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淘宝第三方服务商的白与黑

 2015-02-03 14:2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第三方服务,有软件服务也有人工服务,服务质量的白与黑,服务商内心的白与黑,众说纷纭。淘宝在杭州举行的题为“开放、连接、争鸣的“2015阿里服务商年会”上,逍遥子表示,要携手第三方推进国际化,再造一个淘宝天猫。

作为第三方服务商的一员,盈临电商一直在思考第三方服务这个问题。虽说互联网时代技术革新产生的影响十分深远,第三方服务市场的软件服务居多,人工操作的所占比例并不多,但是软件服务的效果,我并不是很赞同。很多第三方服务商是做淘宝店铺代运营,直通车代驾或者钻展托管等服务的,这类的软件服务效果其实并不理想。

在电商界,把一个店铺交给第三方做的形式,很多卖家其实并不喜欢,只是苦于传统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只能找第三方代为管理。有人吐槽第三方服务,没效果,质量差,瞎折腾,除了浪费钱,什么也没得到。关于第三方服务的债务纠纷也常有出现,卖家拒不付服务费,或者已各种理由推脱延迟支付等。淘宝官方公开对第三方服务市场的支持,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服务商的信心,但并不能消除广大商家对服务商的偏见。

客观地说,广大服务商中的确存在拿了钱不做事的,但也不乏出色的服务商。一味抹黑服务商的形式,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对需要第三方服务的商家来说,也不见得是好事儿。尤其是关于店铺代运营,直通车托管之类的服务,很多卖家是订购的相关软件操作的,但是效果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毕竟软件只能提供一些数据方面的信息支撑,帮助卖家做一些调整,但是并不能真正帮助卖家学习、了解和掌握这些方面的操作技能,而能够学习到这些技能,恰恰也是企业很需要的,因此这方面我更倾向于人工操作。

第三方服务市场,人工操作的部分,个人觉得服务商应该提高自身素养,让抹黑这个领域的人重新认识这个行业。从店铺运营来说,商家不仅希望看到你告诉他的业绩目标很喜人,其实更多的是想看到合作中的具体操作,你只给你了一个数字目标,却没说出你这个目标的来源,如何形成这个目标,然后怎么分解,从哪些地方去实现等等。

很多服务商和商家直接缺少沟通,盈临电商一直主张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性,优质的服务始终是第一位的。定期给商家提供运营报告,比如周报,月报,运营策划,活动安排,这些都是服务商需要与合作方进行沟通的,让彼此知道近期大家都在做什么,是怎么做的,取得了什么进步,亦或是又找到了哪些存在的问题,这些都是店铺成长过程中需要积累的重要经验,既帮助了商家的成长,也提高了服务商本身的服务质量。

第三方服务市场,不缺优秀的服务商,缺的是商家和服务商之间的信任和相互配合。说服务商不错的,大多数明白配合之道,知道携手共赢;说服务商不作为的,当日承认有部分服务商的确不是很好,其余的大部分是不太配合的,或者配合不积极,一味推卸责任的。商家应该正确认识服务商做起的作用,服务商并不仅仅帮你提高销量的工具,更是商家成长中所需要尊重的引导者,是指路人。如果传统企业不懂电商,却又不愿意虚心学习,那么这样的企业注定是不会走的太远的。一个成功的平台,必须是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继续学习的,循环渐进,任何想一蹴而就的目的想要实现,都是不太现实的。

相信所有的电商人也和我一样,都有着自己的电商梦,但是这条路却走得很艰辛。但是无论黑白,该做的还是要做的。虽然现有的体系对服务商们来说不是很有利,吃亏受累的人群也很多。但是大家要相信,如果我们真的是按着规划来做的,真正的为商家提供了很OK的服务,很多商家还是会理解的。

坚持自身的服务商理念,努力做好规划、量化、系统化和流程化,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学习力、执行力和创新力,提升自身层次。用细心、专心和用心,去争取市场对我们的放心!

本文淘之家首发,转载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淘宝网

相关文章

  • 618交出答卷,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无论是从用户心智、用户规模还是商家数量、电商生态来看,淘宝仍是“电商一哥”。

    标签:
    淘宝网
  • 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减持203万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

    一、今日头条淘宝天猫集团架构调整完成:设三个发展中心二、财经新动向丰田汽车第四季度净利润5,522.9亿日元,同比增长3.4%理想汽车第一季度营收187.9亿元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4月销量同比增加111.77%汉王科技:副总裁李志峰拟减持不超17.1万股公司股份视觉中国:实控人柴继军先生通过大宗

  • 元旦网购有活动吗? 元旦淘宝活动力度大吗?

    现在大家在网上购物的小伙伴们是非常多的,因为现在网上的平台大多数都会有活动,并有活动的价格都是大家比较喜欢的,那么马上临近元旦节,网上购物元旦期间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

    标签:
    淘宝网
  • 2023淘宝元旦有活动吗? 有优惠吗?

    随着2022年的双十二过去,迎接来的便是2022年的元旦了,毕竟又是新的一年的开始,因此很多商家也不会错过这次机会去做活动,那么淘宝元旦有活动吗?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淘客app!2022全新模式,我的直推也会放到你下面,我曾经1年做到百万团队,现在加入我也会帮你做到百万

    标签:
    淘宝网
  • 一淘和淘宝哪个好,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吗?

    一淘是淘宝旗下的,在平台上大家都可以看到淘宝店的身影,有很多人都认为一淘和淘宝店不一样,但其实并不这样。一淘是淘宝旗下的,但淘宝并不一定是自己官网去卖产品,一淘平台会给商家免费分享商品

    标签:
    淘宝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