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揭秘:为什么百度空间产品失败QQ空间却能够成功

 2015-04-21 10:05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QQ空间和百度空间的老用户,对于最近热议的百度空间和qq空间的对比也深有感触。我们可以从用户体验层面和产品层面探讨这个问题。

用户体验层面:

百度空间和qq不一样的地方还是看你空间的人。虽然百度空间也可以像qq一样设置权限,但是看你空间的人来源不同!qq的社交圈来源基本是qq好友直接才会有机会看到你的空间,或者通过朋友的朋友之类的关系纽带才能找得到你的空间(类似族谱的关系,这个从腾讯的可能认识的人这个功能里可以体现)。而百度空间社交圈就是来源于贴吧!贴吧的人流量和开放性~你能找到“熟人,族谱式”的关系纽带吗,唯一靠谱点的关系可能就是百度自己的广告语(上贴吧找组织,让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这种的关系。而且空间狗们最爱的就是装——装给谁看啊?当然是给熟人看咯,在百度上装给陌生人看还不如去贴吧发帖子看的人更多。还有就是涉及到qq普及社交圈的问题了。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的:作为一个5年多百度用户表示,百度的敏感词过滤简直让人很无语!让很多用户吐槽都不能无聊吐槽还让别人怎么用。

产品层面:

百度空间能挺到今天也不容易,空间做的不成功,我觉得主要几个原因是:1、产品经理不行 侯老大一路没做出像样的产品,整个产品团队真没什么正经懂社交的,多是没经验的了。2、大公司通病,反应太慢,空间最开始是博客,后来开心人人火了,内部讨论了好久决定转型搞开放平台,结果真要做时,开心已经走下坡路,还把已有的写博客的赶走了,后来又做了类微博的功能,又转型轻博,都是慢了好几拍。3、团队太小,在百度每年或季度的预算,是要看你产品发展的,贴吧独立后,空间就是社区部门的主要产品了,按说是重点扶持,但因为没成绩,人力并不是很充足,加上KPI的压力,东西做的很慢,即便后来人多了,但人浮于事,其实效率并不高。当然,这是百度内部人透露。

如果一句话说,最重要的还是没有真的懂社交产品的人,老跟人后头,没有自己的社交理念 改版一次损失一些用户,最后也没什么用户了,只能关闭了。

但另一方面 大公司做社交,肯定不能是垂直类的,所以也确实难做,博客轻博SNS式微,腾讯搞不过微博,阿里干不过微信,能指望都没有产品能力也没有狼性的百度挑战谁去。

我们再看看百度空间的改版

完全找不到自己的特色和无法鼓励更多用户便捷使用的产品能够真正走多远呢?

本文由青州海煜重工: 提供,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