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网易音乐遭诉前禁令,折射了什么?

 2014-11-27 10:25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者:翻刀板

注:作者为文化圈资深人士,跨界混迹出版、音乐、发行等多个圈子,圈子太小、故匿名,见谅。

互联网是盗版的温床吗?不得不说,这话有一半不假。此前折戟的快播、百度影音,近日闭幕的人人影视、射手网等基本都因盗版而“憾然离去”。而同属文娱行业,音乐盗版被提及的概率明显偏低。应该说在音乐圈儿里,大多数人都还理直气壮、心平气和的消费盗版,其原因并不难理解,但在这个实体唱片市场萎缩的年代,或许大家远想不到、版权对于音乐人的重要性用“生死攸关”形容亦不过分。

昨天看到网易云音乐因涉嫌盗版侵权被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诉前禁令的新闻,第一时间先感一惊:盗版的行为,终于要走向法律程序了!随后便是一喜:被提及多次的版权保护,上下一心协力维权还是有用的。在政府多次严厉打击下,国内的网络竞争与版权规则终于开始重构,对于这一群搞文化的“固执又天真”的人来说,也许真是个好消息。

垦荒拓野 蹒跚前行

在过去,互联网音乐平台的盗版维权是呼声大、但推进最难:一方面个人维权很难挠到平台痛点,不痛不痒的赔偿和悄无声息的上下线“游击战”对于不是维权专业户的人来说,效率太低;其二,在维权上,这些盗版的量级往往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基数(某唱片公司老友表示,他们有不下300首被网易收录的无版权歌曲通知了数次也未处理,除非撕破脸否则很难真正行之有效的维权),少数人维权根本撼动不了平台根本;其三,不少用户在当下还是只考虑便利却不具备版权意识、在立场上并未站在自己支持的版权人这边。

不得不说,无规则、无秩序、无道德底线的互联网盗版模式,对文化圈来说简直致命,之前多少还能换钱的创作和作品被不要钱地“晒”在互联网的大沙滩下脱水,干涸、窒息、枯萎。面对厚重的版权法和繁琐的诉讼流程,文化人特有的天真与幼稚相比冰冷的规则不值一提,除非已经真正做大做强、有资本的团队,否则普通从业者维权难以想象。漫长和繁琐的维权进程,也会让数位维权望而止步。从而让无底线的盗版行为屡见不止。

聚沙成塔 引薪为势

如果说维权难属于版权拓荒的“石器时代”,那渐次完善规则的当下可谓逐步走向“蒸汽时代”。从无器可用到有法可依、有例可循,虽然仍存在一定的争议,但就像之前快播被重拳击翻、如今网易被诉前禁令一般,视频行业、音乐行业两块“重灾区”都在逐步得以治理,从逍遥法外到陷落网中、好的迹象逐渐出现,业界的规则重构已指日可待。

近一两年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逐渐开始引起国家、国民以及从业人员的高度重视。从总理李克强的数次发言,到国内网络视频版权联盟、数字音乐产业联盟的逐步构建,剑网行动的执行,都体现了“版权”在行业发展中日趋提升的比重。除了在规则上的明确,近一两年雷厉风行的惩处对于版权意识的“凹地”——互联网领域也有直接的敲打意义,目前国内视频、音乐、文学、游戏等诸多行业的领导者开始慢慢从“版权”出发、确定平台战略,最早布局正版化发展的一批视频、音乐平台都通过行业联合及健康的产业模式、生态链营造出开始“渐暖”的大行业气氛。对比看来,一切正朝着对的方向、虽慢未停的生长着。

本人是经历过“石器时代”的人。曾经有个朋友醉后大哭、大骂,说自己费心巴力做出来的音乐、如今连一顿好的饭食都换不了,可盗版他音乐的那些贩子们却活的还挺滋润,有时他走在路边看着那些卖盗版的人,都想上去问一问他们:你知道你自己干的是小偷的事儿么?酒醒后、那人彻底离开了文化圈,曾经圈内一个小有名气的才子,如今已泯然众人。

但愿这种悲剧别再发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