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春节后网站SEO流量大涨原因分析

 2015-03-02 10:3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春节就这么过去了,大家又得回到工作岗位上了,我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晚年。春节上班的第一天打开网站流量统计一看,一组数据有点亮瞎我的眼睛。那就是流量成十倍的增长,我第一感觉是这个数据有误,或者是不是被人刷了,当然我们判断事情不能凭自己的感觉去分析作判断,我时刻记着《大数据》这本书的封面写着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应该用数据说话。我们要知道流量增长的原因是什么?让好的变的更好,让差的进行改进,这样才能达到优化的效果。

(解释一下这张图片,此前是竞价SEO一起做的,一天平均保持在100IP,SEO自然流量基本维持在20-30个之间)

如果单纯从SEO的角度来分析流量,那么很简单,国平老师早就给出个公式:网站流量=收录*排名*点击。我查过收录数据,网站春节前收录的春节后收录的并没有什么异动。所以流量的增长不在于收录。其次是排名,我发现排名虽有小许波动,但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第三是点击,其实这点上本身我已经很久没有做优化了。但我仍然判断这个因素的影响非常之大。我的意思是说本身并没有变化,而是外部环境的变化导致了我的流量大增。那么这个变化是什么呢?

这个变化就是竞价,因为我本身又是做竞价又是做SEO的。我们这个行业现在也变的越来越热门了,从我刚进入这个行业时的平均点击费用为6元经过一年的发展就到了9元,上面的热门关键词一般都是满满的10个推广。于SEO而言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劣势,即便你SEO做到了第一名其实对于用户来讲也是11名了,而在春节期间竞价推广帐户一般都是停了的,在春节期间我查过一些词的排名,发现竞价很少,这就使得SEO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原本在竞争激烈时你排第一变成11名的,现在由于竞价减少的原因导致你排名间接上升。排名上升导致点击上升,这就造就了流量大涨的原因。

由于竞价的减少导致网站流量的巨大增加我认为是最大的原因,当然还有另外重要的原因,也是外部因素,那就是需求的增长,请看图片

这就明显说明了我们行业在春节后需求呈直线增长,还有一个佐证就是,春节前我网站的百度权重是2,现在是1,排名并没有大波动的情况之下,百度权重下降的原因就是需求下降导致指数下降,进行导致权重下降,声明百度权重不重要,但在这里有一定的参考因素。

以上两点是我认为网站在自身没有变化的情况之下由于外部因素的变化导致流量激增的主要两个原因,当然还有一些宏观上的原因,比如国家对环保行业越来越重视,查的越来越严,查的时间越来越快,民众对于环保的重视,比如柴静自费雾霾调查也在宏观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最后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大数据的问题,大数据并不在于大,而是在于维度多,在不同的维度佐证你的观点,比如我又问了我的做淘宝的同事,又看了阿里的数据,无不如此,又问题了一些QQ群里的朋友,根据历年的经验,无不在佐证我的判断。对于一个事情的发生我们需要了解背后的原因,今天流量涨了是为什么,明天流量跌下去你也要明白原因,这样你就不会心慌。因为这种特殊时期的流量暴增一定会还原到之前的状态的,但你一定要明白其中的原因。

最最后感慨一下眼界问题,很多问题并不是浮在表面那样简单,而是外部的变化,间接的影响,在SEO技术里我最感怀的是关于网站描述的有没有权重,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是没有的,但由于影响点击又变的非常重要,当然背后还牵扯到停留时间,跳出率,PV以及百度自己列表的点击一系列复杂问题,像这样的问题就是说从技术角度上没用,从别的地方看又非常有用,也就是间接有用,如果没有用眼界站在一定的高度是无法明白的。这就是技术与艺术结合之处的难点。文章内容由科怡环保真实案例分享,希望大家能举一反三听别人的故事想自己的网站用在自己身上,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