趋势之下,很多媒体都顺势而为推出了自己的客户端,向移动互联网进军,很明显,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越来越大,快速超越了PC端。

其次,信息的变革速度在加快

过去的时代,由于通讯终端的落后,信息传递的速度很慢,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从信件,到电报,到电视,再到电脑,已经处在不断的变革之中,信息传递的速度以前正在不断的加速,正在由天变革到秒,信息传递的速度加快,说明了通讯技术的发展,同时通讯技术的发展刺激了信息量的增长,加上之前用户获取的信息比较缺乏,一些门户网站借助传统的电视、报纸等资源优势,迅速建立了自己的信息阵地,比如新浪网,在这样的形式下,新浪网迅速成就了一个大的信息和媒体阵地,进而吸引了更多的互联网用户。然而随着信息的海量增长和信息传递速度的加快,用户获取的信息不再是缺乏的状态,比如之前由于我国贫穷,吃饭都吃不饱,对饭的挑剔也就非常低,但是现在用户已经过了信息“温饱”的时代了,用户对信息的挑剔程度正在加强,用户更喜欢深度的,专业,客观的信息,媒体的形式不再是大而全,而是小而精。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综合门户的风光不再,新媒体凭借自身独体的定位和编辑审核的方式,正以旺盛的生命力冲激着传统媒体,传统媒体的“记者采编式+总编审核式”的高高在上的信息发布正在走向没落,更多的从用户群体中走出来的作者,正在为用户创造着新的信息,这种信息更加接地气,更加贴近真正的用户口味,所以,“总编”的离去也是顺势而为,只不过这个顺势已经很晚,当今的新浪科技影响力已经与新媒体里无法比拟,莫与时代抗衡,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再次,用户群体的变革

最后,再说说用户群体的变革,在互联网时代,用户群体是那些人,是60后,70后,早期的80后,这些人早期的阅读习惯是什么呢,报纸、电视、电脑,而且这些人观念非常正统,经历了很多时代的苦难,有着非常正能量的思想,当然,对信息的阅读方面也是偏向正面的,甚至可以说是世俗的,他们喜欢看正面的新闻,正能量的文章,甚至他们不管这些新闻是否真假,信息是否正确,他们只相信这些有知名度的“媒体”,这些人喜欢上门户网,喜欢看报纸…..喜欢着新时代用户群体不喜欢的一切,新时代的用户特征是什么?是80后期,90后,95后,甚至00后,这些人更加“自我”,“叛逆”“另类”,来自百度的90后移动互联网用户报告显示,他们更偏向社交媒体朋友推荐来的信息,他们更喜欢看“朋友圈”的信息,他们对信息有着极强的筛选性,他们更喜欢看电影、动漫等,他们接触到的不是什么微软、IBM、甲骨文,而是苹果、小米、微信、贴吧等产品……所以象征“过去时代”的“总编”的离去是对的,而他所主导的媒体形态也终究要走向终结,当今的消费群体已经变化,抱残守缺只能苟延残喘,终究要走向终结。

诺基亚走了,苹果来了,微软走了,安卓来了,英特尔走了,高通来了,小米来了,微信来了……陈彤离职了,更多的新媒体发展壮大了,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追着时代总比与时代抗衡好,因为有机会你能“飞”起来。

作者:移动互联网李建华,微信:ydhlwdyq 申明,任何媒体转发本文章须保留作者个人信息和微信号,来源,否则将以侵犯著作权向你追责。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陈彤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