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吐槽当当衰落:是产品不行还是用户不买账

 2015-04-28 22:11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遵循弱肉强食的规律,产品好与不好直接决定企业能否达到预期的高度。凡客,一个起初拥有诸多优势的企业却在自我光芒下逐步暗淡,除了策略把控上的失策,我想更多的是凡客并没有找到一个核心的点。前期盲目扩张,后期迷恋小米模式,自始自终凡客都活在一种憧憬之下,这种非务实的状态自然不是什么好的开端。与之相同的还有当当,作为早期电商中的佼佼者,当当的起初拥有更多的优势。依靠音像书籍传统业务起家的当当,在早期拥有相当之高的知名度。在国内电商界拥有极高的话语权。但是随着战略业务的频繁更改以及当当自身不稳定性的增加,直到现在当当的业务能力在电商行业也只能算是三流。如此一个电商产品为何落得这个水平。而我们从他们失败的经历中必然能总结出运营产品的轻重点。

产品推出按部就班,没有创新性。近些年当当涉及领域的优势一点也没有发挥出来,反而呈现出逐渐递减的趋势,市场份额也是逐年缩小。即便当当在发展之路上不断寻求改变,可惜面对市场毫无创新而言,尤其是当当在向全面性、综合型电商模式化发展之路进军时,其实能够占领的空间是比较小的,在准备发展的领域没有找到支撑点,就算有依靠的资源也是非常有限的。可能大家会说当当推出的尾品汇就是一种良好的尝试,但我想说第一个说花漂亮的人有眼光,而第二个人再说就不再有眼光,而成了追随者。伴随着国内特价市场的饱和,当当在尾品市场上的拓展性其实已经不大,盲目的跟随市场去分最后一杯羹,还不如好好想想自己下一步的战略如何去走更为实在。至少在我看来,当当能够出现今天的运营难题,和自己的背景环境以及曾经的经历有关,和自己的市场部署结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增长过慢无法针对市场形成一个有效的共振。虽然当当现在早已退出电商一线阵容,但是谁也不会说当当没有机会,之所以这么认为就是觉得当当在传统业务上仍然存在较大的优势,只不过这种优势因为过慢的增长速度而被大家忽略而已。在现在的电商环境中,当当的存在非常尴尬,如果非要将当当的存在来一个价值观的衡量话,我想传统纸制品是一个不能不提的项目,但是对此当当似乎是不在乎,它看重的是市场成长较快的项目,比如特价市场,比如服装、化妆品、家电等等,但是这些并不是当当的强项,盲目的投身于这些行业带给当当的资本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在奋勇争先的电商环境当中,当当的进度无疑是掉队了,和曾经的辉煌相比,早已物事人非。如何打破常规,迎难而上,是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但就目前的情况我是仍然看不到当当未来的旭光。

用户数量在下降却不懂继续维护和挽留。一直不明白当当对于用户是怎样的态度,一方面大刀阔斧的改革,希望留住更多的用户,另一方面又无法从快递、服务等细节上切实落实好自己的承诺。就当当的用户数量上的情况来看,反映出来的是营销上的一种平衡,忠实程度也相对稳定,看似良好,实则危机四伏。因为这部分流量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传统业务,而传统业务的盈利厚度小,拓展性差,重复购买力也不够强,因此这部分用户并非能对当当的转型之路起到足够大的作用。所以总结起来就是当当的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吸引新用户的可能性变低,营销的成本不断上升,无形中增加了平台的消耗。最要紧的是,当当除了在服务质量上不打紧以外,在产品把控上也是漏洞百出,假货风波早已让当当筋疲力尽,原有的舞台也在缩小,品牌价值不断削弱。我有时就在想李国庆到底会不会做电商,不知道电商其实就是信任的过程,得之困难,失之容易。既然一直在强调用户的重要性,但为何又在用户问题上频繁出现问题真心是不明白。

尝试的体验服务,涉及范畴大却无特色。当当提供的新鲜尝试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如此发展如何能够抢占市场,更不要提及抢占先机了。在电商版图中,虽说不能用战略版图一概而论,但是没有合适概念的提出始终不是一条合适的路。看着时下的当当,放佛只有图书业务一类能够让用户直接想起。但仅将图书作为主打产品,在市场上发挥的能力也是非常有限的,主要是不能激荡起什么飓风海浪。眼前的一切地一切不仅让人要问,当当十几年的成长之路,其自身的特色到底在哪?无论是冷鲜市场的尝试,还是特价市场的涉水,当当真的没能拿出足够的诚意证明给市场看,自己到底强在哪些地方。而这些模棱两可的尝试终究只会让当当之路变得并不顺畅。

对于当当的失败,并不是说市场不给其机会,只能说是在电商快速发展的今天,当当的一系列行为并没有直击市场的要点罢了。文章来自于思维力,A5首发,转载请注明链接,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当当网

相关文章

  • 2022当当网年中好书榜单发布,多个热门书籍上榜

    2022年已过半,当当网依据上半年购买销量、评论详情和购买人数等综合维度,发布2022年中阅读好书榜,六大榜单在一定程度上直观反映了消费者的阅读风向,其中包含很多熟悉的书籍。

    标签:
    当当网
  • 保护正版 当当网呼吁平台主动担责

    7月6日,“华为陈春花”事件一度跃居头条热榜榜首。当当网官方微博就此发声,认为此次事件源于盗版书商、个别自媒体,为销售盗版书籍做引流,将一两篇文章反复杜撰成不同版本。对此,当当网表示强烈谴责

    标签:
    当当网
  • 当当网:抵制盗版,平台有责

    近日,“华为与陈春花”事件冲上今日头条热榜榜首,引发网友热议。随着此事件的持续发酵也牵扯出盗版书产业链问题。盗版书籍的出现不仅严重破坏出版市场版权秩序,还侵害了读者的权益。作为图书电商平台的当当网,在微博呼吁

    标签:
    当当网
  • 李国庆将当当公章挂在裤腰上 称放哪都不放心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0月15日报道:据铁骥视频报道,近日,李国庆在直播预告时拿“抢公章”一事说起了段子。他向网友展示了当当的公章,说公章就藏在自己的裤腰带上,天天别着,并称“放在哪里都不放心”。

    标签:
    李国庆
    当当网
  • 当当进军社交电商 当当优享上线获关注

    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经历多年发展的传统电商平台已进入品牌升级期,平台流量中心化趋势加剧,电商的获客成本持续增高,长尾中小商家开始寻找新的流量来源,新的低门槛、低成本的销售平台。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