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消费者淘宝买到假货的根本原因在于自己吗?

 2014-12-19 14:0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4年11月末,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在淘宝买到假货是因为消费者贪心的心理作祟。我听到这个言论的同时就在想,上市以后的阿里,变了;上市以后的马云,也变了。

然而就在淘宝双十二的前夕,一则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新闻着实打了马帮主的脸——《工商总局:天猫1号店乐蜂网等电商平台仍存售假》。据新闻报道,国家工商总局抽检了天猫、1号店、亚马逊等B2C电商平台双十一当天的促销商品,已确证8个批次的样品为假冒商品。其中,天猫3个,占确证样品的37.5%,在其他参与抽检的电商平台中位列第一。

双十一的促销力度大,价格便宜,大家有目共睹。难道在天猫大促期间买到假货也是因为消费者太贪图便宜吗?

03年至今,11年的历程,淘宝可谓辉煌不断。先是成为了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后又催生了天猫和“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淘宝何以有这样的成就?个人认为有几点因素:

1. 构建支付担保体系,解决了用户支付安全问题,保证了消费者的财产安全;

2. 节省了消费者的购物成本:时间成本、出行成本等;

3. 建立了以消费者评价为中心的口碑体系,所有人都能看到其他消费者对这个产品的评价,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假冒伪劣产品;

4. 打造了良好的购物体验,在淘宝上买东西,客服都是一口一个亲,服务态度大多都极好。在商家违约的情况下,消费者也能通过申诉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5. 造势的能力极强。淘宝成立之初,中国的互联网也只是刚刚起步而已。那时候互联网人大多都在摸索中前行,然而淘宝却能盯住电子商务这块市场,把这块蛋糕越做越大。没有风,他们就自己造风。

当然,我承认,其实最后一条才是淘宝能够这么成功的原因:在正确的时机,为自己造势;坚持做正确的事。但如果淘宝没有众多消费者的支持,它何以能走到今天?所以,淘宝以消费者为中心做了一系列的优化体验工作,以至于淘宝的卖家都开始抱怨:淘宝实在是太“偏心”消费者了。

然而在马云“贪心”论的背后,我看到了有些膨胀的阿里。

我个人对马云这番话的理解是:“消费者买到假货是消费者自己的问题,和我天猫淘宝没有半点关系。所以消费者理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马云/阿里从何时起可以对消费者行使评判权了?从这番言论中我仿佛看到了阿里那居高临下颐指气使的态度——我淘宝没问题,有问题的是你消费者。这是何等的自信满满,然而没问题的天猫却被查出售假,在这个事实面前,再自信的话语也显得苍白,再居高临下的态度也显得外强中干。

消费者不是专家,他们鉴别不了货品真伪,他们能比较的就是价格。如果有更低的价格出现,对他们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哪个消费者不想占便宜?君不见国外黑色星期五大促的火爆场面!马云不应该,也不能以贪心来指责消费者,从而把主要责任推给别人。既然淘宝、天猫是一个B2C市场平台,那么他们就有义务,有责任维护这个市场的秩序。

出售假货,就是严重地扰乱市场秩序。遇到这样的商家,没什么客气的,见一个封杀一个。我们可以想想,如果他们对商家严格管理,那么淘宝还会存在价格低的那么离谱的商品吗?

阿里现在已经是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大佬。现在的国人,说起电子商务,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阿里。但是马云的言论却让我感到,阿里行业大佬的地位却是有“名”无“实”。

一个行业的大佬更应该考虑的是整个行业利益,整个社会的进步。

沃尔玛是商超行业的大佬,他们会监控上游供应商的产品质量,杜绝问题产品流入消费者手中。他们不会在商品出现问题时,两手一摊,无奈地说:这个东西价格这么低,一看就有问题,你受骗买走了活该,和我没关系。试想,如果沃尔玛这样说了,谁还敢来沃尔玛买东西?消费者甚至会对所有商超都产生怀疑:沃尔玛都是这个样子,其他的超市可能更严重,以后还怎么放心购物?

然而马云却确确实实这样表示了:“商品价格多低我不管,你消费者买走了,发现东西是假的,也不关我事。因为你太贪了,你应该为你自己的行为负责。”消费者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你淘宝为什么不对这个市场、这个行业负责?难道你就允许那些扰乱市场的商户存在吗?你的责任和义务又在哪里?

淘宝和天猫的商户加起来有几千万家,他们所售卖的商品更多。但我们能够想象再也没有消费者在淘宝上购物的情形吗?阿里,虽然现在你很强大,但你别忘了,是消费者的选择才让你有了今天的辉煌。如果你凉了消费者的心,那么阿里的辉煌瞬间可以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今年双十一期间,京东的电视广告诉求很简单:同样低价,买一真的!京东准确地击中了鳄鱼柔软的腹部。如果淘宝/天猫不能摆脱售假的固有认知,那么假货就会是淘宝的阿喀琉斯之踵。淘宝/天猫要想将自己辉煌长久地延续下去,必须彻底解决假货问题,而不是去指责消费者贪心。最后由衷希望中国的电子商务平台能提供给消费者的是物美价廉的正牌商品,而不是价格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冒牌劣质商品!

本文由青峰在线www.qf100.cn首发,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

作者简介:相位观测者,一只努力飞翔地网络营销菜鸟,最大的爱好是与别人分享知识。微信:randyaka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淘宝网

相关文章

  • 618交出答卷,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无论是从用户心智、用户规模还是商家数量、电商生态来看,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标签:
    淘宝网
  • 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减持203万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

    一、今日头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设三个发展中心二、财经新动向丰田汽车第四季度净利润5,522.9亿日元,同比增长3.4%理想汽车第一季度营收187.9亿元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同比增加111.77%汉王科技:副总裁李志峰拟减持不超17.1万股公司股份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先生通过大宗

  • 元旦网购有活动吗? 元旦淘宝活动力度大吗?

    现在大家在网上购物的小伙伴们是非常多的,因为现在网上的平台大多数都会有活动,并有活动的价格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那么马上临近元旦节,网上购物元旦期间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

    标签:
    淘宝网
  • 2023淘宝元旦有活动吗? 有优惠吗?

    随着2022年的双十二过去,迎接来的便是2022年的元旦了,毕竟又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因此很多商家也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去做活动,那么淘宝元旦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你做到百万

    标签:
    淘宝网
  • 一淘和淘宝哪个好,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吗?

    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在平台上大家都可以看到淘宝店的身影,有很多人都认为一淘和淘宝店不一样,但其实并不这样。一淘是淘宝旗下的,但淘宝并不一定是自己官网去卖产品,一淘平台会给商家免费分享商品

    标签:
    淘宝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