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浅谈儿童互联网产品设计

 2014-11-25 18:0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层出不穷,而儿童相关的互联网应用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为孩子设计有价值的互联网应用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同时我们在进行儿童 互联网应用界面的时候并不只是简单地把界面做大适合儿童的尺寸,而是要从儿童的视觉角度和喜好出发,结合孩子的用户体验,只有这样的互联网应用才会受到广 大孩子和家长的欢迎,进而才能提高儿童互联网应用的知名度。

首先,儿童互联网产品界面应减少文本的展示,尽可能多地使用图片。由于儿童的智 力有限,以及儿童对图片的认知能力会大于文本,因此,我们在互联网应用的界面 上应该设计更少的文字性内容。例如,我们在一个儿童的APP界面中使用卡通形象的图片作为导航,让孩子可以通过辨别卡通形象而无需通过父母的帮助就能完成 操作,这样的界面设计还能增加产品的趣味性,父母也会考虑到孩子的需要更加喜欢这种界面设计的互联网产品。

其次,儿童互联网产品应该 支持循环使用。这里说的循环使用是指给儿童设计的互联网产品界面应该具有类似“复位、“重复”的功能按钮,可以给孩子提供重复使用的功能。因为界面上的 “复位”功能可以重复该互联网应用的使用次数,由于儿童互联网应用的功能较为单一,更容易的重复的操作可以让儿童有时间去探索和思考相关的功能,在重复性 的娱乐中提升认知能力。

第三,儿童互联网产品的界面应该响应及时。界面相应情况对于儿童来说,和我们很多的成年人不一样,因为我们可以分 辨是单击还是双击亦或者是等待。但是对于儿童来说,主要是在屏幕上划手指和点击。特别是点击是很多儿童下意识的行为。 儿童指向某个事物给监护人看是他们和世界沟通的一种方式。在用户界面表面点击就是简单的指向。儿童想要什么东西,他 们就点点界面,如果界面未能及时响应,就可能导致儿童的多次不断点击而导致界面的屏幕被破坏。同时,还要求给儿童点击的界面中的按钮外观明显且有动感,这 样能够让儿童感觉是在按一个按钮,而不能胡乱点击。最典型的一个需要及时响应的应有就是模拟弹琴的游戏,提供给儿童弹琴的界面应该响应及时且按键清晰才明 显才能保证儿童的良好用户体验。

第四,儿童互联网产品应该带有鼓励元素。特别是儿童游戏的界面,现在的平板电脑都有许多针对儿童的游戏 APP。这些游戏大多数难度都是比较低且针对儿童进行设计的,游戏的目的是为了娱乐儿童和开发智力。但是由于儿童的智力程度和文化水平游戏,游戏界面中应 该有能够鼓励儿童进一步克服游戏难度坚持玩下来的东西,这样当儿童在进行失败后能够在失败的界面上找到重新开始或者重试之类的鼓励提示。

此外,儿童互联网产品应支持协同操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很多平板电脑的界面是支持多用户协同操作的,因为儿童互联网产品不仅仅要满足儿童的需求,还要能 够让家长与儿童进行互动。因此,在功能和界面上,儿童互联网产品还应该集成多人互动的功能,例如,支持孩子和家长多人游戏,屏幕上有分别适合大人和小孩的 操作的键盘等。

总之,儿童互联网产品设计与成人互联网产品设计有着比较明显的差异,特别是在交互界面上更需要设计和研发人员精心考虑儿童的 实际需要,而且随着互联网产品的不断更迭,儿童互联网产品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只有真正适合儿童的使用需求和能够赢得家长的关注的儿童互联网产品才会越来越 受欢迎。

本文由css教程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