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营销分析:情怀营销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破产的

 2014-11-01 10:3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道锤子,大家对于它的直观印象或许就剩下哪个所谓的情怀营销了。产品性能和产能这些关键性的数码产品指标却被我们所遗忘。这本身就是一种讽刺,一个立足科技的产品却给别人留下了非硬件性质的标签,那么这也就显示出它存在的价值有多水了。其实反观罗永浩的营销策略和战术,很少有让人津津乐道或称颂的地方,而更多的,则是不屑一顾甚至是讥讽嘲笑。一味的强势,一味的用情感绑定用户,到头来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麻烦。锤子在三个月后开始降价,一降就是一千,这就足以说明罗永浩的情怀营销宣布破产。那么,罗永浩情怀营销的败笔都在什么地方呢?

态势强硬,咄咄逼人。

这要从罗永浩和王自如的一场公关说起。他们二人持续数日互相打脸和倾轧,使得两败俱伤,形成了一种双输的局面。其实,在这一事件中,罗永浩的败笔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作为一个创业公司的领导,罗永浩应该以一种低调谦卑的姿态,来博取公众的同情心,这其实也是一种策略。但是,罗永浩没有这样做,他一直都保持着一种强硬的姿态,这固然是一种骨气和情怀的表现,但却用的不是地方。激怒竞争对手,只会让自己树立更多敌人,从而陷入一种孤立无援的境地,这是做企业,开展商业竞争的大忌,而罗永浩可能并没有意识到这点,作为一个企业,正所谓和气生财,这样只能让自己和企业更加被动。

不懂情怀,错位营销。

现实生活中,很多知名大企业都在做一种看似比较虚的营销情怀,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举个例子,像耐克搞得那个口号“just do it”,还有其他企业,他们的情怀营销策略,就是制造烘托出一种完全虚无缥缈的,无声胜有声的感觉,在这方面,人家做的都是唤醒消费者的情绪,完全不和产品属性,或者说硬事实*,他们经常会请外人,尤其是阳光型的名人来代言,从而树立一种正面形象,而锤子手机罗永浩的失败之处,就是用公司创始人的个人私德来为公司产品代言,这样就产生了冲突,即罗永浩很“忙”。一方面,他要冲在经营一线,搞产品销售,另一方面,自己又要卖情怀,这样就违背了一种正常现象,即情怀营销基本不能插手日常事务。

冲突不断,个人私德和企业职业道德之间存在矛盾。

罗永浩另一个错误之处,就是去尽力满足各方需求。殊不知,作为一名企业家,他对消费者讲情怀,对员工,投资人讲情怀,势必会降低自己的价值,所以,做企业是不能讲私德的,只能讲商业规范,这两者是矛盾的,但罗永浩认为,个人私德和商业规范可以统一和谐,他能一边做个“好人”,还能一边赚钱,这也是罗永浩情怀营销的一处败笔。毕竟这是一个商业社会,个人私德很难完全凌驾于社会销售上,或许你产品卖得好可以将这一切矛盾掩盖,但是当你无法保证情怀能够带来足够长远的营销时,那么企业发展的压力就会促使你不断考虑自己的情感营销如何才能更具有功利性。而这一改不要紧,以往塑造的完美形象会在一瞬间坍塌,让自己赔了夫人又折兵。

赶尽杀绝,“情怀”破产。

例如,在与王自如的优酷论战中,罗永浩出手很猛,将王自很快打倒在地,对方甚至没有还手之力,不过,罗永浩的这招并没有赢得粉丝们的喝彩,甚至令他们比较失望,因为在这些人眼中,罗永浩是在凭着自己的语言,天赋欺负一个比自己小很多的孩子,他们为王自如打抱不平,这也是罗永浩情怀营销的一个缺点。毕竟情怀本身就带有独特、不与世俗一样的标签,老罗之所以能够赢得这么多人的支持,主要还是因为他对于语言的把握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但是当这种武器直面一个“弱者”时,大家不禁开始思考老罗到底替谁说话,之前那个让自己崇拜到不行的家伙原来也是一个小肚鸡肠的人,情怀也不过是他个人的说辞,当真遇到某种特殊情况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斤斤计较,情怀也只是一句掩饰。而这显然是老罗情怀营销最终的败笔所在。

以上四点,分析了罗永浩的情怀营销中的几大败笔之处,罗永浩做手机,产品质量,手机性能是一方面,塑立一种看似虚无缥缈,实际上影响作用深远的营销情怀,对企业的长久发展意义重大。从罗永浩的例子中,我们也应该要看到,情怀营销和产品营销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最好由不同分工的人来完成,而不是混合在一起,这样很容易出现问题。好了,今天分先到这,以上文章来自小托福www.xiaotuofu8.com,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