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以搜搜为鉴看微信搜索如何“扶不起”

 2015-03-31 20:1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信的成长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无论是微商还是营销概念的提出,大家都相信微信不再是一个纯粹的交流产品,它可以有更多的扩展性。于是乎,微信搜索产生了。其实刚刚推出微信搜索的时候,我个人也是看好的,因为基于内部交流的需要,拥有一个专注微信的搜索工具无疑可以让我们更加快捷的找到我们想要的内容,尤其是在公众号发展迅猛的现在,拥有微信搜索简直是不能再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可是事实上呢,微信搜索再次成了鸡肋,不仅鲜有人问津,就连微信自己都不再扶持,背后的心酸可想而知。

那么问题出现了,大家都知道微信是一个高粘度的产品,可为什么微信搜索就是做不起来。对于这点,大家可以借鉴下同为腾讯产品系的搜搜,同样是立足聊天面板,微信搜索的失败和搜搜还是有点相似的地方。

相似点之一:没有真正意识到市场的核心在哪,想当然做产品。在官方运营的思路里,微信内部的交流需求异常大,因此对于信息的获取也将是一个较高的数量级,在这个基础上大家理应有一个对信息过滤的渴望。这个时候做微信搜索,大家必然会支持。当然这只是官方自己的愿景,看看微信搜索的产品形态,立足桌面,隐藏于搜狗门类下,搜索信息局限于文字,无法给与更多的展现形态,这样的运营手段怎么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虽说信息多了需要筛选,但是微信搜索并没有找到根本,盲目的以为大家会迷恋微信搜索的过滤功能,可是一旦在内部环境中使用起来会轻易跳出来进行桌面搜索吗?再者如果微信内部的信息环境可以采用收藏以及订阅的形式,那么还像我们心中想的那样需要微信搜索吗。

相似点之二:产品立足的环境并非坚实不可摧。大家都知道微信搜索立足的就是公众号,通过检索公众号的内容来实现内容的筛选,纸面上看,公众号火爆的背后可能是大家强烈的搜索需求,可事实上并非如此,公众号资源非常丰富,但是无法保持其独有性,也就是说除了微信的内部分享环境,百度上一样会存在,这也就是说当阅读者在公众号内部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想要在电脑上打开的时候,百度一样可以满足他的需求,无须使用所谓的微信搜索。因此这就使得微信搜索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不仅如此,再加上微信搜索需要在桌面上完成搜索需求,这就更使得微信搜索的产品吸引力下降。既然公众号无法保证内容的独一无二,也无法产生让用户对其产生依赖,那么依靠公众号衍射搜索功能就是一个伪命题,没有任何商量。这与搜搜聊天面板上的功能一样,实际用途并不大。

相似点之三,微信搜索的后劲同样不大。说到底微信仍然只是一个交流工具,虽然衍生能力强,但是附属功能的成长环境还有待进一步夯实。在这个基础上过早的加入搜索功能并不是一件合适的事情。毕竟搜索的一部分功能完全可以被细化为阅读上的辅助功能,再加上内容渠道的分散性,微信搜索的成长环境其实没有想象中的好,而且大号在推送内容上也存在很多难点,首先是消息推送率虽然高,但是打开频次已经不如之前理想,因为信息被折叠这让很多信息被隐藏,其次,真正用于大号阅读的用户基础还是很薄弱,大家更愿意看朋友圈发生了什么而不是大号又写了什么文章,除非是在自己消遣时才会主动阅读文章,这些都将导致微信搜索华而不实,过分透支了未来的发展预期,进而使得时下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足够的代价。

相似点之四:微信搜索只是拥有一个好的想法。产品好与坏,市场环境并不是核心,产品本身才是关键。微信搜索虽然生不逢时,没能赶上自媒体真正成熟发达的时节,但是自身的硬件实力也是乏善可陈,看看微信搜索呈现给大家的产品形态,只有文章和公众号两种,即便微信搜索将页面做得再精致也无法满足大家对于多样信息的需求,要知道好搜还能推出聊聊板块,微信搜索一个只做信息筛选的产品又该怎样挺直腰板说自己是市场的宠儿呢?至少在我看来,一旦没有附加值,用户的跳出率和流失量都是可怕的。所以说微信搜索一直到现在都只是徒有虚表,拥有一个较好的概念罢了,产品是硬伤,发展土壤是空,怎么看都不觉得它会迎来较大的发展。倘若微信搜索真的想要获得发展,解决产品形态问题,拓展内容分享渠道,增加更多人性化的搜索帮助才是核心,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想想如何将搜索嵌入到微信内部吧,远水解不了近渴,微信搜索需要好好想一想了。

(文章链接:A-level吧www.alevel8.com,转载请注明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搜索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