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猫扑论坛的沦落 新社交的崛起

 2015-03-24 17:1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曾经火爆一时的猫扑,是互联网的风向标,是新闻记者的新闻源,是网友的关注点,这猫扑诞生了如奶茶MM,凤姐一众网络红人,也产生了大量互联网热门词语和段子,风头一时无二。

而时至今日,慢慢很少有人再提及猫扑了。

猫扑兴起

猫扑出现的时候,互联网还属于蛮荒时代,人与人在互联网上的沟通途径很少,除了QQ聊天之外,加一下陌生人,然后做人口普查那种问题:你男的女的?你哪儿的?你多大?

而猫扑的出现,是天时地利人和。为什么是猫扑成功,而不是其他论坛。因为在约1997年左右,猫扑的前身是一个讨论电视游戏的网站,聚集了一批ACG粉丝,圈子虽小,但粘性很高,这就是最早的mopper。后来经过几次事件上新闻头条,以及专题报道,网友们纷纷注册进入,史称外星人占领猫扑事件。

再就是网站的创新性,猫扑最经典的页面形式,叫做左右分栏,很适合论坛的阅读。

开始衰落

企业或者网站就像人的生命一样,都有定数。而其生命的长短,在于管理者的决策。就像诺基亚手机,我们不能说他变差了,而是时代变了,这就是它的定数。博客、论坛作为老一代的社交平台,已经显示出其衰落之气。

2009年,大屏手机的兴起,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这就是天时,移动端的出现,让大众不再有更多时间去看“建楼式”的论坛,他们碎片化的时间,也就诞生了像微博、微信、陌陌等一批新型社交平台。

而猫扑和天涯等综合性论坛在有巨大流量的百度贴吧与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平台的夹击下,用户群体被分解得四零八落。

互联网社交类产品在不断升级,由之前的企业运营维系用户,转变成了用户自主参与进来。而在这一点上,猫扑没有及时改进,比如说犀利的评论可以点赞,而论坛的评论还是按照时间来排名,不是靠点赞来置顶;论坛的文章良莠不齐,论坛没有帮助用户挑选,而让用户找不到好的内容;移动端如陌陌一样定位功能,猫扑没有采用。

死亡前的挣扎

每个产品的发展都跟它属处的环境和时代有关系。猫扑的衰落是必然的。新模式革命旧模式是自然规律,虽然我们不舍,但在互联网的进化过程里却是无法避免的。猫扑为了适应变革,我们不能说它没有努力,做了很多事,没有成功的原因,可以有很多种,也可以归结于命数,但并不代表没努力过。包括2011年加强对移动端的投入,猫扑APP上线(晚了,也不够好),也包括开设猫扑城市频道,加快分类信息内容的建设。

给我们的思考

在各种利益的权衡下,网站要做到纯粹。是很难的,总被一些利益给带离正确的路。或是植入过多的广告,或是因为价格没有更新某个功能。就像一个公司的老板一样,做老板久了,很难察觉公司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实际上有很多客户的需求没有得到解决。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