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如何逼死一个有未来的在线教育平台

 2015-03-31 17: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我平时阅读一些在线教育平台的文章,读取一部分失败了在线教育平台创始人的感慨,觉得他们做的事情很了不起,理想很丰满,但是脚步确实很难迈出,正如我们的头脑很轻,脚却很重,思考得太快、飘得太远,脚步跟不上就容易跌倒,是自己心甘情愿的跌倒,那时已经无法在重新出发。逼死自己平台的依然是那些东西,什么内容不好,什么产品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什么钱太少了没融资,什么团队解散,什么战线太长,什么竞争对手太多…..,所有的故事结束后,无数人都会问:“他们干嘛走向逼死的路上?”,我回答:“我说不出,他们被自己的欲望操作,被过度追捧,被市场欺骗了吧,我猜想。”

我看不少失败的平台的时候,也总在琢磨,那些平台为什么要自杀?他为什么缺乏耐心?受不了别人的诱惑,等到平台被追捧后,让我有了体面的资本。总之,一个短短的历程,没啥精彩的故事,反而是一个平台走向死亡的情景,对于火爆的在线教育,这是相当讽刺的结果。

后来,看过不少互联网产品,对照在线教育产品,都是有共同点的,有段话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在线教育的产品同样如此,当你的产品,还撑不起你的野心时,就应该静下心来修改产品,当往往很多人都在混圈子中错过最好的时间、错失补救产品最好的时间;当你的市场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的时候,就应该沉下来历练造势,可是我们往往看到的不是应该为推广市场而出发,而是为了市场的丁点份额在斗死斗活,正如一位富翁的财产一样:现金只有那么多,而一分就没了,那么不增加现金的数目怎么会分得更多,市场是需要培育与引导的。理想不是傻瓜,而是远见与坚持,没有等待的成功,只有拼出来的美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这不是疼的问题,而是全身出了问题。

市场产品是有竞品,最激烈的外语培训领域充满了无数同质化的产品,每个都有自己相应的位置,每个都应该为市场而做贡献,而非死盯着别人身上的肉,却忘记了自身发展。明明知道产品是同质化,竟然掩耳盗铃般玩弄新的名词,何苦了;明知道内容不足以支撑,竟然大嘴巴般的宣传,最后大浪退潮,原形毕露了;明知道群体没那么粘性,却要强加给用户,那是找死。需求是要开发或者寻找而不是强加的,如果忘记了最本质的东西,那么站在互联网角度,还是传统角度,都是一样。

内容是有独特魅力的,同样的内容,不同的老师讲解,结果完全不一样。内容再好也要有懂得使用的人群,不然为什么一个个爆红的APP,大部分都是娱乐性而且有很短的生存时间,2048、神经猫、足记等,难道创始人真不清楚,但是清楚了不一定要表达出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奢望或者期待的。如果再高大上、再精美的内容如快餐一般,怎么会让用户留恋和喜欢了。就像一些IT类型的在线教育平台,见到什么火爆的技术,就立刻制作这些课程,套路是没有错,不断的迭代,但是如果一味了成为新鲜的代名词,剩下的还有什么,没有完整的内容体系支撑,谈何收费,还用谈什么理想,就是一个吃快餐的。

渠道是两用的,有人用做高大上的新闻,有人用来吸引用户。在线教育产品没有多少是明星创业的产品,没有那么高大上的团队,因此并不必要为了贴金,而鼓吹自己平台的好与坏。只有等待合适的时机上面,渠道的功能才会转变。有句话要忠告各位看见的平台:再好的渠道,都是别人的,再大的群体都是看不见,要自己掌握看得的人,才是自己的渠道,否则依附依然是依附,能保证一直没有问题吗?

最近莆田系医院与百度的事情,一年盈利一个亿,就有7、8千万都是百度的,医院有了名气,有了地位,可是总归替别人打工,要懂得自己积累资源,而不是那些空中楼阁,比如你说认识谁谁,但是他能给你平台带来什么?比如说认识我,我能够给你带来什么?这才是要思考,人性是实在,也不必去过度的掩饰。

越来越多的人走向教育媒体渠道,成为渠道的一环,可是过分的跑会议,过度的高调,会把人心变得野起来,最后就是轻于鸿毛,一吹就倒,而自己反而是怡然自得,肆意张扬。

在线教育本就局限,而还要局限在一些教育领域,无疑是耗死自己,殊不知你被别人追捧的时候,反而是别人的阴谋,谁也不知道那些平台,那些教育机构的布局,而你反而赤裸站在他人面前,卖了自己还帮人数钱,请各位在线教育平台的亲们珍惜来之不宜的机会,记住即使在线to线下是未来,也并不表示就能够裸泳,在线教育就是一个新的利益团体,那是造市场,和掠夺旧有利益集团的利益,你来了后无数的旧有利益团队都变得困难了,不要看似风光无限,其实无数的老一批教育机构都在寻求套现,毕竟自己辛苦做十几年,而你却是一年就达到他们的规模,可想而知时代对于他们的冲击多么大。

高傲是颠覆原有市场占有者的武器,不能让高傲成为颠覆者的本质,那是位置对调了;跨界是我们时代的机会,而不是应该被质疑或被神经的力量,在线教育的市场无比的广大,不要只看到自己的身边,有无数的机构、国家有关部门等都在关注这里,不然前段时间为什么重点扶植在线教育,而在某教育机构的估计虚高的时候,给予点明,也是保证市场的稳定,和给予一个好的环境。在线教育是一件大事,不但是培训的业务,更是人才培养与改善教育环境武器,不要沦为商业武器,用商推动一切,是正确的,但是有自己的形态。

我做自媒体也没啥大的期望,只希望在线教育给到想要学习的人机会,当努力和成功的起跑线降低的时候,寒门子弟才能有发展,最近一篇文章说道寒门子弟是比不上所谓的资源人群,但是依靠互联网就颠覆那么多高富帅,寒门就真的是寒门吗?

写于2015年3月28日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大型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