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大鹏展翅乘风起 紫金扬帆正当时——专访紫金所总裁南小鹏

 2015-03-02 15: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以上出自《庄子·内篇·逍遥游》,为千百年来歌鹏鸟者不朽名篇,其势磅礴大气,其韵厚泽绵长,恰如我们要聊起的一位“鹏鸟”---紫金所总裁南小鹏。

南小鹏,江陵人士,年过而立,善律算,攻金融,国际金融理财师CFP(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持证人,十余载金融从业经验,2014年掌舵南京国资企业紫金投资集团旗下P2P平台——紫金所(www.zijinsuo.com),截止到2015年1月,短短三个月成交总额已突破1亿元,年化收益率达10~11%,在国资背景的平台中收益率居首。这一战绩,也使紫金所成为P2P领域的一匹黑马,南小鹏也赢得业内人士一片称道。

从零开始——法律+IT+营销

2000年,南小鹏走进南京工业大学,学习法律专业,此时的他肯定想不到,毕业后他的职业道路竟然和法律关联甚少。在大学期间,南小鹏看到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自学了互联网技术。大三到海通证券实习,不曾想毕业后竟然真的到海通工作了,而且一干就是十年。大学期间,最让他铭记深刻的就是毕业论文答辩,他的论文被评为院级优秀论文。能得此殊荣,南小鹏认为他的研究方法占了很大优势。据南小鹏回忆,他的论文是关于法律信仰方向的,为了得到详实的论据,南小鹏在各高校的论坛上发帖,收集了一线数据资料,然后用社会学的SPSS分析,得到了现实版的论据。南小鹏的论文让答辩老师很是意外,做法律论文竟然用社会学的SPSS研究方法在学院还是首例。凭借着这样的努力与创新,南小鹏的毕业论文最终被评为学院优秀论文。

毕业后南小鹏来到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工作,工作内容与大学所修法律专业相关甚少,但是凭借着在学校自学的互联网技术,在海通证券技术部门负责信息技术支持工作,每天接触公司机房服务器、卫星通讯等等。在实操页面一干就是两年多的时间。从他自己评价来说,这段工作让他的网络工程技术得到大幅提升。

从技术部门调岗后,南小鹏开始在公司市场部业务,从之前的与机器打交道,转变为与人打交道,对如此巨大的角色转变,他只有一句话:从零开始学呗!转到业务部门的南小鹏,先后做过投资顾问、投资咨询,还带过上百人的营销团队。全方位的工作让他有机会接触到经济、金融方面的专业知识。当时在公司内部有一个研讨团队,这个团队经常会就金融、互联网、营销等业务、理念进行讨论,团队还经常被公司组织出去进行各种培训。作为研讨团队成员的南小鹏,在其中受到各种金融营销知识、理念的洗礼,形成了自己见识、才能、思维的综合积累升华。

量变——质变

经历了从零开始学习法律、IT和金融知识的经历,加上自身对互联网的热爱,南小鹏从一个怀有法律理想的人士变成了,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海通证券精英人才,成为海通证券南京常府街营业部经理,负责营业部前台团队建设、渠道管理和营销策划等工作。下班之余,南小鹏还不忘学习,考下了金融行业顶级证书--CFP,2008年南小鹏在南京参加AFP与CFP持证人培训,开始向金融理财师靠拢,却不想在教学课堂上,一个无心的举动竟然造就了如今CFP圈内知名的“南京CFP持证人俱乐部”。据南小鹏回忆,当时在学习的课堂上,同学之间经常有一些交流,加上工作中接触颇多的银行同行,大家在交流中普遍反映理论和实际脱节的问题,学习的各种理论难以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应有的指导作用。抱着探讨的态度,南小鹏邀请在AFP和 CFP持证人学习课堂上同学们做些小规模的交流,另外因工作原因使得他跟银行同行之间接触的比较多,渐渐地他发现大家都有这样一种需求和想法。于是,作为发起人之一他就下意识地组织了几次内部交流活动,邀请了一些其他相关行业的人来给带大家个头,提供一些咨询。同时,金融门户网站金库网也对他们的活动大力支持,后来,他们还和在南京高校金融学院的老师积极联系,开一些小讲座,这些老师都是大腕级的,但也都非常的平易近人,为了一个理念,南小鹏就这样成功组织了南京CFP持证人俱乐部。

从第一次举办CFP持证人交流活动至今已经好几个年头了,期间每两到三个月就会举办一次沙龙,密度高的时候一个月一次,通常根据大家在网上约定的时间来定。2012年7月,在中国CFP标准委员会的支持下,“南京CFP持证人俱乐部” 正式成立,从一个松散的场地不固定的交流学习圈子会变成了具有固定平台的学术性俱乐部团体。和同学、同行、老师的交流、学习,在南小鹏看来像是交换苹果一样,交换之后每个人就能多尝到一种“味道”,每个人都能得到另一种思想。同时,大家也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他们还组建了一支足球队,时常周末一起组队踢球。

2009年,南小鹏获得CFP资格认证。对于这个认证的含金量,不妨看一组数据。截止到2015年1月12日,中国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持证人总人数共有20135人,而据央行报告显示,仅深圳一地的金融从业人数就达到了14万,CFP人才缺口人数达3万人,足见全国CFP持证人的稀缺程度。

掌舵紫金所

紫金所是由紫金普惠金融信息咨询江苏有限公司打造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隶属于南京国资背景的紫金投资集团。紫金所由一支拥有丰富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经验的顶尖团队组成,以“普惠金融”为宗旨,为社会富余资金和具有融资需求的实体经济单位提供交易撮合服务,给大众提供了一个安全、诚信、低风险、回报稳定的理财渠道,合理有效地增加大众财产性收入。

2014年7月21日,紫金所正式上线运营,已经成为江苏金融界行业翘楚的南小鹏走马上任,担任江苏省继开鑫贷之后第二家国资P2P平台的总裁。

紫金所控股股东为南京国资紫金投资,集团净资产150亿,是一个横跨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创投、实业的大型国资金融投资集团。紫金投资聘请了国际知名的德勤咨询,就紫金所的业务流程、风控体系、财务测算等,提供了国际标准的咨询建议。并组建了国内一流的互联网金融团队,来自经营小额信用贷款最优秀的金融机构,如平安集团、中信银行、南京银行、富登担保等,以及来自微软、新浪等领军企业的IT精英。

紫金所根据全球小额信用贷款业务的核心技术,在德勤的协助下,结合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坚持小额分散的风控理念,研发了三大风控原则、八项业务流程、五大风控闸门,通过大数据,克服征信数据不全面,实现批量化风险管控。南小鹏表示,紫金所是抱着对投资人负责,也要对借款人负责的态度,把紫金所做成百年品牌的经营理念在努力。

风控是一个P2P平台能否发展久远的核心引擎,南小鹏基于自己十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重点设计了紫金所的风控体系:基于大数法则、收益覆盖风险、加大违约成本的风控理论,采取从客群分析市场、贷前审核、授信审批、预警及监控、催收与反欺诈整个闭环的风控流程监控,从而保证了投资人的利益。

P2P作为互联网金融,本质仍是金融,因此风控将是各家平台能够成功运营的关键。“做P2P光有互联网背景是不够的。”南小鹏告诉记者,紫金普惠的人才架构既有互联网背景也有传统金融机构出身的。以投融资项目甄选为例,紫金普惠有专门的风控部门进行尽职调查,之后还须经内审会审核通过。之所以设置内审会,南小鹏表示,“主要为了防止风控的道德风险,避免风控部门事先与借款企业勾连等。”除了风控,传统金融机构在投资者教育、适当性管理等方面也值得P2P行业学习借鉴。南小鹏指出,随着未来P2P平台上线项目类型增多,风险程度不同等,需要投资者做出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选择。

在产品设计上,南小鹏指出紫金所之所以多数的产品的周期较长,是因为更重视产品的真实性,也分享了紫金所产品设置建立在可以为客户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让客户在资产配置上更加科学。如紫微贷项目,将融资金额还款期设计为36个月,极大地减轻了借款人的融资负担,也最大限度的降低了违约风险。对投资人来说,通过复利方式进行投资,可以让资金实现收益最大化; 而债权转让功能的开通让客户资金流动更加灵活。

投融资项目本土化,“目前紫金所平台上线的项目借款方均为南京本地企业。”南小鹏表示,这主要是从项目投资安全性方面考虑。由于对南京地区企业比较了解,也便于公司对投资项目进行尽职调查等。而从多地国资背景P2P平台的投融资项目来看,也多立足于本地企业,本土化特征明显。

从具有国资背景的同类平台来看,紫金所提供的10%~11%的年化利率颇具竞争力。另外,紫金所提供的P2P项目共三个类型,包括紫鑫贷、紫微贷和紫速贷。目前上线的项目属于紫鑫贷,借款方主要是企业,投资者起投价多在20万以上。而紫微贷将推出包括个人消费贷在内的项目,起投门槛较低。紫速贷主要为满足企业短期如1~2天的资金周转之需,因此项目年化利率也较高,或达到18%左右。

最后,南小鹏着重介绍了平台在客户体验度以及信息安全方面的举措,并指出将来紫金所的业务范围将不局限于网贷平台,还将积极致力于普惠众筹等业务,真正将普惠金融服务带给大众。

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 东南半壁P2P领域,旌旗摇动,号角争鸣。有道是:大鹏展翅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潮平岸阔东风至,紫金扬帆正当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