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辉煌一度的凡客 何时成为运营的反面教材?

 2015-03-31 16:3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站长网(www.admin5.com)331日消息,曾经的凡客是多么辉煌,那个时候陈年曾放出豪言:我希望我将来能够把LV收购了,然后就卖跟凡客诚品一样的价钱,我也希望把匡威收购了,帆布鞋就卖50块,卓越用了6年时间才实现过亿,凡客诚品只用了一年,未来5年凡客诚品将在国内成为一个1000亿元规模的公司。相信陈年那个时候是有这个能力的,但是为何现在凡客已经成为运营的反例了呢?这些年凡客经历了什么?

当时的京东、淘宝、亚马逊等一大批老牌B2C电商都实现了爆发性的增长。事实上,凡客起步时更多是幸运地站在了中国服装电商的风口,两三年内业绩连年翻番。与此同时,凡客多次拿到巨额融资,估值快速飙升。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和骨感。20123月,凡客首任CFO、财务总监、主管营销副总裁等多位高管离职。凡客取消IPO计划。20146月,凡客资金链告急,断臂自救,出售陈年赖以为傲的核心资产:如风达。对于如风达出售一事,凡客诚品CEO陈年在微博中发出感叹:在凡客6年的历程里,如风达的贡献不可磨灭。有了中信产业基金的支持,如风达在专业快递的方向上,一定会有更强大的未来。

陈年是这样反思的:2011年,凡客最热闹时,公司里有一万三千多人,光总裁级的领导就有三四十位,凡客却步步陷入危机。现在,凡客只剩下不到300人,做衬衫的核心团队只有7个人,但业务运转得很顺畅。我不免想,以前那么多人平时都在干吗?

雷军说:不够专注、不够极致是凡客遇到问题的原因。他给我的凡客开出了去毛利率、去组织架构、去KPI”的三个改造方向。雷军问我,你能不能先专注地只做好一件最基本的产品?我想,衬衫最基础,也能体现出技术含量,而衬衫中最基础的是白衬衫。

当凡客走上专注和极致路线后,我才发现需要的人可以如此少。这个过程像剥洋葱一样,越剥越难受,越剥越残酷,越剥才发现之前我们搞了多少凑热闹的事和凑热闹的人。

凡客的崛起与衰落,令无数人扼腕,但如同现在陈年的反思一样,四年前,凡客跃进、陈年狂热、行业里一片叫好,谁会预料到凡客如过山车一般的跌宕起伏?也没有人想到,就算有雷军的加持、雷军、陈年两人在办公室喝酒到天亮的痛定思痛,也未能让凡客免于大厦将倾。

我先把产品做好成为陈年口头禅,他希望以白衬衫为原点挽回用户的心,并重新塑造品牌。可以看到,通过1年多的蜕变、改造、升级,凡客逐渐摆脱品牌制胜的发展策略,转向以单品+爆款+性价比+口碑类小米的产品模式。如此看来,凡客经过真的剧痛之后,真正回归到了产品的初心之上。但从目前凡客的产品来看,凡客离平民时尚中的时尚精髓还有点远。

相关阅读:

辉煌一度的凡客,为什么走向衰败

凡客四年如坐过山车:从要收购LV到裁员至300

凡客倒下后陈年的反思:剥离虚假繁荣不凑热闹,没有融资计划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凡客

相关文章

  • 坤鹏论:反思滴滴与凡客 被资本裹胁的“快”给害惨了!

    这个周末是圣诞节,不过和以往经济火热那几年的圣诞节相比,那种带着洋味道的节日氛围差了不少。过去的一周新闻不少,比如:我们之前聊过的蚂蚁招财宝违约;支付宝的AR红包惹火了神州大地,但有一家叫做邻萌宝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微信发文称支付宝“AR实景红包”是抄袭他们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

  • 小米难道又要步凡客的后尘?

    所谓中国人的幸福,取决于买房的早晚!而小米的未来,则取决于雷军的纠结指数。铺天盖地的红米广告,背后则是深深的不安全感:今年(2016年)5月份手机销量:前五名是:华为、vivo、oppo、小米和苹果。华为市场份额17.3%;oppo两倍增长达11%,而小米则跌出了前三名。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放言

    标签:
    小米手机
    凡客
  • 被雷军忽悠惨的陈年 他的凡客徘徊在生存与灭亡之间

    最近几天凡客的新闻又开始出现在各大媒体上,说是今年开始专注T恤了!

  • 凡客、当当与中国质造:创业火爆背后隐藏的沉沦基因

    成功大多相似,不成功似乎总有着多色的原因,凡客、当当这些曾经红极一时的创业公司已经慢慢褪去光环,这背后隐藏着的,是通用的沉沦基因。凡客错过了风光的凡客,带着断掌残臂,努力着活了下来。衬衫、T恤,这些曾经促成凡客的黄金时代的品类,已经随着凡客的不断扩张、质量的失控淡出人们的视野,一度要给用户最好、性价

  • 一双帆布鞋,陈年的情怀,凡客的涅槃?

    历时22个月的研发,凡客新款帆布鞋终于要在今天开卖了,当年的“我是凡客”们,今天还是凡客么?对于陈年亲自带队,经历了16轮、2000人试穿和至少5次的修改的一双帆布鞋,你们会买单么?经历过大起大落的陈年还是挺励志的,潜心研发的帆布鞋就是为带凡客重返巅峰,不过这一次没有凡客体,有的只是一双“帆布鞋”。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