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传统门户网能否乘移动之风而起 转型是必须但很难

 2014-10-23 17:3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陈彤,这个站在第一线将网络门户概念引入中国、并创造出门户网辉煌历史的人,从新浪离职。门户网成立的“老将军”离职一事,骤然引起国内轩然大波:这是传统媒体不堪负累的展现,还是门户网将面临一大转型的标识,或者只是“老将军”的解甲归田?


无论是属于哪一种,陈彤的离职都引来了业内对门户网前途的思考与探究。在移动端风行的今天,传统门户网能否乘风而起?又或者,移动互联能给传统门户带来哪些优势与不利?

用户习惯表明移动互联对门户网的价值将继续飙升

据2014年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分析报告(央视市场研究中心发布),每天查看100次手机的人高达20%,23%的人已经把手机当成生活必需品、无则心慌,34%的手机用户,起床第一件事是刷微信……

而在所有的媒体环境中,2002年,电视的日到达率是93.7%、报纸日到达率70.2%、广播日到达率23%、杂志日到达率8.6%,互联网的日到达率仅有8.7%。再看2013年,电视的日到达率是80.7%、报纸日到达率52.3%、广播日到达率14.4%、杂志日到达率6.4%,互联网的日到达率是唯一趋于上升、且上升急速的一种媒体环境,其日到达率已经达65.5%。

另一方面,高达85.3%的互联网社交人群使用手机上网,其使用社交媒体的主要目的中,又有57.6%的用户为了获取新闻资讯信息。

数据不能代表一切,但却再次将移动互联的作用向我们呈现:用户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更是越来越将移动互联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门户网破局移动互联将面对哪些问题

转型既然已成趋势,那么对于移动互联的研究也就成了门户网们继续生存的重要支点。而转战移动互联,当然不是一句说了就能轻松完成的事,门户网也将面临不少技术瓶颈与新兴门户的竞争问题。

与PC端不同的是,移动端的使用更讲究简洁、便捷,但往往在使用上越是简洁的程序,技术能力要求就越高。另外,一向以内容取胜的门户网站,又是否能将使用简洁与内容丰富控制得恰到好处,这实在是个不小的问题。

除了自身技术与建设内容的问题,门户网转向移动互联面对的另一股大军是:新兴的、更懂借力移动互联的门户(譬如今日头条等),还有蜂拥的自媒体们。自媒体的专于一道或许对门户网影响不大?绝不尽然,自媒体尚属白银发展时段,倘若再上升一个层次,合体自媒体的模式未尝不可,即便是只有个体独大的自媒体存在,也将对门户网产生不少的冲击。

但,转型是必然,革命尚未结束,门户网仍需努力罢了。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传统媒体
门户网站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